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长岭纺电:特色铸优势,打造纺织质控专家
文章来源: 2022-12-19


  纺机这十年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本刊特别推出“纺机这十年”专栏,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近年来,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纺织材料质量检测、纺织过程质量控制、智能化纺织装备研发等领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企业从生产制造向高技术、规模化、服务化、科研型企业的跨越,将自己打造成为了在纤维检测、在线监测、纱线检测、布面监测等纺织全流程质量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卓越供应商。
  Q
  如何总结过去十年企业的发展?
  长岭纺电:过去十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国内纺织机械行业增速持续低位运行,产业调整和转型的步伐加快,“有质量的增长”成为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的基本要求。
  长岭纺电公司依靠“管理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以科技兴企打造精品”为战略,通过深化改革,对内狠抓科研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和精细化管理,公司陆续成立了喷气织机事业部和电清项目部,智能纺织装备研究所入驻西安长岭产业园,启动项目总师负责制。通过薪酬等机制改革,有效激发了干事活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外积极拓展东南亚和中非市场,经营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十年来,企业工业总产值、主营收入翻番,实现了稳步发展。
  Q
  过去十年,企业的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长岭纺电:面对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公司的管理、营销、研发、生产工作始终把“客户满意”作为工作评价的标准,以效率和效益为主导,全面优化管理体系。
  公司狠抓销售机制改革创新,实行销售人员动态闭环管理,在全国24个销售片区细化市场考核指标,做到人人有考核,末位有淘汰,保证销售任务的完成。销售人员积极捕捉市场信息,明确销售目标,积极落实。新用户开发数百家,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的销售网络;
  我们加强了销售监管,强化以结果为导向的指标考核,特别是是对棉纤维测试仪器、喷气织机等重点产品采取了目标客户专人盯防的做法,保证了重点产品的市场销售;
  针对纺织产业向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紧盯国内重点企业海外投资动向,指定专班负责抓好国际市场开拓工作,外贸业务明显增长。同时,持续加强和细化售后技术服务工作对销售和技术服务相关职能进行了调整,将棉纤维测试仪器、异纤清除机两大类涉及技术领域较广的产品,将其售前培训和技术服务、售后技术服务工作调整到纺研所统一实施和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技术服务的及时性和效率,降低了维修费用。为销售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维护了长岭纺电的品牌和市场地位。
  Q
  十年来,企业技术创新取得了哪些成绩?
  长岭纺电: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采取了多项拥有自身特色的措施:首先,瞄准行业发展方向,争做纺织领域“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专家”。“十四五”期间,长岭纺电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的核心理念,按照纺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对公司技术方向、应用领域及相对应系列化产品的梳理分析,认真编制完成《纺电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公司3+4+N的技术发展方向,为纺织用户提供从生产流程管控、质量管控、设备保全、决策机制等环节最优的解决方案,成为在纤维检测、在线监测、纱线检测、布面监测、织物检测、织造等领域“纺织全流程质量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和“智能织造方案”卓越供应商。
  其次,聚焦创新体系布局,建设智能织造西安研发平台。为弥补公司人员知识结构、技术水平、研发手段、设备条件等短板,2019年公司在西安设立了智能纺织机电研究所,以项目攻关为驱动,深化同科研院所和高校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西安高校科研人员的技术优势,深度融合内外部资源,将会有力地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经营模式优化升级。重点攻关光电自动验布机、XJ129L快速短纤维率测试仪、棉花异纤清除机、新型棉花色泽测试仪、光电式电子清纱器以及智能喷气织机和纺织企业的物联网建设等新项目,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持续增强,在与国内同行的竞争中具有了独特而明显的优势,获得了持续的发展能力。
 
  第三,强化平台建设和协同创新,打造纺织产业转型发展新标杆。近年来,公司依托现有的多项科研平台,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协同创新,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开展“喷气阀开启时间的测定方法”项目;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开展“提高异纤机打出准确率及稳定性”项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合作研发“实验室信息自动化平台”。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建立的“陕西省智能纺织装备研究院”,是以企业作为“需求主体、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市场主体”的联合研发平台,推动高校与企业无缝对接,共享人才资源、成果资源及科研设施,实现“出成果”和“用成果”的有机统一,为公司培养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西安工程大学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创新型专家学者,丰富高校的科研平台,促进学科建设。
  第四,创新科研管理模式,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公司建立以产品总师负责制为核心的项目管理模式,产品总师作为项目第一责任人,与公司签订项目目标责任书,明确权责利,赋予项目总师团队组建、项目绩效考核和奖励分配等自主权。充分发挥项目总师牵头作用,对外积极响应客户需要,对内负责产品实现,打通科研与市场路径,让各类科技资源向项目集聚、向市场前移,在科研市场竞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按照“岗位价值、绩效贡献”原则,重点对与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科研和管理核心骨干人员实施年终超额利润分享计划,基于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原则制定了科研项目绩效工资年薪制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多劳多得分配原则,工资下不托底、上不封顶,充分调动了研发人员主动承担项目的积极性。畅通研发及工艺技术人员职业生涯晋升通道,制定出台了《研发及工艺技术人员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规划及晋升管理办法》实现研发及工艺技术人员职业生涯需求与公司发展的统一,规范职级晋升管理,调动了研发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稳定研发人员队伍,促进研发及工艺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作绩效。
  近年来,长岭纺电在纺织材料质量检测、纺织过程质量控制、智能化纺织装备研发等领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在提升现有产品品质的同时,也推出了多项具有较高性价比、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围绕纤维、纱线检测领域推出了XJ128/XJ129/CGT-1系列纤维测试仪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服务中国质检系统、大型棉纺企业;从自然纤维/混纺成纱条干检测向化纤长丝行业拓展研发了CT800CA条干仪,极大地扩展了条干检测的使用领域;研制的YM-1细纱机单锭监测系统能够实时监测环锭纺纱的细纱成纱质量。围绕纺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出了CA182系列高速智能喷气织机、CS810系列异纤清除机、CFV1000自动验布机等新产品,其中喷气织机系列产品销量在“十三五”期间增长近五倍,成为纺电公司发展的新动力。长岭纺电为壮大和发展新型纺机制造行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书写纺织机电产品行业新标准的同时,引领着中国纺织电子行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纺织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Q
  企业在如何打造自身品牌影响力?
