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二十五期9.5-9.11)
文章来源: 2021-09-23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88年9月5日

  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既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邓小平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的这一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和科学观。

 


 

  1937年9月6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

  1937年9月6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张国焘任副主席。陕甘宁边区政府管辖范围为23个县,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

  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战略总后方。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边区的巩固和建设,提出要把边区建设成为全国抗日民主的模范区。

 


 

  1988年9月7日

  “风云一号”成功发射

  1988年9月7日,我国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颗试验性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这是我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

 


 

  1944年9月8日

  毛泽东出席张思德追悼会并讲话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出席中央警备团为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并讲话,阐述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意义。他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强调: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篇讲话以《为人民服务》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27年9月9日

  毛泽东领导和发动秋收起义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根据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参加起义的主力有原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湖南、湖北部分农民军和安源的工人武装等。起义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共5000余人。毛泽东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易礼容任行动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起义军总指挥。

  9月9日,起义从破坏粤汉铁路北段开始发动,并先后取得几场战斗的胜利,但由于强敌反扑,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毛泽东迅速命令起义部队到浏阳的文家市集中。前委在文家市召开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于20日带领部队撤离湘东地区,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9月29日,起义部队1000人左右到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改编。经过改编,起义军从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党在部队中建立了各级组织,特别是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10月,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45年9月10日

  “上党战役”开始实施

  1945年9月10日至10月12日,晋冀鲁豫军区集中主力3万余人,在山西长治地区(古称上党郡)实施的上党战役,一举歼灭入侵的阎锡山所部3万余人,击毙国民党军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生俘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使阎锡山损失其总兵力的1/3,缴获山炮24门、机枪2000余挺、长短枪1.6万余支,军区部队伤亡约4000人。

  上党战役,是抗日战争胜利后解放区部队反击国民党军进攻所进行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歼灭战,巩固了晋冀鲁豫解放区后方,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和平谈判中的地位。

 


 

  2001年9月11日

  江泽民致电美国总统布什,对美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慰问

  2001年9月11日 国家主席江泽民致电美国总统布什,就纽约等地当日受到严重袭击向美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慰问,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同日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中国一贯谴责和反对一切恐怖主义暴力行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