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十七期11.28-12.04)
文章来源: 2021-11-30



  1935年11月28日
  中共发表《抗日救国宣言》
  1935年11月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抗日救国宣言》,指出:不论任何政治派别,任何武装队伍,任何社会团体,任何个人,只要他们愿意抗日反蒋,我们不但愿意同他们订立抗日反蒋协定,而且愿意更进一步同他们组织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
  中共提出了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的十大纲领:(一)没收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财产作抗日经费;(二)没收一切卖国贼及汉奸的土地财产分配给工人、农民、灾民、难民;(三)救灾治水安定民生;(四)废除一切苛捐杂税,发展工商业;(五)加薪加饷,改善工人、士兵及教职员的生活;(六)发展教育,救济失学的学生;(七)实现民主权利,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八)发展生产技术,救济失业的知识分子;(九)联合朝鲜、台湾、日本国内的工农及一切反日本帝国主义的力量,结成巩固的联盟;(十)与对中国的抗日民族运动表示同情、赞助或守善意中立的民族或国家,建立亲密的友谊关系。

  1948年11月29日
  平津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29日至翌年1月31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等率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以及华北、东北军区地方部队进行平津战役,平津战役历时六十四天,除塘沽守敌五万八人从海上逃跑外,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  
  1949年1月31日,我军进驻北平,北平宣告解放。和平解放北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北平守军是执行我党八项和平条件,以和平方式结束战争的第一个榜样,被誉为“北平方式”。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我军在战略进攻阶段与敌人主力进行的战略决战。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历时四个多月,歼敌143个师,连同地方部队共154万人。至此,战争第三年七个月的作战,共歼敌232万人,使敌人的精锐部队丧失净尽,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

  1949年11月30日

  重庆解放
  遵照党中央的部署和中央军委的命令,1949年1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在北起湖北巴东、南至贵州天柱的千里战线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西南之敌发起强大攻势,从而揭开了解放重庆的序幕。11月30日,距广州解放还不到50天,西南诸省最大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解放——重庆市,即获得解放。它标志着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建都重庆,割据西南,等待国际局势变化”幻想的彻底破灭,同时为解放西南全境进而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逃离重庆之前,蒋介石亲自命令保密局局长毛人凤屠杀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的全部政治犯,同时破坏重庆的城市建设和市政设施。9月6日,国民党特务首先屠杀了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等6人,以后又分批屠杀了革命志士数十人。11月27日,当人民解放军进军重庆的隆隆炮声传到歌乐山麓之际,丧心病狂的国民党特务竟将各处关押的政治犯近200人集中在一起,用机枪集体屠杀,并浇上汽油,放火焚烧,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重庆“11·27”大惨案。

  1951年12月1日

  中央作出“三反”运动的决定
  1951年12月1日,由于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揭发出大量的贪污浪费现象,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作为贯彻精兵简政、增产节约这一中心任务的重大措施,要求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检查贪污浪费现象。8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反贪污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去进行的指示》。自此,“三反”运动在全国开展起来。在“三反”运动期间,毛泽东特别提出了两点指导意见:一个是党政机关和军队,今后不得再从事经营性生产活动和经商活动;另一个是,开展“三反”运动不得影响生产、工作和抗美援朝的作战。

  1949年12月2日

  中央决定发行人民胜利公债
  1949年底,随着人民战争胜利,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使政府的财政支出大大增加,而财政收入却赶不上支出的需要。为了克服这一困难,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召开了第四次会议。会议决定于1950年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来弥补年度财政赤字。据此,政务院颁布了《关于发行1950年第一期人民胜利公债的指示》。这批公债的募集及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其单位定名为“分”(每分所含实物为:大米6市斤、成粉1.5市斤、白细布4市尺、煤炭16市斤)。公债总额为2亿分,在1950年内分期发行。公债分5年偿还,年息为5厘。决定从1950年1月5日起,开始发行第一期公债,总额为1亿分。公债的发行对于控制当时的通货膨胀,稳定物价,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8年12月3日

  人类首次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
  1994年,中国科学家们发现并确认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这是20世纪人类最大的地理发现之一。
  雅鲁藏布江从其入口处的西藏米林县派乡至出境处的墨脱巴昔卡,总长496公里,峡谷核心河段平均深5000米,最深处达5382米。雅鲁藏布大峡谷总体呈U型,犹如马蹄的高山峡谷,其两端直线距离不到40公里,但河床落差最多能达到2400米,是世界最深的大峡谷,被誉为“人类的最后秘境”。被发现以来即成为国际热点,世界各国探险队连年进入,但尚无一支走完全程。
  1998年9月18日,国务院代表中国政府正式确定世界最大峡谷科学定名为“雅鲁藏布大峡谷”。1998年10月19日,一支由科学家、新闻工作者和登山队员组成的中国科学探险考察队一行46人,从拉萨出发,历时40多天,穿行近600公里,最终于12月3日实现了人类首次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历史壮举。至此,人类首次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12月4日

  国家宪法日
  每年的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同时也是“国家宪法日”。2001年12月04日是第一届全国法制宣传日。
  200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中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确定为全国法制宣传日。目的是要通过开展系列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观念、公民权力和义务对等的观念、依法治国的观念和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观念。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简称“八二宪法”。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并与时俱进地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就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根本法的形式给出了答案。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