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衣被天下,做精做强
文章来源: 2022-06-16


  由《纺织服装周刊》倾情推出的中国纺织行业首档大型系列短视频栏目“我是纺织人”日前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与特邀主持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一起,围绕行业运行研判、行业组织工作、行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
  纺织印象:震撼、感恩
  孙淮滨:据我所知,您到消费品工业司后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经过这段时间的积累,对纺织行业一定有了新的认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何亚琼:实际上我对纺织行业的认识有非常大的转变,可以用4个字来形容——震撼、感恩。
  第一个词是“震撼”。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纺织行业是一个大家离不开的传统行业,但是通过对山东魏桥、鲁泰集团、盛虹化纤等大型企业的调研,以及去新疆看到现代化纺织企业后,我深深受到了震撼。我感觉,我们纺织行业经过全体纺织人的共同努力,已经进入了令人震撼的现代化发展新阶段。
  第二个词是“感恩”,我甚至不是用“感谢”。全体中国人,甚至人类,都应该感恩有这样一个行业。因为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志就是从衣不蔽体到穿着时尚,走向了文明。今天,把纺织工厂变成了全世界可圈可点的现代化企业,是我们一代一代纺织人做出的努力。所以我要用“震撼”和“感恩”这四个字,来形容自己对纺织行业认识的巨大转变。
  趋势研判:2022年是增长年
  孙淮滨:您讲得非常好,我们接触过很多领导,没有听过用这四个字来评价的,这说明何司长确实把自己的情感注入到了纺织行业当中。您在工信部运行局也当过领导,肯定对行业经济运行也比较敏感,您能不能对今年的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走势做出一些研判?
  何亚琼:确实,过去我在工信部运行局工作过10年,实际上,过去我对整个纺织行业的宏观运行是有所了解的,就像在第一个问题里讲到的,我对纺织行业进行深度了解以后,其实对纺织行业的信心更足了。具体到2022年,我想对整个纺织行业所有企业家、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讲,2022年,我们纺织行业一定会迎来增长的一年。
  经过40年的发展,纺织行业企业家、中国企业家、中国工业、中国经济,积累了更多基础能力和科技水平,广大老百姓的内在需求导致对纺织品的认同感和喜爱更强了。所以宏观上讲,行业有好的发展背景,中国经济这趟列车一旦开动,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它前进的步伐。
  今天,纺织行业的出口依然占我们国家出口非常重要的比重,行业的科技实力、绿色发展实力、数字化水平、高端化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升。春节后一上班,我就调查了包括整个纺织行业在内的消费品行业的开工情况,数据显示到2月14日为止,纺织企业的订单情况、开工率、机器投入运转情况都比去年有所好转,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好迹象,说明1—2月份纺织行业的增长是一个良好的开局。
  补短板:要着力新材料、塑品牌
  孙淮滨:何司长帮我们分析了2022年行业经济运行的一些好的基础、宏观环境,以及这么多年积累的自身实力,我想问一下,您觉得纺织行业现在是否还有些问题需要去认真对待,逐步加以克服?
