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03


  本刊记者-郭春花

  相比涤纶、锦纶等化纤产品,行业人士很少提起丙纶。丙纶在化纤行业中是一个小品种,但却是一个产品性能优良、生产过程绿色环保的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2017年,我国丙纶规模以上近50家企业实际产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不足合成纤维总产量的1%,是合成纤维中所占比重较小的品种。 

人物专访|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品种,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郭清海的带领下,却将它做得风生水起:自主研发的蒙泰丝环保纤维,被佐丹奴(Giordano)等国际知名品牌批量应用到保暖内衣上;荣获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受理发明专利4项;获评“国家功能性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丙纶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等称号……广东蒙泰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实际产量较大的丙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

  广东蒙泰应运而生

  郭清海毕业于东华大学化纤专业,毕业设计专攻丙纶导电纤维,1992年毕业后进入广东中山一家中外合资的丙纶企业工作,了解到丙纶行业具有较大的市场。于是敢想敢做的郭清海毅然离开当时人人都羡慕的合资企业,创办了粤海化纤,深耕丙纶行业20多年,可以说见证了整个丙纶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史。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企业迅速成长,粤海化纤原有的经营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增长的经营规模。深耕企业管理多年的郭清海明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有所选择企业才能轻松前行。 

人物专访|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2013年,郭清海率领企业进行了一次深度改革,重组内部资源,成立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粤海化纤原有的丙纶业务,专攻丙纶产品开发,并建立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如今看来,这一步是走对了。”郭清海认为这次的转折是企业再出发的一次重要决策,是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到现代化企业的里程碑。

  事实确实也如此。通过不断修炼内功,广东蒙泰获得了“国家功能性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丙纶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等一批资质和荣誉,逐渐成长为国内实际产量较大的丙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  

人物专访|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专攻差别化功能性丙纶

  丙纶的密度为0.9~0.92g/cm³,在所有化学纤维中最轻,同体积下比尼龙轻20%,比涤纶轻30%;在同单位面积、纱耗相等的情况下,其覆盖性高于尼龙、涤纶。丙纶强度高、耐酸碱性好,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和保暖性,可广泛应用于服装、装饰、地毯和产业用领域。近几年来,丙纶凭借这些优良特性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引起了业内关注。

  广东蒙泰及前身粤海化纤20多年来高度重视聚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产品是丙纶长丝。近几年来,郭清海带领企业将研发重心放在了差别化丙纶长丝上,在常规丙纶FDY、DTY丝的基础上,开发了高强低收缩、超细旦、异形截面,以及抗紫外、抗老化、抗菌、阻燃、远红外、夜光等差别化丙纶长丝。特别是2018年重点推出了两款产业用产品——高强低熔点丙纶长丝,用来生产丙纶高强长丝非织造布,主要应用于酸碱环境下土工布、过滤布等;高强低熔点丙纶单丝,应用于远洋捕捞节能渔具等。凭借优良的产品优势,广东蒙泰的客户目前已遍及亚洲、南美、欧洲等地区及国内多个省份。 

人物专访|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谈到企业自身的优势,郭清海介绍,广东蒙泰在丙纶细分行业有着综合性的核心竞争优势,一是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二是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积累;三是在进料、熔融、纺丝、冷却等生产环节上都有自身的工艺优势;四是客户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等。

  但面对当前企业取得的成就,郭清海仍感觉危机重重,“要始终保持危机感,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或业态是能永远领跑的,只有紧跟时代节奏,不断地学习、创新、变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说。

  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由于历史发展轨迹的原因,欧美特别是美国的丙纶产业发展较快,尤其是在产业用和高档运动服领域,这是丙纶不同于其他化纤品种的一大特点,也正是这样的特点,丙纶行业的技术进步空间更大,相对于其他化纤品种机会更多。郭清海认为,随着功能和特性的不断开发,特别是耐酸碱这一独一无二的特性的应用,丙纶未来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同时,丙纶丝不能染色,需要通过原液着色,而正是这样的生产工序让丙纶也成为一种绿色环保产品。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丙纶将迎来较大机遇。 

人物专访|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谈到丙纶的绿色环保,郭清海表示企业还将通过不断更新和改造设备来提高节能水平,加大对纺丝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VOCs的收集处理,做一个对环境保护有担当的企业。

  此外,在企业的中期规划上,郭清海表示未来发展重点将放在研发、扩产和人才梯队建设上。“近两年我们遇到比较明显的产能瓶颈,影响了一些大客户的开拓和一些特殊性能纤维的生产,未来几年主要会着手布局扩产计划,特别是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的研发和扩产。当然现在我们不是简单的重复建厂,而是建设全新的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的厂房,在此过程中配套人才引进、培养和产学研的进一步深化和科研成果的转化,通过长年的工艺积累、加上现代化的管理系统和人才梯队的建设来实现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以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争取把广东蒙泰打造成全球聚丙烯纤维专家。”郭清海强调。 

人物专访|郭清海:致力挖掘和创新丙纶优势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丙纶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负责人,郭清海对丙纶行业的未来愿景也有清晰的规划。他表示,与大品类化学纤维相比,目前国内丙纶制造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行业集中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未来希望借助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不断推动和加深行业技术交流及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集聚,提升行业综合竞争能力,相信通过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通过对丙纶功能和特性的不断开发和应用拓展,特别是耐酸抗碱这一独一无二特性的应用,未来丙纶行业的市场前景将大有可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