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铺就“健康之路”柯桥纺企从不缺席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09

  本刊记者-王利 文/摄


  今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这份国家发布的重要文件,提出了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为老百姓的健康守则划了“国标”,“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悠悠民生,健康最大,纺织工业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块布,改变生活、承载希望;一块布,演绎时尚、守护健康;一块布,链动全球、“精制”未来。绍兴柯桥以“一块布”而闻名世界,65%左右的工业产值由大纺织业组成,支撑起一方经济。柯桥面料渗透国防、航空、医疗、消防、服装等各个领域,在“健康中国行动”中,贡献着一份自己的力量。

  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访了多家企业,了解到柯桥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关注人们的健康,着眼于面料成分、工艺、质量、标准等,把面料之于健康生活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把企业家精神和责任感发挥到极致。


  为爱出发,守护婴童健康美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牵动着国与家的神经末梢。因此,从孩子出生起,很多父母就会从“衣食住行”全方位层层把关,排在首位的“衣”自然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童装市场消费需求稳步上升,也给童装面料的健康标准和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位于中国轻纺城老市场的飞鱼布业,专注婴童面料16年,从一家小型夫妻门店发展为全国400余家服装厂家的专业供应商,该公司面料的核心优势就是天然、健康、环保。飞鱼布业的总部位于安昌,偏于一隅,却总是客流不断。近日,记者先后拜访了该公司的市场门店和总部,该公司的发展理念、产品品质要求、客户准入门槛都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我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和丈夫便开始经营婴童面料,作为一位母亲,我很能理解家长对孩子健康的重视。飞鱼布业成立之初,我们就以全棉面料为主,对色牢度、安全标准等都严格把关,希望以微薄之力守护千万孩子的健康,16年来,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原创数码印花、科技型产品不断面世,而品质却始终如一,健康的理念从未改变,所有产品必须达到A类标准。”公司总经理余秋娟说道。

  据余秋娟介绍,公司目前有四大类产品,即最初起家的精梳棉面料、护肤类的蚕丝里绒面料、具有发热功能的德绒面料以及最新研发的小分子·黑科技系列面料。今年最火热的小分子·黑科技系列面料,以蛋白棉和超细旦纤维为主,柔软中带着高度细腻,锁住舒适的温度,赢得下游诸多客户的青睐。

  在记者采访的近一小时里,该公司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新老客户。老客户们期待而来、欣喜而归,对于新客户,飞鱼布业设置了预存10万才提供样品的要求。余秋娟表示,设置这样的准入门槛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版权,对老客户负责,另一方面是为筛选志同道合、拥有健康理念的合作者。

  那么,什么样的服装面料符合孩子生长和健康需求,家长在买衣服时如何挑选和辨别呢?对此,余秋娟给出“一看二摸三闻”的建议。“有些小孩喜欢把衣服放进嘴里嚼,剧烈运动后又喜欢用衣服擦去脸上的汗水,无形中增加服装面料与孩子皮肤、眼睛甚至口腔相接触的机会。我们买衣服时首先要看面料的成分是否以天然纤维为主,安全标准是否达到A类,再用手摸一摸面料是否柔软亲肤,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味道。舒适、安全、健康的面料才能适应孩子生长发育以及活动需要。”余秋娟说道。


  匠心如初,咬定铜氨不放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教育结构的整体提升,民众消费理性回归。在服饰选择上,“随大流”的快时尚消费冲动减退,产品的舒适度、健康安全成为新的卖点,因此绿色健康纤维也随之兴起。铜氨面料就是近年来高端服装市场的宠儿,它取自棉花种子周边的绒毛,100% 纤维素纤维,手感细软,光泽适宜,具有会呼吸、清爽、抗静电、悬垂性佳四大功能,服用性能较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

  如今,铜氨面料是高端服装市场“新贵”,然而在多年前,受健康意识和经济水平所限,铜氨面料只是无人问津的冷门产品。成立于2006年的浙江德纱纺织有限公司,却从成立之初便敏锐地发现了铜氨面料的未来市场,十余年坚持从事铜氨及相关面料,将该产品从滞销做到了热销。

  据该公司总经理周婷介绍,刚开始经营铜氨面料,饱受内外巨大压力和质疑的声音,一方面高昂的价格令客户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染整要经过开纤、砂洗等工艺,不仅生产效率低下,也容易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但是周婷相信随着健康和环保理念的觉醒,未来铜氨面料在高端服装市场一定会占有一席之地。满怀着热情和信心,在公司老板的带领下,德纱纺织先后攻克了染色、提花、印花、交织等层层难关,将健康美与时尚美融合。

  随着纺织行业向着“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转型升级,德纱纺织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铜氨面料吸湿性好,极具悬垂感,即使在干燥的地区穿着仍然具有良好的触感,可避免产生闷热的不舒适感,符合当前绿色时尚新潮流,即使价格比较昂贵,消费者也觉得物有所值。如今我们的客户群体遍及杭州、上海、深圳等地诸多高端品牌,还包括ZARA、H&M等欧美大牌。”周婷说道。

  任何成就的背后,除了敏锐的市场感知力和前瞻的布局,更需要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业内都知道,铜氨印花技术难度很高,很多公司都不敢尝试,而德纱纺织用了近六年时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和人力资源,突破技术难题,将正品率从不足50%提升到超95%。周婷表示,未来公司仍将坚持做好铜氨面料,以推动绿色环保、责任发展为己任,播种健康,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多元功能,领跑健康新时代

  柯桥作为“面料王国”,每年从这里输出的面料,占全国纺织市场的三分之一,全球的四分之一。这些面料有的摇身变成时尚爆款,或闪耀各大秀场,或入驻各类商场;有的具有各类功能,被运用到医疗、体育、国防、航空、消防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守护人们的健康。在柯桥,越来越多的企业研发的功能性纺织品,成为敲开高端市场和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

  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石墨烯纤维具有低温远红外线取暖、抗菌抑菌、防静电、导热性能高等多种特性,保暖性比全棉、羊毛、驼绒等面料更强。在纺织领域,可以用于内衣、内裤、袜类、婴幼服饰、家居面料、户外服装等,还可以应用于车辆内饰、美容医疗卫材、摩擦材料、过滤材料等。今年最新推出的蚕丝蛋白纤维面料,衍生出肌可亲、肌可护、肌可养三个系列产品,致力于以衣实现全身“敷面膜”的效果。

  吉麻良丝不仅对汉麻类面料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其舒适度、抗菌率,还把研发领域拓展到海洋生物质纤维中,公司先后从贝壳里提取甲壳素制成壳聚糖,从海藻里提取海藻酸,用于制成各种医用面料,具有抑菌、止血、促进愈合、无粘连、减少疤痕等功效;柯桥汉唐纺织有限公司研发的幻彩丝盖丝面料、幻彩冰康、幻彩暖阳等面料,采用纯天然植物纤维制成,分别具有清凉、抗菌、除螨、发热等不同功能,深受客户好评;位于中国轻纺城北市场的金富豪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营职业装、工装、衬衫面料,多年来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先后研发了阻燃、防水等功能性面料,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经营范围。

  在柯桥的纺织领域,高端化、绿色化、精细化的功能性产品不只是一批大型龙头企业的创新实践,也有一批小而美的中小型企业,深耕实体经济,正不断向“专、精、特、新”的现代化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功能性面料以多样化姿态,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柯桥诸多纺织企业在功能性面料研发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为柯桥高端纺织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健康中国行动蓄能远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