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赋能中国服装研发力,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在CHIC展成功揭牌
文章来源: 2021-10-12


  10月10日,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揭牌仪式在CHIC2021秋季展3号馆成功举办。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院长杨金纯,杭州艺尚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念华一同上台为中心揭牌。

  此外,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服务平台总经理王亚涛、中国“金顶奖”时装设计师陈闻、可持续时尚创新中心创始人杨大筠、东华大学副教授杨子田、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刘正、北京服装学院服装产业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黄海峤、热点趋势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李冰、WGSN中国区总经理马力、贝克莱尔中国区总经理沈颖芬、美目学院量化美学创始人韩久九、蝶讯网首席大数据趋势总监石零平、资深面料专家纺智汇创始人潘申洪、NEXT学院联合创始人留元俊、东格质造东宙学院创始人徐卫东、资深服装专家李文耀、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伊芙丽集团研发总监陶陶、雅莹总监张雪冰、idooer设计总监李斌、WGSN资深趋势专家伍爱晶等多位领导与嘉宾,也莅临现场,与业界同仁及多家媒体一起,见证中心的启动。

  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是由中国服装协会发起,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运营管理的行业性专业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开放共享型服装流行趋势的平台,助力服装品牌企业、供应链企业等提高设计研发效率与精准度。中心聚焦服装流行趋势的解读、趋势的数字化应用与研究,实现概念性向实用性趋势的落地、抽象趋势向具象趋势的转化。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院长杨金纯在致辞中就提到,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AI等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产业及人才资源,赋能中国服装品牌的设计研发能力,补齐服装企业的发展短板,开启新时代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新篇章。

  “当下,国内外的流行趋势专业机构和网站已经很多,发布的趋势质量也非常好,但我们在做市场调研和问卷调研时发现,很多设计师或行业做设计研发的人员,在流行趋势最后的落地阶段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因为时间效率、成本等,不一定能很深入研究趋势的方向和作用,这是短板,也是局限。”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执行主任杨威剖析了当下趋势转化中存在的瓶颈,以此阐述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成立的初心,“虽然很多前沿企业已经在做这些数字化的尝试与创新,但我们还是希望,以中国服装协会下面的科创研究院、也是中国第一家以科创命名的服装研究院的身份,把服装大数据、人体大数据、版型大数据、工艺大数据融入到研发中心里,给企业树立标杆,帮助企业开发设计做好趋势到落地最后的一公里的服务,为提高行业整体研发效率和精准度起到带头引领的责任作用。”

  此外,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还将在研究院5G样版工厂内成立共享版房,匹配行业内资深设计师、3D建模师、样衣师协同推进中心数字样衣及实物样衣的设计研发,并在研究院的共享展厅,常态化展出并实时更新数字及实物样衣。本届CHIC展期间,中心发布的数字样衣秀,为行业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时尚体验。

  “与传统实物样衣相比,数字样衣更具未来趋势性,它能够节约研发时间、研发成本,从而助力行业摆脱或减少研发桎梏,让行业在更为无限定的环境下自由创新开发,从而孵化更多创意产品的出现。”采访中,杨威强调。

  而为了保证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的专业性与权威性,中心通过成立服装流行趋势专家委员会,整合专家智慧、吸纳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品牌经验、确立服装流行趋势预测、发布和设计应用研究的核心权威,为中国的服装生产企业、设计师、消费者传递最新的时尚信息,发挥更权威的指导作用。揭牌仪式现场,杨金纯、郑念华、王亚涛三位领导分别上台为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们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最后,WGSN资深趋势专家伍爱晶为我们分享了《2022春夏中国女装流行趋势简析》。

  而在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的展位上,一款由中国服装协会牵头,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潜心研发、历时1年完成的裹匠APP内测版闪耀登场!裹匠APP链接企业与版师,一方面聚集全国优秀的制版人才,为服装企业提供专业的制版服务,满足企业柔性化快反需求;另一方面,裹匠聚集海量制版需求,可以为版师提供灵活的就业机会,助力版师个人价值提升。运用数字3D建模、大数据及AI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服装行业版师资源的全方位整合。

  对企业来说,优秀的制版师不仅能制作出优质的样板,还可以为公司研发创建基础版型库,并运用到实际制版中,使公司的版型更加稳定,避免因大货版型、工艺等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大大的提升制版质量,为公司节约成本。裹匠APP致力于建设开放、共享、可持续的制版交易新生态。通过平台赋能、人才整合、科技引领,推动服装产业数字化、人才数字化发展,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装的流行趋势是现阶段及未来服装流行风格的一种持续性发展的现象,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的潮流,反映了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念,通过服装流行趋势的研究与发布,有序引导服装设计、研发、生产及消费,对服装品牌的提升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抓住智能科技、消费升级和数字转型的时代机遇,瞄准行业痛点寻求解决之道,对推动新时代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放眼未来,任重道远,中国服装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愿于业界同仁一路携手、相伴同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