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过好年中这道坎
文章来源: 2022-06-20


  本刊记者-刘萍
  仿佛一下惊觉,2022已经过半!年中回首,短短6个月却称得上是跌宕起伏,有欢愉有低谷更有期盼,意味悠长。
  回想新春伊始,纺织行业便来了个“开门红”——首次在前2个月出口金额突破500亿美元,同比增长8.8%,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前2月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也在上年同期较高增速的基础上仍实现一定增长,同比增长6.7%。
  但3月份以来,疫情反复以及俄乌冲突等影响之下,成本上涨、物流不畅、需求不足等多方压力突如其来。不仅涉疫地区纺企和专业市场先后停工停市,原料入库、产品出库均有延误,造成订单流失、合同违约等问题,上游配套依赖于江浙沪地区的其他纺织企业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不过,大多数企业没有选择躺平。得益于4月底以来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稳外贸政策落地,以及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全国物流运输和供应链得到较好修复,5月国民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势头。
  5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表现好于预期。当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8.6%),环比增长23.9%。1—5月的出口数据是12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国内销售也现复苏:中国纺联流通分会景气监测结果显示,5月,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继续回暖,管理者景气、商户景气均回升至50以上。
  其实,疫情影响是短期的,而行业调整优胜劣汰则是必然的过程。很多企业在这场考验中积极自救苦练内功,如销售途径多样化,狠抓经营管理,提高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节能降耗,加强对海外客户的跟踪和服务等等,同时更加关注资金链的安全,趋利避害,防范经营风险。
  时间进入6月,复工复市的热潮鼓舞人心,6月10日,柯桥纺博会率先揭幕,为行业展会重启开了个好头。
  6月11日起,持续六天的红棉国际时装周在广州焕新登场,线下原创品牌秀盛况再现,美好生活的场景回归令人振奋。
  6月13日,让人翘首以盼的行业大展也重磅官宣——2022中国纺联秋季联展将再度重启,8月29日与大家相聚。
  这不仅是沉寂数月后广大参展企业和展商、观众们殷切期盼的欢聚,更将重振全行业信心,加速推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尽最大的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如今正是三夏时节,农人们忙着抢收抢种,与时间赛跑。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内经济加速复苏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企业也要抓紧“抢收抢种”,把损失抢回来,过好年中这道坎,为全年任务的完成打下重要基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