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将于济南启幕
文章来源: 2022-11-11


  “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将于11月22日在济南启幕。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共同指导,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承办,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协办。学术支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此次论坛是在延续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中国当代“华服”定义与规范学术论证会、中国传统礼仪服饰与古代色彩观论坛、“何以汉服”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基础上的承前启后,旨在通过领域内专家学者对华服的时尚体系构建、设计创新与传播等时代命题进行深入探讨,挖掘华服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弘扬华服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华服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时代在呼唤文化传承。以华服为起点,感召时尚。“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将通过新时代华服彰显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气韵风采,不断提升中国服饰和东方美学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认同。

上半场
  嘉宾演讲
  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服装产业怎样融合?如何打造真正属于中国人的时尚华服?互联网时代服饰创新之道如何探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教授肖文陵等10位华服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以主题演讲方式,通过对华夏历史文化的探源和梳理,解析华服的概念和所赋予的含义,呈献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
  时代需求,挖掘华服创新的时尚表达
  从新时代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发展要求来看,作为承载中华文化精神的华服是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故事的优秀载体,那么华服应以怎样的形态存在?
  从文化层面理解,华服应是表现中国工艺的精巧和创造性,蕴含中国文化之深厚内涵,符合中国人民之环境与生活,塑造中国人民之礼仪与道德,培养中国人民之审美与品味,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度、中国气质,彰显出泱泱大国的卓越风范和综合实力。
  嘉宾们将聚焦华服设计创新、品牌创意、匠心传承等话题,挖掘华服创新的时尚表达。

下半场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邀请了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嘉宾、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主席杨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骆顺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于宏卫从不同学术角度解读华服之美。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歌力思时尚集团、娜尔思时装等来自纺织服装领域的企业代表也将各抒己见。他们将从产业角度出发,立足消费者多维穿衣哲学理念,围绕继承历史传统,创新未来时尚的使命,结合实际分享如何以显性符号和隐形内涵并举的形式构建华服时尚体系,完成设计的文化表达。
  论坛地点
  山东手造展示中心
  论坛以“文明互鉴 仪裳风尚”为主题,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华服领域专家学者、华服设计师、华服品牌商等相聚一堂,以“华服文化”为媒,共品文化、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论坛形式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线下: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四楼(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277号)
  线上:
  方式一 通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频号观看直播。
  方式二 关注“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公众号了解最新媒体直播渠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