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品牌的核心是信任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08


  本刊记者-刘萍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品牌点睛。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十多年,正是从“中国制造”不断向“中国品牌”奔跑的过程。2017年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应时而生。设立这个特别的日子,为的就是推动全社会对品牌从模糊认知到理性认识,从认知品牌标识到追求品牌溢价,从认知品牌概念到注重品牌价值,进而转化为行动。

  此前一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等九部委集体发声,为中国品牌发展助威、护航。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在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下,加快品牌发展、打造中国品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工信部与中纺联联合跟踪培育的120家服装家纺自主品牌企业,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利润率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证明了品牌的强大力量。

  但也应看到,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品牌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力还有所不足,创新体系尚未完善,企业价值链还较低端,国际品牌建设比较缓慢,据称中国的国际知名品牌在全球占比不足3%,因此我们需要“擦亮”自主品牌,由中国速度向中国品质转变。

  其实不少中国自主服装品牌掌舵人都有此共识:表面上看,品牌只是一个企业或产品的标牌,而实际上,品牌作为一种差别化的标志,代表着企业的价值观和倡导的生活方式,一个好的品牌能通过其品牌号召力把有着相近和相同价值观、生活方式的顾客集成在一起,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而从行业实践来看,除了上游的“制造品牌”、下游的“终端品牌”,越来越多的产业集群地领导者也认同“区域品牌”的打造,认为它能够集成某一地域或专业领域的客户资源,带来区域竞争优势。不论是毛衫业还是童装业,不论是袜子小镇还是泳装基地,区域品牌的叫响等于为本集群内大批中小企业打出了知名度、美誉度,带来了信任。

  从产品制造到品牌展示、品牌销售直至品牌交流、品牌传播等版块,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究其根本,品牌的核心是信任,就是相信并敢于托付。人们只有信任某品牌,才会去购买。不能获取信任或信任程度较低的品牌不能形成影响力。所以,信任是除经济资本、人力资本之外的又一种重要资本。

  由此可见,品牌是无形资产,是差异化竞争最强有力的手段。一个优质的品牌一定在消费者心目中构建了强大的印象,才能获得消费者真正的信任和尊重。而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品牌的应有之意。

  品牌,关乎每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关乎一个国家的品牌尊严,更重要的是,关乎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从制造到消费全流程培养品牌的土壤,眼下在中国还不算丰厚;从品牌到大品牌再到伟大品牌的行动,各方还需以新思维来引领。作为媒体人,引导规范消费环境,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塑造信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