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创新谋变开新局 虎门时尚展新姿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4


第25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虎门时装周精彩绽放

  本刊记者-李亚静 通讯员-涂姮娥

  在当前行业形势下,经历了30多年发展的虎门服装,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疫情考验之下,虎门服装如何乘风破浪、迎来新生?作为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本届虎门服交会完美呈现了虎门服装人创新谋变的新姿态,凸显“三变”——展会之变、产业之变、经济之变,再度演绎了虎门服装的锦绣繁华,彰显了“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新形象。

  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11月19—22日,第25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虎门时装周(以下简称“服交会”)在虎门会展中心举行。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东莞市副市长万卓培,东莞市政协原副主席钟淦泉,中国纺联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党工委书记、虎门镇党委书记罗斌,东莞市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耀明等领导,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

  孙瑞哲表示,虎门服交会是虎门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缩影。经过多年积淀,展会市场效应与行业影响都有质的飞跃,是展现大湾区时尚魅力的标志事件。本届服交会以线上线下联动国内国际,对于增进时尚交流、促进商贸往来、释放消费潜力、牵引供给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孙瑞哲指出,新形势下,希望虎门树立系统思维,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第一,以产业为发展根基,营造时尚生态。第二,以内需为战略基点,打开市场格局。第三,以创新为核心动能,强化战略支撑。

  万卓培表示,当前,东莞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历史发展机遇,加快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本届虎门服交会继续立足产业发展前沿,突出“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进一步促进业界交流,激发产业活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耀明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虎门服装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在这一背景下,本届服交会得到了各方的支持与推动,以及国内外行业企业及设计人才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中国纺联又向虎门注入了四大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此举为虎门服装服饰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坚定了虎门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四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宣布正式落户虎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包括:中国服装协会大湾区科创培训基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大湾区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服装及服饰产业研究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与会领导为四大公共服务平台揭牌。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虎门服交会完美呈现了虎门服装人创新谋变的新姿态,凸显“三变”——展会之变、产业之变、经济之变。

  展会之变

  内外革新,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届服交会令人耳目一新。一方面,设立实体展馆,展场总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主会场设在虎门会展中心,同时还设有20个分会场。主会场特设品牌时装专区(含女装、男装、内衣)、童装专区、2020虎门时尚创新体验展系列活动、服装服饰印花精品展、社会责任展区等,向业界集中展示了“虎门特色”的服装供应链,为品牌及渠道商提供了一站式采购体验。

  其中,作为2020虎门时尚创新体验展系列活动之一的“智能时尚服饰展”展示了30件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开展的“培育和推广2020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的获选产品,汇集了国内众多知名品牌的最新科技创新产品。很多具有“黑科技”的智能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如波司登的“登峰系列羽绒服”采用了被誉为“世纪之布”的GORE-TEX面料,具有高效的防水透湿功能。

  服装服饰印花精品展区汇集展示了悦蒂威集团、杭州宏华等40余家企业近300件作品,及“第四届中国服装服饰印花精品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包括印花成衣、裁片、帽子、丝巾、手袋、鞋面印花、印花工艺样卡、坯布印花以及印绣结合等展品,充分展示出目前服装服饰印花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模式。

  另一方面,今年创新性地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办展,以直播、5G等技术赋能,全息呈现展会盛况,首次开启线上云展会。现场专业直播团队以走展形式,纵览各展位的细节、采访各品牌负责人、邀请知名网红直播展会,将时尚趋势与流行元素零距离呈现于观众眼前,以图文、视频多维度展示展商的企业和产品信息。

  此外,已连续举办五年的富民时装节也开启了云尚直播。通过数字化手段,突破时空限制,让国内外无法到会的采购商与展商开展无缝对接,实现展商云展示、采购商云逛展。本次线上云展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相关新闻的发布数量及点击量均十分亮眼。

  产业之变

  布局未来,为产业升级蓄力

  本届服交会前夕,传出重大消息:虎门将通过优配置、筑平台、拓空间,全力推进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

  一是央企助力,把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打造成为国际顶尖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

  二是20亿元投建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四大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进驻;

  三是900亩老工业区连片改造,打造高端时尚产业园;

