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奚旦立: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可以实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1-25


  本刊记者-郝杰

  废水排放问题一直困扰着印染行业企业的发展,国内外从业者一直在试图攻克“零排放技术”。环保专家奚旦立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另辟蹊径提出了让工业生产也能接近自然生态循环的治理思路。

  他在大量试验、中试基础上完成并正在实施多项示范工程,零排放运行费用可以做到10元/吨废水,从技术和经济上基本解决了印染废水零排放难题。在日前举行的“纺织之光”纺织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技术成果推广活动中,《纺织服装周刊》记者独家采访了奚旦立,他充满自信地说:“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完全可以做到。”

关注|奚旦立: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可以实现

上海浦希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

原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奚旦立

  TAweekly:

  您为什么要执着地开发新的技术,现有的技术无法做到废水零排放吗?

  奚旦立:传统的废水处理,都是采用生化、物化技术,至今已有100多年且十分成熟。然而,这些技术进行小的改进容易,实现大的突破却很难。活性炭吸附、膜技术、蒸发等技术虽在不断改进,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此外,以这些技术和技术组合,将废水处理到达标已经很勉强,要做到零排放,投资和运行成本将非常高,因此,很难实施并推广。以反渗透技术为例,经过处理所得清水水质很好,但其原理是分离技术,还有约50%的浓水怎么办?用蒸发方法可以达到废水零排放,但是蒸发1吨水需约1.2吨蒸汽,成本极高,实际生产中无法应用。

  印染废水处理COD80mg/L,已经非常困难,以后每下降10mg/L,难度将更大,成本也将大幅增加。显然,如果一直在这些常规技术中寻求突破是很难的。

  TAweekly:

  您选择的突破方向是什么?

  奚旦立:近几十年来其他领域的技术发展极快,但环保废水处理技术发展似乎相对较慢。因此,首先须从理念上突破,改变思路,开发新技术及技术组合,才能达到目标。

关注|奚旦立: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可以实现

  TAweekly:

  您采用的是怎样的处理思路?

  奚旦立:印染废水主要有:退煮漂废水、碱减量废水、印花废水,各工序用水水质要求都不同,例如印花工序中染料、涂料桶、道带、网的清洗,用水量很大,但是水质要求不高,只要将印花废水中大部分污染物去除,达到清澈即可,因为与产品不直接接触,稍有颜色作为冲洗水也没有关系;煮练废水只要将棉籽、棉胶、浆料的大部分去除即可回用,少量乳白色是碱所形成,这样碱和热量均可利用。这样初级处理成本将大大降低,也可回用碱和热量,因此分级回用是主要思路。

  处理过程采用清浊分流、分质处理、分级回用的步骤。印染废水中三股浓废水浓度基本是COD15000mg/L,占总负荷的70%,水量仅占10%,经过不加或尽量少加药处理COD去除50%~80%,分别回用于原工艺,类似于“泥水洗萝卜”,这样不仅减少了COD负荷的70%,而且回用了碱、热量,可从根本上解决锑超标、总氮污染等问题。

  TAweekly:

  具体开发应用了哪些技术?

  奚旦立:主要采用了催化氧化技术,针对稀有贵金属催化氧化技术,由于外层电子活跃,对废水污染物降解、气浮、沉降,特别是难降解污染物有极好的效果。

  微米和类纳米过滤技术:微米曝气效果远高于一般微孔(几百微米),而以其改造作为过滤材料,效果接近于超滤,用气体反冲,所以没有浓废水问题,其优点突出。

  第一,开发了脱色和油水分离专用药剂,效果精准性提高、成本也较低。

  第二,针对特殊难降解污染物,开发了分解絮凝技术,大多数絮凝剂适用于亲水性污染物,而开发的絮凝剂适用于疏水性污染物,做到专属性处理。

  第三,十多年的不断研究、改进,稀有贵金属催化氧化剂的工艺配方、催化剂形态、成套设备,微米曝气棒结构主要工艺参数,微米过滤各种规格的成套设备都已渐趋成熟,在示范工程上得到良好应用。

关注|奚旦立:印染废水零排放、少排放可以实现

  TAweekly:

  这一技术成果的市场前景如何?

  奚旦立:在印染行业推广这一技术,实现印染废水零排放,将彻底摘掉印染的“污染行业”帽子,纺织工业将形成良性生态循环,绿色纺织将成为现实。此外对喷水织机废水以及其他有机废水处理,例如化工、医药等行业均有一定的应用前景。考虑到浓废水处理所占场地面积小,可以灵活布置,运行废水与目前的处理费用基本持平,废水做到零排放,因此,这一技术可以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实施,应用前景广阔。

  TAweekly:

  目前推广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将如何进行推广?

  奚旦立:目前印染企业均有废水处理设施,大的改造困难较大,环保对零排放尚无强制要求,企业家理念尚需逐步提高,所以零排放技术的推广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技术,其推广需要资金和团队的支撑,上海浦希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致力于印染废水零排放、生态印染的推广应用。公司将借助金融和资本的手段,调动社会资源,多方合力,探索出一条技术推广的新路。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