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逐梦“十四五”集群|绍兴柯桥:共富路上一“布”领先,迈向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 2022-05-19


  本刊记者-王利

  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
  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
  策划:《纺织服装周刊》
  协办: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开栏语:
  “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确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其中,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也将是最重要的载体和产业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工作。为更好地配合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做好第五次试点复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别策划了《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将深入此次复查的系列产业集群,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等多个维度,反映集群新面貌、新动向,探讨如何更好地赋能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梦“十四五”新征程。
  一块布链动全球纺织,一块布领跑共富之路。这里因布而兴、因布而名,不断挖掘“布”里乾坤,创造出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绍兴柯桥,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拥有化纤、印染、面料、服装、家纺等完整的纺织产业链,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以“一块布”推动着区域经济发展,编织出伟大的产业梦、国际梦。 2022年,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启“集群试点”工作的20周年,也是中国轻纺城冠名“中国”的30周年,又恰逢中国纺联开展第五次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查。二十载春华秋实谱新篇,三十年栉风沐雨铸辉煌。回首柯桥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围绕“一块布”衍生的集群式发展效应,对于稳定就业、繁荣经济、产城融合等方面,无疑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达2338.88亿元,同比增长8.12%,轻纺城网上成交额达701.68亿元,同比增长15.59%。轻纺城“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成交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交出年度满意答卷。跃上新的时代关口,纺城柯桥将围绕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的目标,通过四链融通构建完整的纺织产业链,通过科技创新、时尚跃变、绿色转型、数字赋能、开放共赢抢占发展制高点,在共富路上跑出纺城“加速度”。 
  发挥集群优势
  塑造高端纺织产业链
  2002年初,时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的杜钰洲一行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浙江省的纺织产业集聚特点非常突出,如绍兴、萧山已经初具规模,产业链上下游也形成了完整的市场化配套。特别是绍兴柯桥,其纺织印染产业不仅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中国轻纺城的市场集散能力和辐射力在全国也有着响当当的名号。

  多年来,依托“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以及产业链综合优势,柯桥成为全国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大、专业市场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从上游的聚酯纤维、化纤原料,到中游的织造、染整,再到下游的服装、家纺和轻纺市场等,柯桥纺织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产销体系。中国轻纺城市场总面积达390万平方米,单体市场交易区25个,每年大概全球四分之一的面料在纺城交易。
  虽然柯桥纺织产业具有完善的产业链和强大的产能,但高端纺织产业在柯桥产业发展中仍是“短腿”。为补强“短板”,“十三五”期间,柯桥区着力推进化纤产品走差别化、面料走时尚化、印染走绿色化、服装家纺走品牌化,重点实施产业提升、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四大工程,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引领柯桥区纺织业向高端纺织业发展,努力实现柯桥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的跨越。 
  2019年,在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柯桥区政府举行了“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揭牌仪式,致力于共同推动柯桥纺织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2020年,以柯桥纺织为核心的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柯桥纺织产业集群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一条传统向时尚、单一向多元、低端向高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集群式发展是推动柯桥纺织产业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重要动力,不仅提升了区域产业整体竞争力,也促进了广大中小微企业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柯桥纺织正围绕打造高端纺织产业链,聚焦“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向着“十四五”蓝图、2035年远景目标奋楫破浪,扬帆远航。  
  聚焦产业升级
  打造时尚创新策源地

  量的扩张,让纺城坐稳了“头把交椅”;质的提升,让纺城实现了华丽转型。近年来,柯桥纺织坚持完善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致力于“四链融合”通过推动柯桥纺织全链升级,围绕新材料、时尚创意、数字赋能、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推动柯桥从世界面料集散地到全球时尚创新策源地加速迈进。 

