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谁的困局?
文章来源: 2022-09-09


  本刊记者-袁春妹
  我相信很少有人会觉得当下的宏观经济环境是极好的,相反,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可能是“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局”。这两年,人们从各种角度去描摹“困局”的状态,各有各的感触,各有各的落点,或是百年不遇,或是甚于2008年经济危机……
  其实无需验证,困局就摆在这里,大家都看得到,所以呢?“无能为力”有了充分的理由?还是企业运营不善有了合适的借口?
  如果谈困局就是为了这些,可以想象,困局一定会困住很多人。
  有人说,当下是个需要“保命”的时期,要节衣缩食、谨慎投资,要保证现金流,要保存自己的能量等待“春天”。还有人说,这个时期选择弯道超车的都不是聪明人,因为能得到的结果可能只是“车毁人亡”,所以,不能轻举妄动。我其实很想知道,这样的结论,依据从何而来?既然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谁又有这样的经验值来准确判断当下?
  说到“弯道超车”,原本很励志的事情,大家比能力、比技巧,要比一马平川的直路赛更有技术含量,也更加精彩。弯道的设置,就是一个技术点,是弱者的弱点,也是强者的幸运起点。回归到产业和企业层面,若无变局,估计有些企业的“千年老二”地位可能得延续到“万年”,后来者想要居上就会少了不少机会。
  这是个困局,但也是个充满机会的变局,且有企业已经在积极把握了。
  比如,有不少些企业在这两年快速推进全球扩张,用更低的成本迅速建立起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体系,扩充企业版图。还有些企业紧跟消费模式变化,变革自身业务模式。再者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沉浸式修炼,把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到更好,做得更有竞争力。
  前不久,记者在对江苏薪泽奇纺机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时,就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出色的企业是如何在“困局”之中谋新生的。其实方法很简单,他们就是在自己熟悉的花式纱设备领域里,用拓展赛道的方式找到企业的增量。常规而言,很多企业在一个赛道上会将大半精力投放在如何“干掉”同路中人,薪泽奇的做法则是自己开路。他们开路的方法很多元,比如,革新花式纱产品,扩大应用到梭织和针织领域;再比如,研究终端消费,开发新型产品,自建纺纱车间,用更有说服力的终端产品带动新的消费。这几年,企业常有“爆品”,排队等设备的状况屡见不鲜。此外,其服务模式也同样值得关注,虽然是设备企业,但他们给客户的服务却不仅仅与设备相关,更包括原料、工艺和销售渠道,被薪泽奇带着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越来越多,这样的供需关系谁能撼动?所以,薪泽奇的当下,活得很精彩!
  困局还是那个困局,大家看到的、感受到的大体相似,但至于这个困局困住了谁?显然不是主动应战的,不是顺势而为的,更不是勇于创新的。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