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一期10.17-10.23)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11-04


  2005年10月17日

  巴金逝世
  2005年10月17日,人民文学家巴金,因病逝世,享年101岁。巴金,生于1904年11月25日,原名李尧棠,字芾甘,四川成都人。代表作有《爱情三部曲》:《雾》《雨》《电;《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散文集《随想录》等。现代文学家,翻译家,出版家,“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中国现代文坛巨匠。
  1952年到1954年,巴金曾两次踏上朝鲜的土地,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一起度过了300多个日日夜夜,写下了大量的战地见闻。回国后,他创作了中篇小说《团圆》,1961年8月刊发在《上海文学》杂志上,引起很大反响。小说中战斗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就是在67高地防御战中英勇牺牲的特等功臣赵先有。赵先有烈士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巴金,将他写进了小说《团圆》,后又被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成为感动一代代中国人的红色经典。

  1983年10月18日
  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1983年10月18日至29日,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了第九届执行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工会章程》,倪志福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大会宣布了关于表彰115个先进基层工会、990个先进工会小组和9954名优秀工会工作者与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决定,并向受表彰者的代表颁发奖旗、奖章和证书。这样大规模地表彰工会先进集体和工会先进工作者,在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史上是第一次。

 


 

  1937年10月19日
  八路军夜袭阳明堡
  1937年10月19日,八路军第129师第769团,夜袭代县阳明堡日军飞机场,毁伤敌机24架,歼敌100余人。
  七七事变后,日军进犯山西,阳明堡作为战略重地是双方重点争夺的对象。日军以阳明堡为战略支点建立纵深阵地,进可攻退可守。阳明堡内建了一个机场,机场位于阳明堡镇南侧,此机场里共有飞机24架,成3列停放,每列8架。
  为有力支持国民党正面战场以保卫太原为目的展开的忻口会战,八路军第129师第769团在团长陈锡联指挥下激战1小时,成功奇袭阳明堡。此役,我军伤亡30余人,担任主攻的3营营长,24岁的赵崇德在机场壮烈牺牲。阳明堡一战,创造了以步兵歼灭大量敌机的光辉战例。

 


 

  1962年10月20日
  对印度自卫反击战
  1962年10月20日,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东西两段举行自卫反击战。
  1959年3月,西藏平叛胜利,使印度幻想的“缓冲国”的企图破灭。随后,印度又先后挑起朗久事件和空喀山事件,并借这两起事件发起反华浪潮。至1962年9月,印军先后在西段边境的中国领土上建立了43个入侵据点,侵占中国领土4000平方公里。印度总理尼赫鲁不顾中国政府再三奉劝,疯狂叫嚣:让我们高呼圣雄甘地的名字把中国人统统赶走。
  1962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打击印度的嚣张气焰,命令西藏分区部队于10月20日拂晓开始,自克节朗地区发起反击。这次反击作战,我国边防部队克服喀剌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脉地势险峻、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等恶劣的自然条件,最终取得胜利。自卫反击作战从1962年10月20日开始,至11月21日基本结束,共歼敌约为4900人,中方牺牲722人。其中英属印度时期组建的,曾参加过两次鸦片战争,1860年曾跟随英法联军打进北京,火烧过圆明园,1904年参与侵略拉萨的印度王牌部队——杰特联队,在我军的强大火力攻势下终被围歼。
  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重申:中印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并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全线停火,后撤20公里。
  1964年5月,伤了心的尼赫鲁总理因心脏病去世。
  

 


 

  1949年10月21日
  周恩来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成立
  1949年10月21日,周恩来主持召开政院第一次会议,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成立。政务院作为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下设政治、法律、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和人民监察4个委员会,共有内务、外资、财政、金融、贸易、公安、重工业、轻工业、交通、农业、科学、文化、教育、民族、侨务等30个工作部门。其中,有关财政经济的部门有16个,这表明经济建设在政府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组织法》。按照宪法规定,政务院改称国务院。

 


 

  1978年10月22日
  邓小平访问日本
  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邓小平访问日本。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日本。访问期间,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的仪式,向日本各界人士反复介绍了中国的内外政策,还专门对日本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企业、高科技设施等进行详细考察。通过实地考察,邓小平多次表达了希望加强同日本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加快中国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愿望。这次访问受到日本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本各大报刊均以头版位置作了大量报道。日本10个对华友好团体为邓小平访日举行欢迎酒会,来自日本各地的各界人士2000多人出席。日本内阁21名成员中有14人出席了邓小平举行的答谢宴会。这次成功的访问,不仅把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新的阶段,而且也为中国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方法,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打开了局面。

 


 

  1953年10月23日
  第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1953年10月23日,第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根据毛泽东同民主党派和工商界部分代表谈话的精神,大会主席陈叔通在开幕词中号召全国工商界人士要为实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的积极作用而奋斗。李维汉到会发表讲话,阐述了党对私营工商业的有关政策,尤其对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作了具体说明。大会于11月12日通过决议,郑重宣告接受和拥护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会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工商界开展了学习宣传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活动。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