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恒力进百强、恒逸首入榜……这些纺织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03


  本刊记者-郝杰

  8月2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恒力集团、荣盛集团、魏桥集团、恒逸集团、盛虹集团榜上有名。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世界500强——第 67名 
(上一年排名:107 )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世界500强——第255名 
(上一年排名:未上榜 )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世界500强——第 282名
(上一年排名:308 )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世界500强——第309名 
(上一年排名:未上榜 )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世界500强——第311名
(上一年排名:455 )

  排名前五位的是沃尔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亚马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据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同时,企业利润也有大幅跌落。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显然与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有关。新冠疫情的蔓延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西欧、北美、东亚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发展停滞。世界500强的经营收缩,导致收益下降。
  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了企业经营困难,但是上榜中国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利润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同时,由于从疫情中较快恢复,进入2021年排行榜的中国公司不仅数量上的优势扩大,而且企业经营状况在横向对比中也有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恒逸集团首次上榜,这标志着恒逸集团正式迈入全球大公司、大集团行列,企业价值和综合实力在全球得到权威认可与展示。恒逸方面表示,上榜世界500强,是恒逸集团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结果。而今,成功跻身世界500强,对于长期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干实业的恒逸集团来说,如同注入了一针催人振奋的“强心剂”。恒逸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放眼全球、目标高远,充满自信、意志坚定。
  恒逸方面表示,2021年,是恒逸集团“六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基于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恒逸集团提出了到2024年恒逸建企50周年时进入世界500强前300名、到2044年恒逸组建集团50周年时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的“两个五十年”奋斗目标,吹响了引领恒逸集团逐梦前行的时代号角。此次名列2021年世界500强第309名,为实现恒逸集团“两个五十年”的第一个“五十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盛虹集团大幅跃升144位也令人惊叹。盛虹表示,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双碳”目标的提出,使得全球原有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面临着重大调整。过去的一年,盛虹集团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以重大项目建设和前瞻战略规划,推动产业“强链”“延链”,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全面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出向高端制造强国转型的冲锋号角。
  面对“十四五”,作为民营经济的龙头企业,盛虹表示将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方向,规划在“十四五”期间集中优势力量,紧紧围绕光伏发电、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国家重大产业需求,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和项目落地,突破前沿技术,全面提升产业链高端供给能力,助力国家科技自立和加快建设高端制造强国发展新格局。
  恒力集团进入世界百强,作为恒力集团在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业务领域的唯一上市平台,恒力石化形成了从原油到聚酯化纤产业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并凭借规模化优势带来的成本下降和一体化产业带来的协同效应,成功跨过“营收千亿、利润百亿”门槛。2020年,恒力石化业绩取得逆势大幅增长,营业总收入1523.7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62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依托上游“大化工”平台支撑优势,加码下游聚酯产业链,恒力拟投资逾242亿元建设80万吨/年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45万吨/年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及新材料配套化工项目,持续开辟新材料业务增长点。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以营业收入447.259亿美元首次上榜排名第255位。浙江荣盛控股集团以石化、聚酯为主业,同时,涉足房产、贸易、物流、创投等产业。目前主业已形成原油-芳烃(PX)、烯烃-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MEG)-聚酯(纤维切片、瓶片、薄膜)-纺丝(POY、FDY)-加弹(DTY)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是国内少数拥有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优势企业。荣盛的单基地炼化规模和一体化水平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是全国领先的芳烃、PTA及聚酯产销商。旗下“荣盛石化”连续两年入选全球最有价值的25大化学品牌。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位列第282位,比上年上升26个位次。这是魏桥集团自2012年进入世界500强以来,连续第10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魏桥表示,“十四五”时期,集团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建设“创新魏桥”“科技魏桥”;协调发展得到新提升,建设“智造魏桥”“品牌魏桥”;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建设“绿色魏桥”“生态魏桥”;国际化运营取得新突破,建设“开放魏桥”“国际魏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建设“责任魏桥”“慈善魏桥”。
  信息来源:财富中文网、各企业公众号
  综合整理:《纺织服装周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