  四是“互联网+产业”及大数据应用,助力服企向新经济数字化转型;

  五是新会展新商圈,推动虎门服装产业集群高品质发展;

  六是把握“三区”叠加机遇,强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撑。

  去年11月,虎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携手合作,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这个先行区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四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正式落户虎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本届服交会开幕当天,举行了四大平台揭牌仪式。

  除此之外,由国企保利集团投巨资兴建的国际顶尖的时尚产业研发集聚区——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已动工;虎门高端产业园——“衣流时尚产业园”也即将启动改造建设……虎门服装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链的优化整合、产业升级新空间的拓展正在逐步呈现,必将为虎门打造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本届服交会在活动安排上也有新的变化,除了针对行业热点话题的高规格国家级行业论坛2020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论坛、2020年度中国孕婴童产业“娃斯卡”传媒影响力榜单发布暨中国童装趋势研讨对接直通车,还特意安排了聚焦新营销模式的新媒体抖音运营人才培养讲座。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副主任李晓菲、淘宝直播基地议会主席/深圳一本直播基地CEO钟学良等来自行业及企业的专家分别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主题分享,打造了多场智慧的盛宴。

  中国孕婴童产业“娃斯卡”传媒影响力榜单凸显了中国童装名镇虎门的童装实力提升,去年,虎门有9家上榜,今年这一数据增至19家,包括东莞市虎门童装品牌企业联合会、东莞市勇敢真男孩服饰有限公司OUTRIDE(越也)、三苑宜友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圣宝度伦)等。

  本届虎门时装周的9场时装表演,演绎了虎门实力品牌以纯、富民、欧点、意澳、木棉道、艾加茜等及业界顶尖设计师的最新时尚力作,尤其是“全球时尚·牵手虎门”2020国际时尚擂台秀引爆了时装周的时尚沸点,来自法国巴黎的Neith Nyer、美国纽约的Angelann、英国伦敦的JEFF BANKS和中国的Alicia Lee四大全球知名设计师品牌进行了时尚巅峰对决。

  近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国潮成时尚新宠,在第21届“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总决赛中,广东选手组合吴限、廖煜容以作品《银月疏影》一举夺得金奖,助力金奖得主脱颖而出的正是国潮,其作品最突出的特色就是运用了国家级非遗代表——粤绣。

  此次时装秀参演模特中,虎门面孔担纲主角,其中包括虎门土生土长的世界小姐何祖儿、虎门本土诞生的超模汤斐斐,体现出虎门时尚人才队伍的壮大。同时,今年香港艺人蔡淇俊作为特邀模特加入走秀行列。

  新形势之下,企业也在积极谋变,这从本届参展企业可见一斑。木棉道推出的全新华服品牌“陌上木兰”,充满武侠特色、堪比古风电影的发布秀轰动了全场。品牌创始人徐爱东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他们将展开同业和异业的深度合作。一方面引进更高端的面料与工艺,让产品更多元、更具价值,另一方面将汉服与文旅完美融合,形成先体验后消费的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新模式。

  巴基斯坦行业巨头马苏德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派斯菲克纺织品设计(东莞)有限公司)、由法国人Claudine Bertinotti创立的现心制衣公司之前以外贸为主营业务,今年借展会契机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忆影芳华服饰另辟蹊径,与虎门音乐培训机构象山音乐集团合作创办了“麻豆象少儿服装设计启蒙工坊”,数月内吸引学员近600名。本届服交会上,其以小学员们现场制作的方式展示了虎门服装设计后备人才的实力与风采。

  经济之变

  谋求发展,积极融入“双循环”

  今年以来,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成为时尚行业谋求新发展的重要立足点。本届服交会也成为虎门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个窗口,通过实体展大力促进内循环,同时通过云展会促进外循环,致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虎门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积极应对疫情给生活生产与消费带来的影响,支持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本届服交会下足了工夫。

  首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办展,最大限度为展商引来专业客商;

  其次,在展会后两天的公众开放日,强化工厂直销、出口转内销和库存交易三大功能,准备了实惠到家的“消费大餐”,还首次开设了持续至晚9时的夜场,以激活夜经济,更好地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实现消费恢复增长;

