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绿色发展,国际协作:中国大陆三项目荣获首届国际纺联奖
文章来源: 2022-09-29


  9月17-20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2022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余名纺织业界代表,围绕“气候变化与可持续的全球纺织价值链”主题,针对影响当前纺织业复苏与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率中国纺织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国际纺联作为增进产业共识、强化全球价值链合作的重要平台,凝聚各国(地区)纺织业的建设性力量,有效推动了全球纺织业的开放、融合、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了表彰在全球纺织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司/组织和个人,促进纺织业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国际纺联的引导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经由国际纺联主席孙瑞哲提出,国际纺联决策委员会一致同意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了“国际纺联奖”。“国际纺联奖”于今年首次进行评选并在年会上举办了颁奖仪式。
  “国际纺联奖”每年评选一次,分“可持续和创新奖”“国际合作奖”两个奖项,“可持续和创新奖”用以表彰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和创新成就,重点关注在严格可持续标准和尊重环境条件下的创新、设计、开发和生产,授予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领域显著改善纺织制造业的公司/组织或个人;“国际合作奖”根据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价值判断,表彰纺织行业国际合作领域取得的进展,授予通过国际合作显著改善纺织制造业的公司/组织或个人。
  由东华大学和凯赛生物共同开发的项目——生物基聚酰胺56产业成套技术开发,获得首届“国际纺联可持续和创新奖”;由中国纺联等9家行业组织共同搭建的平台——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网络(STAR Network),以及由上海元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合作项目——Coloro全球色彩通用标准和端对端工作流程的开发,获得首届“国际纺联国际合作奖”。
  2022年度“国际纺联奖”中国大陆获奖项目简介
  1、ITMF可持续和创新奖:生物基聚酰胺56产业链成套技术开发
  生物基PA56由生物基戊二胺和石油基己二酸经缩聚而成,戊二胺以淀粉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法制备。项目运用基因编辑及关键酶定向进化技术,获得高产戊二胺生产菌株,开发了戊二胺绿色高效纯化集成工艺,突破了生物基PA56连续聚合、熔体直接纺丝、织物染整等关键技术,设计集成了发酵、提纯以及PA56聚合、纺丝的全套装备,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生物基1,5-戊二胺、PA56、纤维以及面料的产业化。目前已经形成50kt/a的1,5-戊二胺、100kt/a的PA56以及30kt/a的短纤维生产能力。生物基PA56纤维具有优异吸湿性、柔软舒适性及低温可染性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箱包、轮胎帘子线等领域,相对于石油基PA66纤维,生物基PA56可有效降低CO2的排放,远期有望成为继涤纶、锦纶6和66之后的化纤品种。
  2、ITMF国际合作奖: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网络(STAR Network)
  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网络(Sustainable Textiles of the Asian Region Network,简称STAR网络)是第一个由亚洲区域的纺织服装生产商行业组织携手成立的,致力于合作推进区域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联盟网络。2016年,中国、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越南和巴基斯坦等6个亚洲主要纺织服装生产国的9个成员组织在上海联合发起成立了STAR网络,致力于开展对话和建立机制,以交流最佳实践,推动亚洲纺织服装行业和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据估计,STAR网络所覆盖的制造商,其出口量占全球服装品出口总额的60%以上。
  3、ITMF国际合作奖:Coloro全球色彩通用标准和端对端工作流程的开发
  Coloro以建立科学、完善的色彩研发应用理论系统为先导,以制订国家及行业色彩标准为基准,以开发标准化的色彩研发应用工具为手段,通过应用研究、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推广,助力优秀企业色彩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各行业色彩创新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与系统化发展。2016年,开发者与国际流行趋势领导者WGSN一起合作,针对其全球80家核心用户进行了关于色彩应用的调研,最终开发出一个统一的系统和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全球色彩标准和规范,以及完整的跨学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数字应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已有超过300家品牌、3000家供应商和上万用户在使用Coloro,在全色彩价值链中建立起信任、透明和信心,最小化污染和排放。

  2022年度“国际纺联奖”全部获奖名单
  ITMF可持续和创新奖(按首字母顺序排序)
  1.Donghua University & Cathay Biotech Inc. (China)
  2.Far Eastern New Century Corporation (Chinese Taipei)
  3.Gama Recycle 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Inc. (Türkiye)
  4.Grupo Malwee (Brazil)
  5.Lenzing AG (Austria)
  6.Mahmood Group (Pakistan)
  7.PSG College of Technology (India)
  8.Recover - Circular Fashion for All (Spain)
  9.Sedo Engineering (Switzerland)
  10.The Hong K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Hong Kong, China)
  ITMF国际合作奖(按首字母顺序排序)
  1.Bossa (Türkiye)
  2.Coloro (China)
  3.Ekoten Tekstil & Smartex.ai (Türkiye)
  4.Euratex (Belgium)
  5.Säntis Textiles (Singapore) & Kipas Textiles (Türkiye)
  6.STAR-NETWORK
  7.Texfor (Spain)
  8.Wiser Globe (Türkiye)

  关于国际纺联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简称“国际纺联”,成立于190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非政府组织之一,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成员来自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以及全球知名纺织和服装制造企业,所涉及领域涵盖整个纺织产业链。中国纺联于2008年8月成为中国纺织业在ITMF的唯一国家代表,中国纺联的加入,增强了ITMF在全球纺织产业领域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有效推动了世界纺织产业的和谐发展,有力促进了主要纺织生产国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使世界纺织产业的生产与贸易更加健康和更具可持续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