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机这十年 | 宏大研究院:创新求变,开启健康发展路
文章来源: 2023-01-05


  纺机这十年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本刊特别推出“纺机这十年”专栏,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近十年来,宏大研究院扎根纺机行业,从产品设计、生产组织、工程服务全方位苦练内功,进行工程公司模式的初步探索,逐渐培养建立了机械、电气控制、工艺和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形成了区别于传统纺织机械制造企业的工程化经营模式,以轻资产、重研发、产品模块化、装备工程化的经营模式,开启了以创新求变、技术进步带动业绩提升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Q
  过去十年,企业的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宏大研究院:目前,国内纺粘、熔喷非织造行业呈现了较为明显的区域性集群形式。宏大在国内市场的客户群体均为医卫用纺熔非织造材料头部企业,多数用户都与宏大保持了10年以上的稳定合作。为了更快把握终端消费品需求动向,提升企业市场影响力,宏大客户群已呈现向产业链下游重量级终端制品用户企业延伸的趋势。
  海外市场方面,近年来,宏大生产线在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印度尼西亚、约旦、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实现了销售,在东欧、西亚区域出现了较明显的集中分布,并拥有了复购客户。疫情期间,在国际商务往来不便的情况下,公司仍旧实现了多个海外项目签约,体现了宏大良好的国际品牌声誉。
2022年4月,宏大出口土耳其的3.2米SSMMS高速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顺利完成验收交付。
  Q
  十年来,企业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哪些成绩?
  宏大研究院:过去的十年,宏大研究院通过深入分析医疗、卫生用非织造材料终端市场需求,以纺丝工艺为引领开展新型装备的研发工作,满足了医卫材料市场对轻量化、高效率、低消耗的需求,装备产品从宏大Ⅲ型、Ⅳ型、Ⅳ+型、Ⅴ型逐步发展到宏大Ⅵ型,产品工艺速度从300、400、500、600 到800m/min,一步一个脚印的提升,为宏大积累起一批重要客户的同时,更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与好评。
  宏大高速纺熔成套装备已成为公司巩固国内高端产品市场领先地位、抢占国际市场的拳头产品。在此基础上,为应对纺熔市场变化,宏大已积极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加快非织造装备的产品创新,助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Q
  企业在如何打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宏大研究院:近年来,随着宏大600m/min、800m/min两代高速纺熔复合非织造布成套装备的成功研制和快速推广,一个个示范工程已成为国产纺熔非织造成套装备走向世界的亮眼名片。宏大与很多高端国内客户企业都保持了10年以上的长期稳定合作,疫情期间,在国际商务往来不便的前提下,实现多个国外项目的远程签约,体现了宏大良好的国际品牌声誉。
2020年3月7日凌晨,宏大研究院承建的中国石化3.2米熔喷生产线投产。
  Q
  这十年,企业围绕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努力?
  宏大研究院:我国非织造装备起步较晚,也正因此后发优势,国产纺熔装备在工业自动化方面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具备良好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基础。目前宏大全部产品均采用了当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主流技术,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关键工艺数据采集、自适应、自调整、设备互联互通、可视化操作、远程运维等方面均已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今年8月,由宏大研究院主导起草的《纺粘、熔喷复合法非织造布生产联合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价方法》通过专家审定,进入发布阶段。
  Q
  回顾十年发展,企业有哪些重要时刻?
  宏大研究院:其一,宏大高速纺熔成套设备的成功研发。2015年,是宏大研究院发展历史中值得铭记的一年,新型高速纺熔复合非织造布成套装备及工艺技术的研发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宏大研究院装备以高速度、高效率、低能耗的突出特点,引领医卫材料向细旦化、高强低伸、轻薄柔软方向发展。
  2018年,宏大研究院两条生产速度600m/min的SSMMS纺熔复合非织造布成套装备相继交付;2020年,经过长时间连续生产验证,本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度评价。2021年,国内首台套生产速度达到800m/min的VI型纺熔复合非织造布成套装备建成投产,在第十届中国国际非织造布会议(CINC2021)期间隆重发布!
2021年6月22日,宏大800米高速智能纺熔复合生产线新产品发布会隆重召开。
  其二,2020年初承建中国石化熔喷生产线项目。新冠疫情肆虐,为在疫情初期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宏大研究院承接了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熔喷生产线项目。宏大研究院团队仅用一天勘察现场、当天完成方案,仅用12天时间就建成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条投产的熔喷布生产线,跑出了非织造布成套装备工程建设领域堪称“奇迹”的速度。
  Q
  展望未来,企业有哪些期待和规划?
  宏大研究院: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非织造主业,以“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愿景,充分发挥品牌及资源优势,通过自身能力建设的积累,致力于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问题,以多年纺熔工程技术的积累和在双组份、新柔性方面的技术储备,形成“3+1”产品业务布局:
  首先,提高目前医卫材料市场主流产品质量和效率的800m/min高速纺熔复合生产线;其次,与未来两年终端市场个人护理产品高性能要求相匹配的双组份弹性蓬松纺粘生产线;第三,满足过滤产品不同应用领域需求的新柔性纺粘热轧热风无纺布生产线);第四,瞄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突破影响生物基材料在医卫防护“用即弃”产品上规模化应用的技术和成本瓶颈。

宏大高速纺熔复合成套装备。
  未来三到五年,宏大将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新型生物基材料、非织造熔体加工技术和纺丝成网技术三方面实现行业“领跑”;努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从 “强链、补链、延链”三方面着手,持续扩大业务范围,持续探索纺织机械新业态,持续增强盈利能力,把宏大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级纺熔工程公司。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