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24


  本刊记者-李晓慧

  3月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意科技集团以不同于以往的方式亮相:一场独特的展览,拉开了一段纺织与艺术的美的邂逅。

  在这座2000平方米的展馆中,目光所及是去繁求简的结构线条,黑白灰的色彩搭配,方寸之间流露着Normcore风格,让身临其境的人,仿佛进入一座现代极简风格的美术馆。这就是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倾心打造的“如意生活美学时尚科技馆”。

  全馆共分为如意品牌、如意家纺、如意科创、如意高定四个展区,携旗下18个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及毛、棉纺两条产业链整体展出,将一件件华服、美衣、丝巾,幻化为一款款艺术臻品。

  行走其间,令人赞叹:不同凡响,匠心之作。

  传递一个声音:构建国际时尚品牌管理集团 

  匠心之作,拳拳之心。如意生活美学时尚科技馆的诞生,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向全球时尚界传达如意构建国际时尚品牌管理集团、赢取全球时尚话语权的实力和信心。

  16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如意集团共同举办的“创新引领 布局全球”——“如意国际化战略布局思路和成果汇报”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发出了中国品牌的时代之音。

  孙瑞哲指出,在品牌建设上,统筹创意设计、产品质量、营销渠道三大创新能力,打造纺织服装行业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品牌,是“十三五”期间行业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在协调发展方面,要引导有实力的纺织企业“走出去”,形成有竞争优势的跨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高端掌控能力。

  在如意看来,要想成为全球纺织服装界的领军企业,也必须掌握三大话语权:科技话语权、品牌话语权和时尚话语权。“企业要想在全球市场上获得话语权和地位,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邱亚夫认为,通过大范围、大规模的企业收购、并购,实现从产业化经营到全产业链发展是如意转型的突破性选择。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一个巨擘的根基所在:打通垂直产业链条 

  在发布会上,山东如意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苏晓总结回顾了如意集团的“时尚版图”,重点展示了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由各个分公司与板块连成的一串“珍珠”。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如意“星系”熠熠生辉,共同构成了一个巨擘的根基。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为确保原料供应质量的稳定,能够掌控高品质稀缺原料,增强原料资源价格话语权,自2011年以来,如意相继投资收购了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澳大利亚罗伦杜牧场和全球羊毛经营的领军企业伦普利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建立了全球超细羊毛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羊毛经营企业,投资收购澳大利亚南半球最大和单产最高、品质最好的棉花种植基地卡比棉田。

  为让如意纺织服装产业链走向国际化、高端化,如意相继收购印度GWA毛纺公司、英国哈里斯花呢公司、英国泰勒毛纺公司、新西兰WSI毛条公司,还与英国世佳宝集团合资,在香港开拓了国际一流面料市场。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此外,如意还在意大利、英国、日本和韩国四个时尚之都建立了如意的创意设计中心和时尚研发中心。同时,在山东、重庆、新疆、上海、江苏、宁夏等地区,先后建立了13个纺织服装产业园,为集团构建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版图背后,从多品牌到生态圈、平台化的转型 

  而从产业链的上游走到下游,是邱亚夫一直以来的愿望,也是现实需求。“创立一个时尚高端的成衣品牌,短期很难实现。”邱亚夫坦言,通过并购重组全球比较好的品牌服装企业、设计资源和研发品牌,不失为一条捷径。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2010年,如意斥资约40亿日元收购了日本服装百年老店RENOWN瑞纳。相对于“海外并购”这个词语,邱亚夫更愿意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来解释这一事件。

  如意深得国际知名企业青睐,日本伊藤忠、韩国三星物产先后与如意达成资本合作。紧接着如意又收购了日本宫崎西装公司、日本福岛内衣公司、日本磐城袜子公司等国际优秀面料整理及服装加工厂。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2014年,如意成为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 Gruppe的主要股东,拥有旗下Barutti和Masterhand等品牌;2016年10月,如意斥资约13亿欧元完成了对法国时装集团SMCP多数股权的收购,坐拥SMCP旗下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等众多轻奢品牌;2016年底,如意再次斥资1.2亿美元收购英国奢侈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2017年2月4日,如意控股的SMCP旗下子品牌Maje与Sandro与眼镜制造商Mondottica签署了为期六年的眼镜、太阳镜制造与销售许可协议,全系列合作产品将于今年10月在巴黎Silmo展览上正式公开展出。

  这标志着如意开始向“泛时尚”产业领域延伸,从多品牌到时尚生态圈、平台化发展。目前,如意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直至服装品牌的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集团拥有国内A股和日本东京主板2个上市公司,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3个高端制造工业园,13个品牌服装企业,30多个国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5000家品牌服装零售店。

  如意,一个千亿级全球时尚产业集团,步履镌刻在漫漫来路中,梦想的星辰却正闪耀世界。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品牌动态|如意,以这样的方式与世界对话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