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联名”风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本刊记者-刘嘉

  时下,“联名款”正掀起一股新浪潮,特别是国潮的联名,一次又一次刷爆网络。

  从大白兔联名美加净、故宫联名欧莱雅、六神联名RIO,到宝洁联名太平鸟、李宁联名红旗、旺旺联名塔卡沙,跨界联名逐渐演变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营销手段。不管是传统品牌还是新晋品牌,无论西方还是东方,消费者或是品牌方,对于跨界联名都越来越青睐。

  太平鸟服饰与宝洁的联名系列产品,将卫衣、棒球服和夹克等单品与宝洁旗下产品的标志结合,比如重叠着P&G和Peacebird两者LOGO的卫衣,衣领印着汰渍标识的棒球服等。哈尔滨啤酒联合纽约潮牌PONY在纽约时装周带来一场融合中国文化和美国街头艺术的跨界时装秀。此外,旺仔、老干妈、百事可乐、红旗汽车都被“穿”到了身上。甚至连网易云音乐,也跨界三枪内衣,推出了“”系列内衣。

  这股跨界融合的消费新潮流,不仅让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而且在消费领域也掀起了一场关于经典和流行的“头脑风暴”。这样的潮流,折射出中国市场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反映着人们不断跃迁的消费升级。

  透过现象,不难看出时下联名款的几大“套路”:一是品牌与“名人”的联名,不论是明星、设计师、艺术家,还是网络博主、意见领袖甚至虚拟人物,都是可联名的“名人”;二是品牌与IP的联名,包括电影IP、动漫IP、文化IP、游戏IP等;三是品牌与品牌的联名,从近年来火遍网络的联名方式来看,合作的两个品牌大多是完全不沾边的跨界“联姻”,却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

  但是,消费潮流如何能经久不衰?如何让消费新潮流成为推动中国品牌升级的契机?如何让消费新升级成为促进中国制造良性发展的机遇?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

  需要看到的是,有些“联名款”也存在着不小的“漏洞”。比如,一些现象级潮牌做工粗糙、制作简陋,只是在包装上做一些表面功夫;有的爆款产品山寨抄袭、过度营销,缺乏真正的历史意蕴和文化味道。

  某种程度上,消费既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一方面,消费潮流是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互通的结果;另一方面,新的消费潮流的兴起也让更多新生代消费者相信,增强文化自信、保持文化自觉、涵养文化内涵、挖掘文化价值,潮流可以土生土长,时尚也能风起本土。

  因此,在这股风潮之下,我们仍需冷静看待,唯有品质与文化的保驾护航,才能实现企业与行业良性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