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三期10.31-11.06)
文章来源: 2021-11-10



  1988年10月31日

  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公路开通
  1988年10月3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公路开通。沪嘉高速公路是204国道(上海至烟台)的入沪路段,从上海市区祁连山路至市郊嘉定县南门,全长18.35公里,是一条全立交全封闭设备全供汽车专用的高等级公路。此后30年,中国高速公路不断取得新成绩。
  2016年,世界第一高的高速公路桥,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
  2017年,世界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基本建成通车。
  2018年,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
  据报道,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1949年11月1日
  中国科学院成立
  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郭沫若任院长。它是在接收旧中国的“中央研究院”、“国立北平研究院”及其所属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其主要任务是:“有计划地利用近现代科学成就以服务于工业、农业和国防的建设,组织并指导全国的科学研究,以提高中国的科学研究水平。”根据学术研究与实际需要密切配合的方针,中国科学院合理分配科学人才,调整与充实院属科研机构,指导建立地方科研机构,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并配合高等学校、产业部门、国防部门的科研机构,逐步建立比较完整的科研体系,为中国科学事业由近代以来的落伍逐渐走向振兴打下初步基础。

 

  1957年11月2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
  1957年11月2日至21日,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代表团成员有宋庆龄、邓小平、彭德怀、杨尚昆、郭沫若等。代表团在访苏期间还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12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和68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在两个会议的宣言上即《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平宣言》上签字。会议期间,毛泽东提出中国要在15年左右,在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同年12月2日,刘少奇代表党中央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祝词时,宣布了15年赶超英国的口号。

 

  1911年11月3日
   联合国向袁隆平颁发科学奖
  1911年11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向中国专家袁隆平颁发了1987年科学奖,以表彰他在培育高产杂交水稻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
  时年57岁的袁隆平是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他长期从事杂交水稻培育工作,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培育出一系列强优势的杂交水稻组合,并在农业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品种在美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试种均取得良好的结果。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袁隆平的科研成果是继70年代初国际上培育半矮秆水稻之后的“第二次绿色革命”。

 


  1946年11月4日
  中共抨击《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
  1946年11月4日,国民党政府与美国政府在南京签订侵害中国经济主权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按照“中美商约”,“全中国领土均向美国人开放”。条约的签订,给中国的主权和政治、经济利益带来了极大地损害。美军驻扎中国不走,为非作歹。同时,美国商品如潮水般涌入中国市场,形成独占地位,这对民族资产阶级是个毁灭性的打击。工商企业大量倒闭破产,工人失业,国统区的工业体系趋于瓦解。美国利用该条约对中国进行了无休止的经济掠夺,加上国民党的野蛮掠夺和战争消耗,国统区的经济危机空前严重,进而引发了更严重的社会危机。它加速了国民政府的瓦解,更将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推到了共产党一边,使得国民党在政治上更为孤立。
  条约签订后,中国共产党对此在《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严厉抨击。社论指出:蒋介石政府与美帝国主义在南京签订了《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这是历史上最可耻的卖国条约,是蒋政府把中国作为美国附属国的重大标志之一,是中华民族又一次新的国耻。12月31日,中共中央为此发出指示,提出要“造成最广泛的阵容”,“采取理直气壮的攻势”,“使此运动向孤立美蒋反对美国殖民地化中国之途展开”。

 

  1930年11月5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
  1930年上半年,中国工农红军利用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战争的有利时机发展到10万人,红色政权也更扩大。10月,军阀大战结束后,蒋介石集合7个师约10万人的兵力,以国民党江西省主席鲁涤平为总司令,张辉瓒为总指挥,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
  11月5日,敌人开始向袁水流域推进,扑空后继而又向赣江东岸进击。主力近6个师于11月上旬由南昌西南的上高、高安、樟树(今清江)等地分路向吉安、吉水、永丰、宜黄等地进攻。红军第一方面军约4万人,在毛泽东亲自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在中央根据地人民的支援下,成功粉碎了敌人的“围剿”。
  第一次“反“围剿”,是红军由游击战向游击性运动战实行战略转变的第一个大战役。此役,红一方面军共歼敌1个师部又3个多旅约1.5万人,取得了反“围剿”作战的重要经验,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并为粉碎敌人的后续“围剿”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8年11月6日
  淮海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6日,华东与中原两大野战军进行的淮海战役开始。淮海战役是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自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内进行的,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
  1948年11月6日晚,华东野战军按预定计划向新安镇地区国民党军第7兵团发起进攻;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一部配合下,于11月7日对第4“绥靖”区部队发起攻击。战役历时66天,歼灭了国民党在华东、中原战场的56个师55万人,使敌人的长江防线和统治中心京、沪地区,直接暴露在我军面前。这为此后的渡江战役创造了条件。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