  何亚琼:确实是这样的,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问题。虽然没有完全卡在别人手中的“卡脖子”的根本性问题,但是确实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高端纤维材料,比如行业内应该有更多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品牌,我国纺织需要再创造出更多能引领全世界、在全世界受欢迎的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短板。
  还有一个就是,纺织行业本身有条件、有能力走向更加生态化、绿色化,更加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这些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我们新的增长点。
  看到了纺织人的执着追求
  孙淮滨:您这段时间跟行业协会打交道比较多,对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进行的一些探索,您怎么评价?还存在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何亚琼:我过去在工信部运行局、现在在消费品司,在交流中我还是挺感动的,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包括各专业协会的同志们身上看到了纺织人的执着追求,对事业的担当,为了行业发展高度敬业的专业性精神。而且,中国纺联已经成为纺织企业的知心人,让他们能把自己的诉求、想法、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给协会,这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政府要着力支持和共同耕好的一块田地。
  要说有什么问题,首先我觉得是我们政府要反思,应该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投入、更多的政策支持协会,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把企业家当下面临的最困难的情况和问题、真实的想法,第一时间挖掘出来、凝炼出来,反映给党中央国务院,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和问题。
  如果说需要共同改进的地方,我有一个判断,认为2022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中国纺织行业的出口优势仍然在窗口期,为什么这么讲?纺织行业在下一步全球经济发展里仍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国2022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制造业增长中仍然是一支离不开的力量。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会正在讨论化纤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产业用纺织品发展指导意见。在这两个指导意见里,会涵盖纺织行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其中甚至有能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一些领域。这些都将是纺织行业下一步在全世界有竞争力的、能够为全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纺织品的重要领域。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会逐渐达成这样一个美好的前景。
  这是一个有无限前景的行业
  孙淮滨:我想大家听完您这番话,都会深受感动,实际上我们自己也知道任重道远,行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很多需要我们去努力的方面。
  何亚琼:刚才您讲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词就是转型升级,我们怎样能继续保持比较优先的位置,实际上就是要在数字经济这一块下功夫。数字经济对行业、对企业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为什么这样说?
  在数字化转型中,在大数据的应用中,在柔性生产制造中,在高端材料选择过程中,在考虑下一步投资方向、增长方向、找到区域目标的过程中,都需要一些基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大数据的判断和分析。在这方面,政府也提供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平台和引导资金,各级政府也有一些好的投入和政策。
  我们也一直在要求和希望各个省市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包括一直在给各大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进行这种推介,目的就是改变对纺织行业的不正确认识。
  可能很多人不一定知道纺织行业能应用在什么地方,可以告诉大家,从天上的宇航服、宇宙飞船、飞机,到地上每天开的汽车等等,都离不开非织造纺织品,这是一个有无限前景的行业。所以,如果能深度地了解这个行业,能够结合给全人类带来巨大动力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用这个视角来深度思考纺织行业发展,可以看到纺织行业仍然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
  我也在此呼吁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特别是在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的情况下,一定要让更多的资金投入在用信息技术支持纺织产品发展上。
  跟企业家朋友们讲讲心里话
  孙淮滨:实际上,企业家的作用、企业的作用在行业中至关重要。您对我们企业家有什么希望和建议?
  何亚琼:我们一代一代的纺织企业家,把中国纺织行业从名不见经传变成举世闻名。我交往了很多非常有情怀的纺织企业家,也听说一些企业家在当下经济发展,包括世界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迷茫,所以我想跟企业家朋友们讲讲我的一些认识和心里话。
  首先,所有纺织企业家朋友们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深刻的认识:中国纺织企业家应该对中国经济、中国工业、中国制造业、中国纺织工业充满信心,这是我们大的思维范式和时代背景。
  第二个,企业家应该在自身领域里应用数字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找到新的更大的发展机会。
  最后,2022年,你们可能有些担心,觉得经济增长似乎有些下行压力,我要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做到“专注”这两个字,你就一定能够成功,一定能够实现心中的增长目标。为什么讲专注呢?2022年,就是要做精产品的时代,继续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发扬纺织人坚持不懈的韧劲,引领企业走向一个新的“十四五”,为我们党的二十大献出纺织人应有的力量。
  寄语:衣被天下、做精做强
  孙淮滨:最后,您能不能用一句简短的话,给我们纺织人做个寄语?
  何亚琼:我对纺织行业的寄语是8个字——衣被天下、做精做强。
  衣被天下——纺织行业每年给全世界提供优质的产品,我们是31个制造业行业中真正做到让全世界都在用的一个行业,“衣被天下”这四个字一点都不为过,这是我们所有纺织人非常自豪的,而且是公认的、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实。
  做精做强——是我的一个希望。我们下一步确实需要做精,在高附加值方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在产品的高品质方面做精。过去,我们讲品质、品种、品牌,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又在推数字产品,也是基于信息技术的方式,来提升纺织行业的品质、品种、品牌。这是我们纺织人不懈的追求,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