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稳字当头、惠企纾困,柯桥中小微纺企如何把握发展新机?
文章来源:: 2022-01-19

   本刊记者-王利

  “稳字当头、稳中有进”,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并针对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作出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等一系列部署。此外,随着《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相关政策发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与信心。
  纺织行业中小微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创业创新、保持创造活力和发展韧性的重要力量。在中国轻纺城现有的3万余户经营户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据着绝大部分比例。去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高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停电限电等影响,一些经营户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新的一年,随着一系列聚焦中小企业急难愁盼纾困政策相继出台,中小企业能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访多家市场经营户,在面对面沟通交流中,了解到许多企业的心声和应变之举。采访中记者发现,经营户对政府纾困政策非常认可,而更多的是以政策为契机,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向着“专精特新”之路迈进,希望拼出一番新天地,走上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01
  乘政策之风  强内生动力
  从创业初期的蹒跚学步到稳扎稳打的铿锵向前,再到充满活力的激情奔跑,在中国轻纺城这片沃土,孕育并见证了一批又一批中小微和个体经营户的成立、发展、壮大。这些企业成长过程中,国家减税降费等相应支持政策的落地,如同一缕由外至内的清泉,滋养着企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位于轻纺城老市场锦丽纺织专营各类时尚裤料,多年来,凭借不断创新和高质量、高性价比,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在广州、温州、福州等全国诸多一二线城市拥有广泛而稳定的客户群体。回首这些年锦丽纺织的发展历程,副总经理童诗雨感慨地说道:“在严峻的国内形势和市场竞争下,像我们这样的个体经营户想要做大做强需要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而国家的一些政策扶持恰好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契机。”
  让童诗雨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9年锦丽纺织正值发展快速上升期,因而把所有资金都投入备货,没想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危机,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在最困难时刻,自瑞丰银行主动上门联系,为我们提供了政府贴息贷款,解决了当时的燃眉之急,也为锦丽下一步发展注入充足后劲。此外,政府出台的员工社保补贴、税务减免等政策也极大地减轻了我们负担,让大家可以轻装上阵。”童诗雨说道。
  当然,相比政策扶持,企业的自我提升更为重要。从一家小小的商铺做到在裤料领域拥有良好口碑的专业面料供应商,锦丽纺织在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通过大胆尝试新型涤纶和时尚TR,不断调试变换原料配比和组织结构,改变面料手感、肌理,研发出仿麻、仿天丝、仿莫代尔等多元化裤料,并通过色系的改变,增加裤料用途,可广泛用于上衣、外套等。
  的确,对柯桥广大中小微纺织企业和个体户而言,要实现长久健康发展,除了借助政策支持克服短期困难,企业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应变能力和对未来规划是关键。以裤料为基础和起点,锦丽纺织围绕打造品牌服务部、成立女装部和针织部、拓展电商渠道、发展外贸业务等方面制定了十年规划,希望通过不断奋斗和创新实现华丽“转”身,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02
  融全产业链  走专精之路
  在新的经济常态下,走专业化道路是小微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方向,小而专、小而精、小而强,就会开拓出市场,小企业也会有大作为。在中国轻纺城,每年从这里卖出的布匹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球的四分之一,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成绩的背后中,占据绝大部分比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为主功不可没,而“专精特新”正是许多经营户破局之道。
  位于轻纺城针织面料市场的中汇集团主营丝光棉、全棉等针织面料,集研发、织造、染整于一体,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自主创新能力。“公司从2015年到柯桥设立商铺,主攻江浙沪和外贸市场,我们产品种类不多,主要在专和精上面下功夫,每年春夏和秋冬会根据当下流行趋势推出5-10个新款,比如这款丝光棉面料,亲肤、冰凉、滑爽,符合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是2021年公司热销产品,深受客户青睐。”门店负责人夏炳介绍道。
  针织产品以其透气、舒适、款式多变的特性深受大众喜爱,广泛用于T恤、卫衣、外套、休闲套装等。如何把常规的产品做专做精是中汇集团多年不变的坚持。为此,该公司从纱线源头开始把关,成立坯布厂和染厂,在织造、染整每个环节严格把控品质,确保色牢度、缩率、甲醛含量等各项标准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免除客户后顾之忧。同时,成立研发部门,从原料、色彩、纹路方面研发创新,紧跟市场趋势和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针织面料原有的产品特点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健康环保、个性化、功能化趋势愈演愈烈。结合品牌客户需求,中汇集团在专和精的基础上,向着特和新进军,研发出玉米纤维、薄荷纤维等新材料面料,以及抗菌、冰凉、防蚊等功能性面料,提升针织面料附加值、环保性和科技含量。
  纵观各行各业荣获“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无不是“以专为基”,突出专业专长的优势,在某一行业或细分领域内深耕细作,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轻纺城许多经营户向着“专精特新”某一方面或多方面发展,以实际行动证明小企业也能成就大作为,创造大价值。
  03
  以独特优势  赢市场机遇
  近年来,柯桥纺织行业着力夯实经济新动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数字化改造,涌现出许多破局成功的“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聚焦纺织面料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坚持以结构性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
  在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的首批“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多家柯桥纺织企业榜上有名,如:中多控股、吉麻良丝、原色数码、勤烨针织、豪春纺织、东进新材料、尚正纺织等。这些企业一方面专注于细分市场,以独特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引领柯桥纺织行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其中,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还成功入选了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作为柯桥区首批通过瑞士“蓝标”认证的纺织企业,东进新材料主营户外运动功能性服装面料研发生产销售,是Patagonia、Under Armour、Jack Wolfskin等一系列国际高端户外品牌的指定面料供应商。近些年,该公司还取得美国宇航局(NASA)的技术,生产出具有保暖、抗菌、吸湿功能性的防水透湿面料,备受国际高端品牌青睐,彰显了公司在户外运动功能性面料领域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
  此外,中多控股的麂皮绒面料通过原料和工艺创新,展现了单一面料品类的百变魅力;勤烨针织克服了竹纤维面料不够挺括的难题,成为全球首家将竹纤维面料运用到西装领域的企业;尚正纺织的功能性运动面料,以其兼顾时尚与科技、功能与环保的鲜明风格特点深受市场认可;吉麻良丝的汉麻类产品,具有吸湿透气、防霉抑菌、防紫外线 、抗辐射等优异性能……以“差异化”和“特色化”优势塑造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机遇。
  在柯桥,一批突围成功的“专精特新”企业是数万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和引领者,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高、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以“稳字当头、稳中有进”为工作主基调,更多的中小微和个体户企业根据自身所在的发展阶段,正积极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靠拢,为领跑竞跑、共富先行、“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