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盛世中国”系列赛事 | “端午奇妙夜”出圈后,华服精神在当代该如何传承?
文章来源: 2021-06-18


  盛世中国组委会 /文

  端午节,河南卫视再凭“端午奇妙夜”视频出圈,瑰丽的中华文明引人入胜,全网发出同一种赞叹:“太美了!”

  这种美,孕育于古老的中华文明,流淌于诗词歌赋、琴棋书画、霓裳羽衣之中。在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服饰一直是不同时代特有的文化符号,它的感官冲击力最为直接,也是后人研究古代社会历史及人文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

  近日,正在火热征稿的“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与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出圈爆红”不谋而合。大赛主办方以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己任,希望通过对“华服”的推广、探索,征集新锐创意设计重新定义新时代中国华服,助力提升国人的精神风貌与文化自信。

  比如,永乐宫三清殿壁画中人物的服饰图案在整幅壁画中占据了很大面积,壁画中人物服饰的造型、装饰均秉承了唐宋两代的风格特征。它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

  当我们今天以重鉴的角度去翻看这些带着历史温度的华服时,它所展现的美,其实和颜值无关,更像是一种传统审美下追求精致的表达,会赋予人一种文化自信与优雅气质。

  在新文化运动中,西方启蒙时代主流的自由个人主义登堂入室,改穿西式服装成为冲击传统的象征。但到后来,马褂、旗袍则又是满装的改良及其延续。服饰上的主要特点为圆领斜襟,斜襟虽然在外表上有些形似,但是不论是裁剪还是在穿着方式上,都和中国的民族服装有很大出入。

  特别是旗袍,张爱玲曾说“衣服是一种语言,随身带着一种袖珍戏剧。”她不仅把旗袍当成装饰,还习惯将旗袍化为人性阴暗面的遮挡物。好莱坞还曾掀起一阵旗袍风潮,Grace Kelly就经常穿着旗袍出席各种场合。

  从西方人眼中,这类看似像是含蓄又撩人的“华服”,其实往往夹杂了很多非中国传统的审美,也根本无法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真正传统意义上的简洁、大气的华服审美,几乎消失殆尽,更是很难找到痕迹。

  到了21世纪初,随著国家实力的发展,国人民族自信稍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事实上,华服历来是包容的概念,而不只是限制于某一段历史时期或者是某一特定的刻板印象。

  身入华夏则华夏之,人人都可以着华夏衣冠。

  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国华服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在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育人的同时,分清精华糟粕,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

  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也同样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看到当今的年轻人是如何用全新的视角、全新的理解、全新的方式去赋予华服焕然一新的定义和内涵。

  华服的传承,从来都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你和我们一同去完成。

  距离大赛截稿时间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更多聚焦华服&汉服,国风&国潮、系列快闪及创意街拍、幕后花絮等请关注系列设计大赛在微博、快手、抖音、b站等各大平台官方账号,更多精彩在等你!

“池上锦”杯中国汉服设计大赛报名表

“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报名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