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市场、数字、投资”三力齐发向未来!
文章来源:: 2022-03-01

专访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华

  本刊记者-王利 
  在中国轻纺城市场经营户上下班将有免费市场大巴接送?采购商往返于各大市场和酒店也将有专人专车服务?逛市场将如同逛商场,美食、咖啡、休闲、娱乐、土特产、夜经济“一站式”?市场也能成为机场、高铁站一般的多元业态综合体……是的,新一年,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有序推进“数字轻纺城”和“数字物流港”两大项目的基础上,又将再出新招!
  2022年,是中国轻纺城冠名“中国”的30周年,也是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30个年头。站在新的时代节点,眺望未来发展,作为掌舵人的潘建华早已为轻纺城集团这艘巨轮规划好“5+2”工作思路和“市场、数字、投资”三大重要航线,通过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为柯桥区奋力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展现轻纺城集团的新担当、新作为。
  01
  夯实市场基石 谱写产业新篇
  中国轻纺城依托于柯桥纺织产业优势而成立、发展、壮大,未来如何继续腾飞,做好“产业+市场”深度融合的大文章尤为重要。对于轻纺城集团而言,市场是始终其向上发展的基石,要不断推动传统市场这棵“老树”在创新驱动下发新芽、长新枝,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内生动力。
  为此,2022年,轻纺城集团围绕优质商户回归、人货分离、市场业态优化、韵味市场建设、夜经济发展、加力数字赋能等提出多项行动方案,针对旗下东升路市场、东市场、联合市场、北市场、北联市场、天汇广场、坯布市场、服装服饰市场等各自特色,有规划、分阶段试行,实现市场“全域提升、全域美丽、系统重塑”,吸引优质市场经营者回流乐业和采购商集聚乐购,从而提振市场繁荣。
  “针对运河两岸的市场,将加强水韵纺都时尚氛围及产业建设,引进餐厅、土特产、文艺品、咖啡馆等新元素,逐步开启市场24小时营业试点,努力构建现代核心商圈;针对旗下唯一经营终端服装及配套小商品的服装服饰市场,将打造一站式、沉浸式消费体验,率先推行”小单快反“新模式,并引进销售团队强大的服装工厂,强化直播带货,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天汇广场可率先试行‘夜经济’……”对于每个市场如何高效落地提升改造,潘建华心中早有布局。
  作为引领中国轻纺城提升发展的主力军,轻纺城集团不仅是市场的管理者,更是服务者。为持续深化“三服务”,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下一步轻纺城集团将聚焦打造交通闭环。结合市场人车流大数据,开展打包运输电动化改造,优化升级市场区域道路网与停车设施,形成市场交通智能调配体系;设立市场与周边小区公共交通专线,破除市场非机动车辆管理难点。同时,推行人货分离,在每个市场设立接货点,缓解城区道路拥堵、堆货现状。
  中国轻纺城市场是五湖四海纺织人实现创业梦想的沃土,是推动柯桥面料走向世界的起点和桥梁。2022年,轻纺城集团将切实发挥轻纺城“市场+产业”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市场业态、完善市场布局、优化市场业态,把巩固市场主业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切实担当水韵纺都建设的引领者,谱写弯道超车、开放共赢的新篇章。
  02
  激发数字动能 推进“三脑合一”
  依托有形市场的集聚优势,多年来,中国轻纺城一直在探索无形市场的发展提升,直到潘建华接掌轻纺城集团,“数字轻纺城”项目拉开序幕,旨在构建一个“以数据汇聚与计算为先导、以广泛智慧应用为驱动”的新型数字化产业孪生市场——“数字市场”。
  目前,数字市场一期和二期工程都取得显著成效,“数字轻纺城”平台成功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典型企业和平台名单,成为绍兴市唯一入选企业和平台。随着营业房管理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慧用电系统、智能消控管理系统、智能安防(监控)系统、市场人员档案管理系统、智慧物流系统、商户智慧化管理系统、市场诚信管理系统、智能预警推送系统、“市场慧眼”数据中台、内部管理系统、系统管理14大系统陆续上线,并投入使用,轻纺城市场数字化发展水平持续升级。
  如商户智慧化管理系统——“金蚕宝宝门店管理系统”,便是“数字轻纺城”二期建设重要成果之一。该系统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分为供应商版和采购商版,其中供应商版包含样品管理、产品发布、花样保护、产品销售、库存管理等功能;采购商版包含浏览、收藏和咨询产品等功能。经营户可以将门店分享到微信或者朋友圈,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打通公、私域流量,助力采供双方实现面料交易数字化。
  “我理想中的‘数字轻纺城’不仅仅局限于数字市场,而是‘市场、物流、印染’相辅相成,围绕系统与应用并进、市场与物流同频、数据与价值共生,真正实现‘三脑合一、数据孪生、信息共享、金融赋能’。以物流大脑为例,可以参照滴滴、货拉拉模式打造轻纺城市场的“布拉拉”,背靠市场资源优势,切实解决货运物流信息和供需双方快速实时对接,提升柯桥城市形象。”潘建华说道。
  下一步,轻纺城集团将推进数字市场三期、物流“园区+平台”体系和织造印染产业大脑的构建,通过生产、消费和流通“三脑”链接合一,发展未来工厂、创意纺织、研发检测、现代金融等高端产业链,把建设数字工程作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切实担当国际纺都建设的先行者。
  03
  做好投资拓展 探索多元跨界
  大纺织产业是支撑柯桥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潘建华透露,2022年,轻纺城集团将加快多元布局,把对外投资合作作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器”。一方面围绕纺织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生态链“四链融合”,推进重大投资项目,着力打造供应链金融新增长点;另一方面不断探索跨界融合发展,深化多元经营拓展市场,着力培育新业态;同时,探索股权激励模式、积极深化市值管理,切实担当国企改革践行的示范者。
  围绕大纺织产业链,2022年,轻纺城集团在全力推进“数字轻纺城”和“数字物流港”两大项目的基础上,还将推进轻纺智谷园区建设和异地货站落地。轻纺智谷园区计划引入上海、杭州和绍兴本地优质小微纺织后整理加工企业并进行数字化管理,如烫金、印花、绣花等,形成集聚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面料企业配套生产能力和区域纺织产业综合竞争力。而异地货站致力于将机场货站服务延伸至货源地,为柯桥货运客户提供更便捷的货物交运和提取服务。
  围绕多元跨界布局,轻纺城集团将加快推进软装品牌基地、养老产业项目、轻纺城城市服务公司、智谷园区经营公司及物流货运平台运营公司等投资项目落地。抢抓“风口”,探索小额贷款公司收购、合资成立保理公司、引进纺都元宇宙体验馆等,并加强与天堂硅谷、省股交中心、省金控、宁波杰慈雨等单位的战略合作,探索多元化跨界发展。
  三十年,再出发。潘建华表示,轻纺城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柯桥区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五年新蓝图,围绕“高标准打造现代制造集群地、高标准打造时尚创新策源地、高标准打造杭绍同城示范地、高标准打造共富和美先行地”而努力奋斗,以“排头兵、领头雁”姿态发挥国企担当,推动中国轻纺城再上新台阶,助力柯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