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会展经济赋能,“会展+”时代的全新风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12

2018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春季)落幕

  本刊记者-邬莹颖 王利/文 赵国玲/摄

  3月3~6日,作为柯桥区“月月有会展”2018首个专业纺织类展会,2018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展览会(春季)(以下简称“柯桥春季窗帘布艺展”)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上演了一场持续4天的家纺行业商贸盛会。1.2万余平方米的大容量,近220家参展商和一大批新型互联网布艺渠道企业的精彩演绎,无不向人们展示着柯桥窗帘布艺的蓬勃活力。

  本届窗帘布艺展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柯桥区会展业发展办公室承办,柯桥区中国轻纺城温岭商会和浙江萤火虫展览有限公司执行,网上轻纺城和全球纺织网进行网络支持。展会以“新布艺、新平台、新生活”为主题,实际展览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包含众茂、昌达、军胜、悦尔、华丽君成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近220家窗帘布艺企业参展。

  3月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绍兴市柯桥区区长赵如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诸剑明,区委常委、副区长马焉军,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沈关祥,副书记、副主任徐海芳等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展会。

  “新秀”与“大腕”各使高招,同场竞技

  展会期间,展馆内来往客商热情高涨、人潮涌动,寻样、询价、下单、咨询加盟合作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杨兆华一行人首先来到了浙江华欣家纺有限公司展厅,与公司总经理胡小明进行亲切交谈。第一次参加柯桥春季窗帘布艺展,华欣便以200多平方米的特装展位亮相。胡小明介绍:“我们公司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去年的销售额将近3亿元,相信今年通过参加展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杨兆华鼓励该公司提高生产、营销效率,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销售额再翻一番。

  随后,领导一行人走进了华丽君成家纺行展厅。公司作为柯桥窗帘布艺展的老面孔,此次以甜美浪漫、清淡优雅的风格基调吸引大家的目光。华丽君成营销部经理朱张林向领导汇报了公司的经营情况,在生产方面,该公司有自己的工厂和设计团队,在营销上,主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平台。对于该公司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模式,领导们十分看好。

  作为国内唯一的窗帘布艺专业展会,组委会通过对各地窗帘布艺知名品牌企业的邀请,使得参展企业更加多元化,国内领军企业、本土老字号企业、省外王牌企业、新生代企业同场竞技。展商涵盖广东、福建以及浙江省内杭州、嘉兴、绍兴地区的窗帘窗纱生产企业,其中柯桥区的优质窗帘窗纱企业参与度明显增加,有130多家,比去年增加了近20家。展品种类丰富,工艺多元化,包括提花、印花、绣花、单色布、遮光布等。

  网络与智能并举,优化生产格局

  从采购商层面看,近年来,采购商越来越呈现年轻化态势,这一方面,体现出市场正经历着新的变迁,另一方面,新一辈接班人在继承即有业务的同时,由于网络化时代带来的全新知识架构和思维模式,也会对传统业进行颠覆性的改变,这些变化会在上下游的共振中更加明显地传递。

  基于此,本届展会展现出了“互联网+展会”新业态,由京东和帘到家领衔各地电商服务平台带来一大批智能化、便捷化的窗帘布艺网络化体验产品,会同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集中展示窗帘布艺体验、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市场新气象,将窗帘布艺设计、生产、销售链条的全环节、全要素融贯内化于展会与网络,构建上中下端相互作用、循环促进的“窗帘网络生态圈”,着力提升“互联网+展会”模式在优化窗帘布艺生产格局中的引领作用。

  此外,全球纺织网延续往届服务方式,继续在现场设立虚拟展示区,展出新近升级的3D窗帘虚拟展示系统,不少客商驻足咨询操作详情,上传面料图片预览窗帘成品效果。

  为促进国内智慧窗帘的建设和发展,真正让客户做到想看就看,本届展会智行天下,从现场延伸至网络深处,逐步打造出了一个“日不落展会”网络体系。窗帘布艺展组委会还推出了“窗帘工厂直销平台”的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自3月3日起正式面向顾客,当天的浏览量就达672人次。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程序中共吸纳了18个厂家约400多款窗帘面料,主要面向零售商开放。领导们对这个微信小程序也非常感兴趣,并表示,运行好这个平台将进一步助推柯桥窗帘布艺产业的发展。

