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数字赋能“三品”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刘嘉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发展。
  此次《行动方案》中,“数字化”是其中关键点,不论是智能制造升级,还是驱动新消费需求,都需要数字化的赋能。
  增品种,随着消费不断细分升级、圈层化,通过新的数字技术才能赋能形成新的消费品,例如李宁、特步、安踏等品牌踏上NFT潮流,发行数字藏品;提品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制造技术引领下的大规模定制、柔性生产等新制造方式,将提升供给侧品质,助力“精品”的创造;创品牌,借助数字技术把握用户需求,数字化场景强化用户体验,形成客群黏性。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提出“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工程”,鼓励“国潮”品牌创新发展,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
  近年来,国货崛起助推品牌升级,国潮在多个消费领域兴起,例如服饰、内衣、汉服等,国潮品牌的创新创意吸引了大批的新生代消费者。而以“Z世代”群体为主的新生代,是互联网“原住民”,品牌消费能力更强、价值更高、黏度更强。以数字化驱动的国潮品牌建设,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例如伊芙丽构建的链路数字化系统,在线上进行客户分析,物联网技术及时反馈每个款式的转化率,数据采集器跟踪每一道工序,从而精准把控市场,让生产的每一件衣服都能找到合适的主人。又例如内衣品牌ubras,凭借一套“KOL种草+主播带货+明星代言”的营销组合拳,迅速且牢固地占领用户心智,品牌营收迅速翻番。
  新的消费变革,新的数字技术,让国货被重新定义,也让本土纺织服装品牌占领越来越多市场阵地成为可能。数字浪潮席卷而来,一个又一个新局面也即将被打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