  此外,服交会期间还同步举行了“2020虎门岁末年初百日攻坚促消费专项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乐购虎门购物美食节”,围绕服饰、美食、零售等特色产品集中展销,营造了一站式“吃喝玩乐购”的沉浸式消费场景。


优配置、筑平台、拓空间

虎门全力推进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

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供稿

  本届虎门服交会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四大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宣布正式落户虎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

  时间回拨至去年11月,虎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签署了“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协议。如今,这个先行区的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四大服务项目的入驻便是最佳注脚。

  此外,由国企保利集团投巨资兴建的国际顶尖的时尚产业研发集聚区——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已经动工;虎门高端产业园——“衣流时尚产业园”即将启动改造建设……虎门服装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链的优化整合、产业升级新空间的拓展正在逐步呈现。

  央企助力,把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

  打造为顶尖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

  坐拥高铁、城轨、地铁“三线合一”交通优势的虎门高铁站区域,是直通广深港的综合轨道交通枢纽,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节点。

  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虎门镇早有谋划,把虎门高铁站打造成站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社区。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占地约19.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0.33万平方米,是由保利联合中国铁路局联手打造,集交通、商办、文化、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城市TOD综合体。项目所在的虎门高铁站以广深港高铁为交通主脉,有效串连穗深城际轨道和东莞地铁2号线,17分钟到达广州南站、深圳北站,38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真正实现1小时湾区生活圈。

  项目已被纳入东莞市重点项目,在政府牵头、企业携手开拓的合作模式下,地块出让1个月内即实现开工项目。中国中丝集团南方区域总部项目、中国轻工集团南方区域总部项目即将进驻。在中丝及中轻两大央企集团驱动下,将打造国际顶尖的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集总部经济、研发设计、时尚发布、商务会展、商贸流通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其中,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团,是我国从事丝绸进出口贸易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由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三家中央企业重组而成。

  目前该项目住宅地块已基本完成土方出土和支护灌注桩,站房改扩建工程也已经动工,预计2022年底完成。

  20亿元投建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四大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进驻

  大湾区国际时尚谷致力打造一个集设计、研发、高端制造、新品发布、新品展示、产品交易、品牌培育、产业文化呈现、人才培育、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国际时尚产业集聚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文化中心。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约220亩,项目内将建设国际时装品牌中心、国际时尚产品智造中心、国际时尚文化中心、亚洲创意设计中心、中国纺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等五大产业中心,同时打造具有知名度的总部空间、具有纵深度的智造空间、具有新颖度的发布空间、具有亮度的创业空间、具有厚度的文化空间、具有广度的展销空间、具有温度的人才空间、具有精度的服务空间等“八度空间”。

  借助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契机,该项目将建设一批国字号公共服务平台,11月19日的服交会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的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大湾区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服装协会大湾区科创培训基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服装及服饰产业研究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这四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宣布将正式落户虎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

  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该时尚谷新建营销研发总部,以此带动一批优质服装企业落户时尚谷发展,培育更多知名服装服饰品牌。

  此前,虎门建立了国家级“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下设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中国纺联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服装设计师廊、虎门会展中心、万科创意时尚公社、虎门互利时尚服装供应链管理平台、虎门服装技术培训中心等10大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健全服装设计、面料研发、检测及采购、电子商务、供应链创新、企业孵化及人才培育等一体化创新服务体系,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虎门又倾力打造时尚谷这一国字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2.0版,未来,将引入更多的国家级优质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助力虎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900亩老工业区连片改造,打造高端时尚产业园

  长期以来,高端产业园的缺乏,成为制约虎门服装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镇口“衣流时尚产业园”将填补这一空白。

  镇口“衣流时尚产业园”总面积约900亩,属连片改造项目。通过产城融合理念的科学升级改造,拟导入高品质时尚服装产业集群,打造时尚服装产业生态圈、高校及服装科技研究院,与服装人才企业资源平台、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及相关配套设施,形成产业链闭环,构建“职住一体”的时尚产业社区。产业定位助力大湾区腾飞升级,打造服装产业时尚科技新高地。