  市场与展会互通联动,延伸本土优势

  杨兆华一行还走访了佳美嘉、红山玉、好时光等展厅,通过参观,对柯桥窗帘布艺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提出了建议。赵如浪表示,柯桥是大型的窗帘布艺生产基地,而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量大就代表品质低,本届展会的展品其品质、工艺、款式无不体现着高端时尚,接下来要通过这个平台彻底扭转大家的观念。杨兆华认为,柯桥的诸多窗帘企业都达到了品牌化的高度,可以通过展会等平台首先推出“柯桥十大窗帘品牌”,率先打造一批企业品牌,以此来带动柯桥窗帘布艺区域品牌的知名度。

  目前,中国轻纺城的窗帘窗纱商户主要分布在北联、天汇、北市场等市场区域,共计8000余家,经营面积达24万多平方米。2017年,整个市场区的窗帘窗纱销售额为80多亿元,年增长幅度保持在10%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但美中不足的是,作为终端产品的柯桥窗帘布艺产品中目前品牌还不是特别多,主要停留于生产端,亟需进一步做大做精做强。

  柯桥窗帘布艺展自举办以来,充分利用中国轻纺城独特的产业链优势,逐步加大了与采购商的协同互动,与众多品牌终端产生了合作,有效地延伸了自己的覆盖面,也为柯桥纺织业反馈了更多窗帘布艺市场的潮流趋势乃至消费者偏好的变化,更加有效地提升了参展商对市场的感知和认识,从而强化了窗帘布艺展作为柯桥区域品牌新形象的树立。


  展会记行

个性点亮展会,创新托举产业

  火热的交易背后,柯桥窗帘布艺行业出现了哪些新趋势?柯桥家纺布艺企业又是如何应对、凸显亮点的?请跟随《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听听柯桥本土展商是怎么说的。

  爱尚美艺家:专注成品窗帘

  长期以来柯桥的窗帘产业被定性为半成品,需要经过后道成品加工才可安装使用,工序繁琐、拆卸困难等导致消费者在安装完窗帘后,一挂便是数年,十分影响生活环境。

  为了突破瓶颈,从根本上解决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尴尬问题,爱尚美艺家以打造“中国成品窗帘领先品牌”为宗旨,把窗帘产品从半成品升级为成品,化繁为简,让窗帘成为一种快时尚,在满足家装环境的同时也确保家庭环境健康。

  公司业务员金婷婷介绍,公司坚持参加每一届柯桥窗帘布艺展,就是看中这个展会借助中国轻纺城这一强大平台产生的品牌号召力。“此次参展,我们主要是以样卡展示的形式,总计大概有100多款,客户只需扫一下样卡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这块窗帘的成品样式,这也契合了公司快时尚的发展理念。”此外,爱尚美艺家还在展厅内设立电子显示屏,方便客户随时浏览公司最新产品及成品效果图。“这里面大概有近300张图片,图片库随着产品更新而更新。”金婷婷补充道。

  佛罗拉:纯色窗帘也可以很美

  走进佛罗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一整块以绿色为主基调的背景板便牢牢锁住了大家的目光。公司总经理王伟红介绍,展位设计风格也体现了佛罗拉的此次参展主题:去繁从简,返璞归真。

  佛罗拉此次共带来50多款纯色类窗帘。之所以如此框定产品种类,王伟红表示,主要是为了让消费者在考虑窗帘美观度的同时,也要注重窗帘的环保性能。据了解,佛罗拉始终把产品安全放在首位,产品均由自家工厂生产加工,每个环节都经过极为严格的测试和检验, 从根本上杜绝面料安全隐患。

  记者还发现,佛罗拉展位上的样本分为三种。王伟红解释,这主要是针对不同的窗帘种类设计的不同样本,方便客商了解产品。一位来自上海的采购商表示,这种样本能够根据不同采购商的需求进行补充介绍,设计十分人性化。(邬莹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