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新“中国制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03


  本刊记者-刘萍

  走过变局丛生的2019,我们沐浴在2020的阳光里。

  新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国人均GDP已突破标志性的1万美元;新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规划的纺织强国目标也已基本实现。而在跨入又一个新十年之际,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中国制造、中国文化,谈论中国纺织服装业。

  财经媒体人吴晓波在跨年演讲中提出:高品质、核心技术、圈层消费成为了新“中国制造”的核心能力。

  过去几年里,中国在大工业生产和柔性化制造领域的改造是世界顶尖的。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新浪潮所可能催生的硬件革命和应用性革命都在中国,商业世界也充满了无数的可能性。而对每一个产业人来讲,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迭代机会。新“中国制造”带来了机会:改造每一个值得被重构的传统产业。

  曾经,中国制造的核心优势,一个是成本优势,一个是规模优势。而2019年,我们在中国制造业看到的景象是:落后产能离场加速,智能突围投入坚决,品牌升级红利凸现。

  极其完备的基础设施、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体系、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从未中断的文明共识,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这个国家超强的社会组织能力。当最大的供给、最大的需求、最快的效率提升,这三个变量同时集中在一个国家、一个市场,Made in China的升级版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一场新“国货运动”,或者说加上审美后叫作“国潮”,更是以广受关注的“中国李宁”、“汉服热”为标志,席卷中国年轻人。

  一项针对中国一二线城市85后-95后消费者的调查显示,他们关注的服装类的时尚元素中,排名第一的是潮牌,第二是运动风,第三是中国风。“国潮”至少在未来5-10年里,对这群消费者有很大的带动和影响。未来是否能常变常新,把品牌与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很好地结合,将是对“国潮”的升级考验。

  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新中产会成为其消费的主力,本土文化意识会大规模地崛起。几千年来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在这个时代喷涌而出,可以最快地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认同。年轻人血液中的文化基因也被唤醒了,几乎所有消费品都迎来了一个通过中国红利而再做一遍的机会。

  我们拥有全世界都羡慕的新基础设施,从电商平台、物流系统、制造体系,到“村村通”的通电通路通网络;我们拥有无与伦比的中国红利,2019年淘宝上的汉服店,最多的一家销售达4亿。我们理所当然要用好中国的机会:利用中国红利和新基础设施,创造世界级品牌!

  如果按销售收入,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是占优的;如果按品牌影响,中国品牌则仍需跨越式突破。2020年,也许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硬核创新的慢时代。但无论是制造业发展还是品牌建树,我们要相信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创新的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