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二十九期10.3-10.9)
文章来源: 2021-10-18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77年10月3日

  新华社报道陈景润事迹

  1977年10月3日,新华社报道陈景润事迹。据报道,我国数学家陈景润在数论研究中,对“哥德巴赫猜想”问题进行精心解析和科学推算,证明了任何一个充分大的偶数,都可表示一个素数加上顶多是两个素数的乘积(简称“1+2”)。这一结果是两百多年来,对歌德巴赫猜想研究的最好结果,国际上一般称之为“陈氏定理”。此结果一经发表,立即引起世界数学家的重视和兴趣。当时英国数学家哈伯斯坦姆与德国数学家李希特正合著一本《筛法》的数论专著。原有十章,即将出版时见到了陈景润的“1+2”的结果,特增印了第十一章,章名为“陈氏定理”。

 


 

  1995年10月4日

  我国第一条沙漠公路全线通车

  1995年10月4日,我国在流动沙漠中修筑的第一条等级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今日全线正式通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塔里木沙漠公路零公里处为贯通仪式剪彩。

  这条全长522公里的沙漠公路南北贯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与油田公路及314国道相接,南与315国道相连,其中沙漠段长446公里。

  这条沙漠公路的建成,不仅开创了我国、也开创了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长距离等级公路的先河。塔里木沙漠公路的贯通,像一座金桥飞架塔里木盆地南北,大大缩短了南北疆的运输距离,不仅对加快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加快南疆地区的开发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1935年10月5日

  张国焘公然另立“中央”

  1935年10月5日,张国焘在四川省理番县卓木碉召开会议,另立“中央”,自任“临时中央主席”,宣布“开除”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张闻天的党籍,并下令“通缉”。对叶剑英、杨尚昆“免职查办”。12月5日,他要求中共中央“不得再冒用党中央名义”,只能称北方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红一方面军也只能称陕甘政府和北路军。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行动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后因大势所趋,在内外压力下,1936年6月6日,张国焘在炉霍宣布取消第二“中央”。1937年3月,中央政治局在延安召开扩大会议,作出《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1938年清明节,张国焘借祭拜黄帝陵之际,叛逃至国民党。

 


 

  1950年10月6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昌都战役

  1950年10月6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昌都战役。此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谈判破裂后,为了排除阻力,以战求和,尽早尽快的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西藏,维护祖国统一,解放西藏人民,被迫与西藏当局反动军队在昌都进行的战役。10月6日至24日,昌都战役历经19天,先后打了20多仗,共歼灭藏军5700余人,计有5个代本(相当于“团”)全部,3个代本大部;1个代本起义。共俘代本以上高级官员20余名,俘获在藏军中服务的英国人福特、柏尔及印度人2名。可以说,在昌都战役中,藏军主力已被消灭,解放了藏东政治、文化中心昌都地区,为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础。

 


 

  1954年10月7日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1954年10月7日,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1954年,中共中央作出屯垦戍边的战略决策,同年10月7日,中共中央、毛主席命令新疆的10.5万驻军官兵,连同家属在内共17.5万人集体就地转业,组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此后,兵团又不断补充转业官兵,以及来自河南、湖北、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地的10万支边知青,组成以军事化的建制从事生产建设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兵团。

 


 

  1950年10月8日

  毛泽东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发出《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命令要求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并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以及保卫祖国安全的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到达朝鲜前线。从1950年10月到1951年6月,中国人民志愿同朝鲜人民军一起,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把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三八线附近,从而稳定了朝鲜战局。

 


 

  1957年10月9日

  毛泽东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批语

  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批语。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原是个穷山村。1955年冬,这里的农民削岭填沟,把1000多块零碎地块平整成70多块,计1520亩的“三合一”水平梯田(即修埝培埂、深翻整平、挖蓄水沟三项工程结合的梯田)。同时修建小型水库11座,建谷房1600座,11800亩荒山全部植树。1956年粮食平均亩产279公斤,比治理前增长4倍多。为此,毛泽东写下批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成为当时中国几亿农民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