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萧振林:磨练出精神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3-28


  本刊记者-袁春妹
  他说做企业是人生最大的礼遇,让他有机会深入了解自己,寻找到此生的更大价值,“当我闭眼离开的一刻,我想我是无悔于人生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用中国数千年文化精髓引导、鞭策自己,把追求“极致”作为目标和使命,定位自己和人生。
  他的生命中从未有过“小我”,而是将“高勋”作为了全部,用尽全部热情去拼搏,立志打造出一个受人尊敬的中国企业。
  他,就是广州番禺高勋染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振林。

  萧振林不否认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在这一定义之下人们完全可以想象出他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周遭的一切,他希望力争做到极致。
  追求极致,企业与产业同向
  在纱线染色装备技术领域中,高勋集团的筒纱染色设备凭借其显著的节能特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超低浴比染色设备中的佼佼者,甚至超越了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国际知名企业。据悉,目前该公司针对纯棉纱线染色的装备技术可以实现全过程1:3的浴比水平。即使如此,对于高勋,低浴比染色技术仍在拓展之中。“在我心中,要做就做到极致。”萧振林说。
  从1997年建厂到2015年,高勋一直都只做筒纱染色机,这个产品一做就是18年。然而,也正是靠着这个“单一的产品”,让萧振林有机会白手起家,并打造出了今天这个年销售额数亿元的集团企业。
  “一个企业运营过程中始终会与竞争相伴,我们唯有把一个产品做到最好才能有市场,才能赢。特别是现在,若装备技术做不到业界前三,企业的市场就会堪忧,生存就会面对很大问题。”萧振林在经营企业的这二十多年中,经历过行业的快速发展时期,也见证过有产品就不愁卖的年代,但他一直没有放低高勋的目标,始终定位高端。
  “当下处于行业的高质发展期,总量虽然在减少,但大家都在往高、精、专的方向发展。无论染厂还是纺机企业,若大家仍停留在靠人口红利、靠资源换成长的理念下,我们的竞争力或许将不及东南亚那些新兴纺织市场的企业。”萧振林坚信,产业发展之路和企业发展之路是同向的,在更高层级上谋新生才是赢得全球化竞争的利器。
  只有市场导向,没有“神仙机”
  虽然萧振林在做产品的态度上是追求极致的,但他却不相信有万能设备。
  “高勋目前在推的新产品被命名为‘全模式染色机’,但这并非万能产品,之所以叫‘全模式’是针对印染行业的‘溢流染色’、‘气液染色’和‘喷射染色’三种模式,我们在产品设计中进行了三种功能的融合,让设备的应用范围得到大幅拓展,但它同样有自己的局限性。”萧振林坦言,“随着纤维技术的发展,行业中出现了很多新型纤维,纤维结构越来越复杂,性能更加多元,再加上染料的创新、功能性的需求等都在快速变化,若想让一台设备适应所有产品,几乎是不可能的,何谈‘神仙机’?”
  在萧振林看来,如今的企业应该专注于借助更多资源研发符合市场需要的设备。
  “企业最好的状态是靠技术拉动市场,这才是可持续的。”萧振林说。多年来,高勋一直将“创新引领未来,科技造就品牌”作为企业目标,为了让高勋拥有更强的创新能力,企业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8%作为研发投入。20年间,高勋已经拥有了70多项发明专利和1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让萧振林引以为傲的是,这些专利技术被全部应用于高勋产品上,没有一个专利是“闲置”的。
  “有中国强大的纺织业作为坚实后盾,目前纺机行业拥有非常好的创新土壤,中国企业经过了几十年的追赶、积累,已经到了自主创新的阶段。”萧振林也表示,创新不能好高骛远,“高冷”技术不是企业该选择的创新方向。