  该项目位于镇口工业区,现状为传统工业园区且企业多以小规模生产制造为主,建筑密度较大。根据项目情况,计划分为两期实施。目前该项目将于近期签订正式改造协议,随后将开展立项申报调整规划、启动拆迁等后续实质性工作。

  “互联网+产业”及大数据应用,助力服企向新经济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虎门通过大力推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同步发展、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推动虎门镇发展成为中国服装服饰电商重要基地,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9年全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478亿元,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0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虎门积极引导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转向“互联网+产业”模式,在标准化构建、电商孵化育成体系建设、产业供应链整合、直播带货业态、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独树一帜,逐步成为国内领先、行业竞争力强和区域辐射面广、覆盖服装全产业链的特色电子商务集聚区。

  未来,虎门将继续优化完善电子商务业态结构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继续推动健全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的工作,开展直播准入、质量认证、电子单证、现代物流等电子商务配套技术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应用推广,助推虎门电子商务实现新的发展。

  新渠道、新商业不断升级的当下,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如何向新经济数字化转型?在虎门,定位于信息化供应链时尚园区的虎门寨时尚科技创新谷应运而生,致力于帮助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套解决方案。该项目与传统园区在运营模式上的巨大差别是:首先,面向全球招募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行业互联网巨头、大数据服务公司、直播、电商运营、网红孵化、网红培训、教育、代运营、供应链、研发设计、原创设计、智能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及机构,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其次,根据入驻企业的需求,量身打造个性化的服务项目。

  该项目将以虎门为基地辐射全球,建立设计师数据中心,孵化设计师,形成一个让设计师与消费者直接对话的新零售模式;通过大数据应用,以产业集群销售数据对接工厂的生产计划,实现线上订单线下供应链体系;通过与国内外互联网数据公司、电商平台、直播系统合作建立系统,无缝连接到全产业端口,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销售服务体系;建立数字经济化应用过程中个性化差异化培训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保姆服务。

  该项目位于虎门寨社区,属于旧厂房改造,一期工程投资规划5亿元,目前使用面积11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前期的消防、环境卫生的雨污分流等工作。

  新会展、新商圈,推动虎门服装集群高品质发展

  近年来,虎门着力做活会展经济,服务产业发展。

  自2016年底建成启用以来,虎门会展中心围绕“服务优势产业,助推产业发展”主题,以虎门的服装、线缆等优势产业为主导,每年举办各类展览、会议等活动100多场,年均吸引约80万人次到场参与,基本形成了产业与展会互动的格局,有效服务了优势产业、推动了会议产业、搞活了文化产业、做实了婴童产业、引进了其他产业。尤其是由虎门会展中心策划举办的东莞婴童产业展览会,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除了虎门本土企业积极参与,还吸引了香港、台湾、北京、深圳、广州、福建等地企业参与。

  未来五年,虎门会展中心将遵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指导方针,继续办好各类展会,服务产业发展。一是将继续服务好服装、线缆等优势产业,办好相关展会;二是继续主办东莞婴童展,将其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展会,促使虎门婴童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进一步将展会与产业相结合,策划主办服装机械设备展、电子商务展、旅游展等大型展会,打造一批品牌展会,促进地方产业与会展业的融合、互动。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40多年的发展,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现有服装服饰及面辅料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45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超900亿元。近年来,虎门着力优化虎门寨社区一平方公里的传统服装核心商圈,今年进行了集中整治,还启动了“富民商圈停车场”建设。

  把握“三区”叠加机遇,强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撑

  当前,虎门正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以及深莞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东莞滨海湾新区的发展为牵引和推动,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

  2019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时尚产业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推动产业。近年来,东莞市将产业集群培育作为推动东莞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设立了东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群培育专项资金,倾力扶持纺织服装业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东莞市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扶持政策,包括《莞企稳增长礼包》、《东莞市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产业政策倍增扶持资助目录》、《东莞市促进企业开拓境内外市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筑云惠企”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东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东莞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东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等。目前,东莞正全力制定出台扶持振兴纺织服装鞋帽产业的政策,不仅要把服装产业作为连接过去和未来的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更重要的是把它作为促进东莞时尚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今年以来,虎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产业发展。包括《虎门镇关于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虎门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4”配套扶持政策》、《虎门镇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等。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