  按照现代纺织产业链“补链强链”原则,柯桥区深入推进产业链发展和精准招商,以加快招引培育恒鸣新材料、宝武碳纤维等绿色、再生、功能性纤维项目为依托,补齐纺织品上游产业链;以印染产业全域提升、跨域整合、引进高端织造项目等推动中游织造、染整迈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以打响金蝉布艺、好时光、百思、左拉等服装家纺品牌知名度为依托,做强特色家纺服装产业,不断完善纺织产业链。 
  为补强创新链,近年来,柯桥大力构筑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以创新平台为牵引,发挥“枢纽”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汇聚创新要素,激发区域创新动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成功创建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印染制造业创新中心,集聚印染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纺织鉴湖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扎实做好“人才+平台+产业”大文章,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创新引擎。
  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是柯桥纺织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升纺织业价值链的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柯桥围绕时尚周、“天天时尚”、“柯桥优选”、“经纬计划”等重要活动和创新举措,完善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条、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据统计,2021年 ,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企业设计服务收入达 3.51 亿元,同比增长 8.4%,带动服务对象形成销售415.12 亿元,同比增长 8.7%,交出一张漂亮的答卷。 
  与此同时,柯桥还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三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有序推进“数字轻纺城”和“数字物流港”两大项目建设,做好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两大试点,还针对疫情特殊情况,积极举办云展会、云对接、云直播、云发布等线上活动,最大限度优化纺织生态链,推动传统纺织这棵“老树”在创新驱动下发新芽、长新枝,积极构建“水韵纺都”新风貌。
  扩大开放格局
  奋进国际纺都新征程
  为推动柯桥面料走向世界,提升柯桥纺织产业集群整体国际影响力,十三五时期,纺城柯桥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奋进新时代、拥抱全世界。 
  在2018年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主题大会上,柯桥向全球发布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多年来,该项计划深入落实,“向东”,在缅甸、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自办展、展中展,成立中国轻纺城商会,加强柯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向西”,“丝路柯桥·米兰馆”和“米兰·柯桥馆”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两地时尚产业的互通共赢。面向国内,在“杭州·绍兴周”、“深圳·绍兴周”、“成都·绍兴周”等活动现场举办“丝路柯桥、布满全球”专场对接会,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柯桥企业“走出去”受阻,为解决企业难点、痛点,轻纺城建管委成立了绍兴柯桥轻纺城海外市场促进会,作为“丝路柯桥·布满全球”面向海外推介拓展的服务外贸纺织企业平台之一,目前已经在英国、美国、意大利、巴西、埃塞俄比亚等10余个国家设有办事处,举办了多场线上海外对接会,为纺城企业搭建通往世界的云之路。 
  此外,通过高标准举办世界布商大会、纺博会、时尚周三大盛会及其他大型会议,加强进出口跨境商贸、海关、商检等配套服务,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跨境电商综试区两大国字号试点,全力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形成“买全国、卖全球”商贸发展新格局。 
  回首过去,弯道超车换新颜;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再起航。“十四五”时期,围绕“高标准打造现代制造集群地、高标准打造时尚创新策源地、高标准打造杭绍同城示范地、高标准打造共富和美先行地”,纺城柯桥将积极发挥“面料王国”的独特优势,积极抢抓国际国内“双循环”、线上线下“双渠道”新机遇,在共富路上一“布”领先,领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跨界融合,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柯桥区委常委、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

  纺织业之于柯桥,就如空气之于生命,以中国轻纺城为龙头的纺织全产业链,是柯桥纺织发展的独特优势。“十三五”时期,中国轻纺城市场规模质量稳步提高、市场环境格局优化升级、时尚要素加快集聚、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智慧智能日益彰显、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大纺织产业链稳步发展为柯桥区域经济繁荣稳定做出巨大贡献。
  辉煌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面向“十四五”,如何探索柯桥大纺织产业新增长极,持续擦亮中国轻纺城这张“金名片”?柯桥区委常委、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表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行业发展环境、市场消费形态等多维度的变化,未来柯桥纺织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敢于尝试“颠覆式创新”,在立足“产业+市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做强“纺织+”新模式,通过跨界融合,走出一条“第二增长曲线”。
  对此,袁笑文提出以下建议:一方面重点做好“纺织+数字”大文章,持续推进“数字轻纺城”和“数字物流港”两大项目,推动市场、物流、印染“三脑合一”,打造“智慧纺城”新局面;另一方面深挖“纺织+文旅”大乾坤,发挥柯桥作为水乡、桥乡、酒乡的地域特色优势,打响“老绍兴·金柯桥”城市品牌,构建“水韵纺都”新风貌;此外,重塑“纺织+创意”、“纺织+外贸”等新优势,增强纺城时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构建更加现代化、更具开放度、更有时尚味、更富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袁笑文表示,下一步纺城柯桥在探索“纺织+”背后新增长极的基础上,还将率先响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意见,迈上“融杭接沪联甬”战略新征程,并联动深圳、成都、常熟等更多纺织产业集群,推动区域协同、优势互补,书写跨界、跨区域融合新篇章,全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