  第二次创业,为全球化谋新篇
  每个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都会面对很多次选择,然后才能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期。高勋1997年创建时只有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六七十个工人,年销售额不过数百万;而此后3年间,这个企业快速发展,厂房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用工超过200人,年销售额更是翻番式增长;现在,企业的厂房、员工规模虽无太大变化,但销售额却上升到了数亿元。
  “能够在专长中做强,企业就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但是产品也有生命周期,死守既有产品和模式,一定会被市场淘汰。”在萧振林看来,审时度势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而今,高勋在主动打破已有的安逸状态,进入“第二次创业”。
  据悉,在这个为期五年的规划中,高勋将建立一个总部两个基地。其中包括建立、梳理集团战略结构和全球布局,整合资源,完善智能环保染整装备产业链条,以及建设全球高端智能环保染整装备研发基地、制造基地。此外,还包括打造一流精英团队,开拓部署全球市场,树立世界品牌,整合全球资源和上市。
  当记者问及为何推动第二次创业时,萧振林表示,当前行业普遍面临用工难、用工贵、效率低、产品一致性差、生产周期长等方面的问题,而高勋现在的产品大都属于为客户定制的个性化产品,要求千差万别。为此,他主张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并将其作为了第二次创业的核心。
  事实上,除了上述原因,高勋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和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同样需要一个新的支撑。
  据介绍,目前高勋的国内与国外产品销售额比例已经从最初的7:3发展到了现在的5:5,海外市场增速很快。萧振林打算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设立分厂。“目前,高勋的产品在东南亚市场的销售非常好,特别是在孟加拉,高勋的设备市场占有率最大,有近500台设备在那里运行,需要有相应的配套资源跟进。”据萧振林分析,参照中国纺织业的发展路径,东南亚市场会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为了让高勋实现更加标准化、全球化的生产,推进企业第二次创业势在必行。
  父亲的教诲,融入企业精神
  在萧振林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字——磨练出精神。采访过程中,萧振林也多次提及父亲写给他的这幅字,于他而言,这是父亲给予他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人常常讲‘精气神’,这个‘精气神’是一种积累后的释放,是经历过磨练才能获得的。”萧振林回忆年轻时的自己笑言,“我年轻时非常直爽,有难以控制的激情,发脾气时,吼声能从三楼直达一楼。不过,现在再不见那样的状态了,经过了几十年在事业上的摸爬滚打,磨练了自己,也让我更加清楚该如何更稳妥地处理事情。”
  “做企业也一样,自然会经历初创时的‘年少轻狂’,但在时间的洗礼后,企业也会变得更加沉稳。正如我们常常讲的百年老店,强的只是它们的产品吗?很显然不是,更加可贵的是时间沉淀出来的品牌内涵,以及融入到企业每个细胞里的企业家精神。”萧振林说。
  在萧振林的企业发展战略中,他已决心将企业留给高勋的精英团队。“企业的未来,应该传承的是企业的精神。我会努力培养出一个团队,带着高勋继续向前发展。”萧振林已经从理念上打破了很多企业家苦苦坚守的“家族”观念。
  这份豁达能做到的人不多,但萧振林相信高勋的未来会在这样的模式下延续百年,用它特有的“精气神”,一步步迈向新的成功。


  对话
  TAweekly:高勋把为行业、客户、员工创造最大价值与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与企业的“赢利”属性是否相悖?
  萧振林:不矛盾。最终你的付出会以更好的方式得到回馈。比如客户的信赖、员工的忠诚、行业的发展,都将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
  TAweekly:做企业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
  萧振林:二十多年间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最难忘的是高勋的产品技术得到了国家和行业的认可。
  TAweekly: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萧振林:希望自己可以更开悟一些。
  TAweekly:在您看来支撑高勋走到今天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萧振林:我的抱负。我将它当作事业来对待,想把这个事业做好。
  TAweekly:能成为一个企业家是天赋吗?
  萧振林:不是。应该是够努力,有抱负,再加上肯坚持。
  TAweekly:您如何看待创新?
  萧振林: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需,但要与大势紧密结合,创新需要承载价值。
  TAweekly:您心目中成功的企业家是什么样的?
  萧振林:如任正非一样的,有理想、有担当、有胸怀。
  TAweekly:做企业有没有遗憾?有没有辛苦?
  萧振林: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便没有遗憾。至于辛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乐得这种付出。

  记者手记
好个“凡人”
  萧振林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些“大咖”们所谓的霸气外漏,他更平和,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个凡人。”不过,他也为这个“凡人”做了备注:一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被社会认可、尊重的“凡人”。
  就是这个“凡人”,决心在43岁白手起家做自己向往的事业,执意逐梦;
  就是这个“凡人”,能够在企业最需要人才的时候,放手自己精心培养的骨干离开,许他奔向新的幸福;
  还是这个“凡人”,将企业视为孩子,却执意让毫无血缘关系的精英团队来接盘它的未来,而不让“萧”姓约束住它的发展;
  好一个勇敢、开悟、理性、不驯的“凡人”。
  他用千丝万缕缠绕着自己和高勋,将自己的希望、梦想,甚至七情六欲与其关联,用所有的热情推动着高勋成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