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时尚江汉,大有乾坤
文章来源: 2021-12-13


  本刊记者-吕杨
  今年7月8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解读《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与亮点。会上,江汉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商贸强区,江汉区将聚焦商圈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持续培育打造地标性商圈。
  江汉区因长江与汉水交汇而得名,是华夏名镇、汉口源头,有着“货到汉口活”的美誉,自古是“楚中第一繁盛处”。作为目前湖北省武汉市最繁华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28.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98万。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9.06亿元,经济密度、人口密度、单位面积产出均居武汉各城区之首。
  江汉区始终坚持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十二五”期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十三五”期间获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2019年在示范典型评估中获得全国第二。凭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江汉区奋力谱写着新时代江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江汉服务”品牌逐步完善。据了解,目前江汉区已经形成了以金融、商贸流通、通信信息、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为主的“3+3”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93%。拥有全省唯一千亿级省级金融示范集聚区,全市60%、全省50%的总部金融资源在此集聚;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达到百亿规模,吸引40余家知名企业竞相入驻。
  打造中部时尚之都
  江汉区是武汉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武汉市传统的商业中心,商业气氛浓厚。改革开放以来,江汉区驶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江汉区更是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为契机,聚焦服务业集聚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
  如今的江汉区正在积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消费中心,鼓励发展新零售等业态,支持商业综合体改造升级,积极打造以“主题商业、家庭生活、休闲娱乐”为特色的商业体验中心。在原有的武商商圈、江汉路商圈的基础上,与国际接轨、多点布局,逐步确立以武汉CBD、菱角湖商圈、中山大道等重要商圈为支撑的多中心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29日,商务部公布全国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江汉路作为唯一一家进入名单的中部地区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一同进入国家视野。2021年7月26日,商务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包括北京王府井、天津金街、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在内的6条步行街被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一方面,体现了江汉路提升改造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是武汉疫后经济重振的一种表现。
  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中心百货是江汉路上的老字号。其负责人表示,入选改造提升试点名单是提振步行街整体营商环境信心的重要信号,也为中心百货下一步对品牌的招商引进、商户活动合作明确了方向。希望未来江汉路能够逐步提升整体经营商户的品牌级次,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能激发市场活力的年轻街区。
  江汉路已被打造成武汉城市消费的名片、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武汉,正以江汉路为示范引领,在全市构建起多层次城市商业体系,提升城市整体消费能级。
  而十周岁生日的武汉时装周,也将让江汉区再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部时尚之都。
  引凤筑巢  政策先行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随着纺织强国建设进程不断推进,我们可以看到品牌强国战略也已经为产业各方力量高度重视。品牌带来的价值,不仅是企业自身的成长、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企业的聚集也是区域经济竞争力的体现。
  而品牌企业的大力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保驾护航。一系列的政策,为企业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10日,江汉区在红T时尚创意街区发放了江汉区第一笔楼宇招商引资专项奖励资金。奖励资金将用于园区的日常招商运营,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江汉,继续为江汉区的发展做出贡献。此次奖励遵循《江汉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江招组文〔2019〕1号)文件第二项第一条:“对新引进民营500强及经认定的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知名机构在我区投资设立省级以上区域总部,按每家15万元给予奖励”。
  据红T时尚创意街区负责人冯莉介绍,为推动红T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园区服务质量,红T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资,通过多次的上门拜访、洽谈,引进了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作为普华永道在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分所,事务所将致力于以武汉为中心,利用便捷的交通网络深耕中部地区,为中部地区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加速扩大普华永道中国中部地区的业务规模。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引领者。科技创新是任何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9月3日,“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招商及产业创新联合体签约仪式”在武汉中央商务区的武汉云总部大楼举行。此举标志着“武汉云”从云端走入现实,是武汉提供智慧城市云基础设施及服务迈出的第一步,也为江汉区数字经济再添新动能。未来,江汉区政府将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持续提供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支持和助推更多企业入驻,让更多重大项目在江汉开花结果。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据了解,“武汉云”作为城市的数字底座,将构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经济赋能中心、产业生态运营中心及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四大中心。全面赋能政府管理、惠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创新、生态宜居等5大重点应用领域,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力推动数字产业加速发展,助力武汉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有了软硬件的双重护航,江汉区的发展更加得心应手。区内武汉花园道艺术商业街作为年轻态时尚潮流聚集地,将首启科创商业新生态。花园道将利用5G技术精准定位顾客需求、提供定向定制服务等畅谈合作设想,为消费者带来智慧化的购物体验。这一系列的科技元素,创造了美好未来的关键,为商业注入新活力,也将提升武汉智慧商业品质,让消费者沉浸其中。据了解,本届武汉时装周的一个关键词也是科技赋能。
  与此同时,打造武商高端时尚消费区,积极引进国际高端商业品牌概念店、特色店和体验店,通过创新商业业态、集聚国际品牌、引领时尚消费、凸显智慧特色、构建休闲空间等途径,满足广大消费者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江汉商业首位度、时尚度、活跃度。产业导向上,江汉区将重点发展时尚首发、科技体验、个性定制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定位为武汉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
  人才引育  重中之重
  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江汉区始终致力于为高端人才营造安心舒心顺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千方百计引人才,真情实意留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江汉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扎根于此,发挥所长,在江汉这片沃土上,成就梦想,创赢未来。
  除了招引人才,鼓励企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也是响应国家以训稳岗的决策部署。江汉区积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大规模、广覆盖、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工人职业技能水平。
  作为汉派服装的发源地,江汉区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对人才的重视,为新时代推动江汉高质量发展、争做“主城做优”标杆、推动江汉区数字化转型作出了全新贡献。
  未来五年,江汉区将坚定“引领服务业、勇当排头兵、建功新时代”的目标定位,坚持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高端高效、城区创新更新、人民宜居宜业为方向,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汉,为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现代化武汉做表率、树标杆,到2025年,成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金融中心和消费中心。
  未来五年,江汉区将为武汉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现代化武汉做表率、树标杆,到2025年,成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金融中心和消费中心。 
  Tips:江汉区“十三五”成绩单
  综合实力长期领跑武汉
  全省首个“三千亿”城区
  单位面积GDP、税收、社零、招商引资均据武汉城区之首
  全国百强主城区第32名,居中部前列、全省第一
  江汉区“十三五”主要经济指标峰值
  地区生产总值1428.50亿元
  服务业增加值1328.55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7.39亿元
  招商引资总额633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41.35亿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