  长岭纺电:持续深入的科技创新,为长岭纺织机电发展赢得了先机。纺电公司依托喷气织机、自动验布机和纱线纤维检测仪器等核心装备,整合优质产业资源,建设“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智能织造车间综合控制系统”,实现纺织织造工艺全流程自动化、连续化和智能化生产,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交付使用到状态预警、故障诊断、维护检修、回收利用等全链条系统集成,实现面对中、大型纺织企业“智能织造全流程数字化车间”整体交钥匙工程的总承包服务,探索开展产业立项和管理咨询服务。
  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在与国内同行的竞争中具有了独特而明显的优势,近年来长岭纺电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全国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企业、陕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陕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陕西工业精品企业、陕西省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纺织行业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纺机行业50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
  Q
  这十年,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努力?
  长岭纺电:近年间纺织行业技术水平高速发展,行业各大主机设备的一体化、全流程、智能在线检测已成为主要趋势,长岭纺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做精、做优纺电,做强、做大纺机的思路,已经形成了品牌、客户资源、较为全面的产品结构、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等四个优势,产品涵盖从棉纤维的系列指标检测到纱线的条干、强力、毛羽、捻度等核心指标检测、评价,再到在线纱线的清纱、纱疵分级、监测、网络化管理,目前已实现了从单一主导产品向多品种、多类型、多领域的跨越,实现了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高技术、规模化、服务化科研型企业的跨越,实现从销售单个的检测仪器向为用户提供全套质量控制解决方案的跨越,成为在纤维检测、在线监测、纱线检测、布面监测等纺织全流程质量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卓越供应商。
  Q
  回顾十年发展,企业有哪些重要时刻?
  长岭纺电:随着国内纺织行业生产效率和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纺织业正在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资本密集型转变。相应的,纺织企业对纺机设备的需求也集中在效率高、智能化、低能耗和可集约化管控上。
  长岭纺电紧跟发展需求,聚焦纺织装备的智能化提升、改造,为用户提供可减少能耗和用工成本,降低用工门槛,并提升生产管理效率的产品。通过研发一系列智能化、自动化的纺织专用设备,并对该设备进行联网,以提升纺织行业的自动化管理水平,解决纺织企业用工难、用工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
  长岭纺电最新的CA182喷气织机就体现了高车速、低能耗、智能化的设计指导思想,车速可以达到850转/分,空气消耗量下降10%。该机可选配APR自动纬纱修补装置等智能化装置,采用智能化电子网络系统,无线网络技术可实时记录织机运行情况,进行产量统计。配合应用长岭纺电喷气织机智能织造系统,可以实现布面仿真、联网管控等功能,增加工人看台量。在相同生产条件下,可以实现产能提高30%,用工减少一半的效果。
  长岭纺电针对纺织企业机器换人、提升品质方面的需求研发的CFV1000自动验布机,以计算机视觉和光电检测技术为基础,运用CCD检测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精准识别检测布面上的各类疵点,并对检出的疵点能够自动标记。最新研发的自动验布机质量稳定、节省人工,目前已进入全面市场推广阶段。
  长岭纺电不断地在纺织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始终将“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作为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纺织智能装备的民族品牌。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以推进纺织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依托全流程检测的系统数据支持体系,为智能织造系统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支撑。
  Q
  展望未来,企业有哪些期待和规划?
  长岭纺电:“十四五”期间,长岭纺电将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的核心理念,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单项冠军优势,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认真梳理现有产品项目,为公司确立了“3+4+N”的产业发展方向。将主机产品与全流程质量检测仪器结合起来,利用纺织光电质量检测及处理技术、纺织过程在线控制处理技术、纺织智能控制及网络技术,延伸产业链,向织物检测、印染检测、智能织造、纤维检测核心供应商(国产化替代)等方面拓展,形成长岭纺电特有的“纺织全流程质量控制解决方案”,重塑品牌价值,为提升我国纺织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