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常熟纺机党委书记姚非常: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7-08


  本刊记者-郭春花

  建党百年百人谈•书记谈党建 
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访常熟纺织机械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姚非常 
  凭借着对行业初心和使命的坚守,经过半个世纪的砥砺前行自强不息,常熟纺织机械厂有限公司如今发展成为了傲立我国纺织机械行业前沿的领军企业之一。这家跨越了几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凝聚了几代人的奋斗与奉献的纺机企业,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大到精的发展之路,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谈到常熟纺机目前取得的成就,常熟纺织机械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姚非常表示,这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他介绍说,公司转制后党委按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功能定位,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的方针目标,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做好党员教育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企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01
  坚持目标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
  去年,常熟纺机刚刚度过了“天命”,五十年的历程,常熟纺机从仅与部分国有织机制造商配套,发展到目前与包括意达、必佳乐等国内外各类织机配套供应,用户遍布印度、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主要织造生产基地、印度等设立销售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了全面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
  “五十年”只是一个时间尺度,但它却折射出一个企业的理念与精神。而这样的理念和精神,正是常熟纺机党委的精神传承,是几代党委班子呕心沥血不断探索与实践的成功之作,更是值得行业人士深思与学习的一部“教科书”。  
  姚非常介绍,常熟纺机是从原有的国有企业转制而来的,党建工作也历经了一系列调整。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适应企业需要,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做好新时代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公司党委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新课题。因为他们知道,企业的党建工作只有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创新创优符合自己公司实际情况的党建新路子,才能把本公司的党建工作做得更好,更符合企业的需要,加快企业发展。
  为此,姚非常带领公司党委围绕生产经营的方针目标,建立和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如制订党委和支部两套班子的工作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制度为抓手,确保党委和支部工作目标的扎实推进;建立和完善党委和支部的例会制度和党员活动制度;建立政工例会制度,每逢双月下旬由党委召集各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举行工作汇报交流,学习政治理论、分析职工思想状况,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由党委书记布置下阶段的工作任务;明确党员的发展和培养目标,坚持“双向培养”制度,即把生产经营和工作中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和工作中的骨干;坚持完善党委参加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制度。 
  02
  抓好思想引领,深化党员教育和管理   
  在公司党建的日常工作中,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建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根本手段,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只有抓好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才能使党的组织充满活力,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顺利贯彻执行,才能使党员自觉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带领全体职工为公司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班子的班长和“领头羊”,其自身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这个企业的发展和稳定。姚非常表示,作为党委书记,他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坚持做好“三件事”。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企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   
  二是不计得失,不搞攀比。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多、快、思、廉”,“多”就是要多深入车间一线,多与党员群众沟通,了解一线的生产情况;“快”就是把了解和掌握的基层实际问题,职工存在的现实困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和行政领导沟通,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思”就是要有思想,对问题要做深入思考;“廉”就是要清政廉洁,要严格地要求自己,做到一身正气。   
  三是善于协调,进入角色。党委书记在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要善于同行政一把手处理好关系,加强配合,相互支持。
  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的一个新生事物和新鲜课题,没有也不可能有现成模式照搬,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因企制宜,善于创新。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让姚非常更加明确,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是相互依存融为一体的,抓好企业的党建工作有利于企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通过党组织这根“纽带”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加强政府对企业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企业遵纪守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未来,姚非常表示,通过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常熟纺机一定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破浪前进,实现新的辉煌,为实现纺织强国做出贡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