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圆梦三十年 最美纺城人 | 浙江港珀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卜杜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柯桥是我的第二故乡
文章来源:: 2022-04-22

  本刊记者-邬莹颖

  礼赞纺城30周年:
  越来越多不同国家、年龄、兴趣爱好的外商,来到柯桥,相互认知、交流、融合,彼此尊重互助。各国商人在这里扎根,实现了创业梦想。真心祝愿我的“第二故乡”走得越来越稳健,发展得越来越好。——浙江港珀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卜杜拉
  柯桥是一座梦想之城。从“柯桥水街”到“丝路柯桥”,深层对接“一带一路”。30年来,中国轻纺城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发展贸易,从一条“河边布街”起步,将柯桥纺织品推向世界各地。
  “到哪个地方,你必须先了解这个地方,才能更好地融入其发展之中。”浙江港珀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卜杜拉来自巴基斯坦,同时也是柯桥外商社区中心负责人,柯桥的伙伴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阿杜”。他对此有更深的体会,“柯桥有吸引外商的政策和资源优势,更有包容开放的人文情怀,能够把外商和这座城市紧密联系起来,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在柯桥工作,有家的感觉。”
  追逐梦想
  在柯桥捕捉商机
  今年是阿卜杜拉在柯桥的第20个年头,从事外贸生意的他已把“柯桥制造”销往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喜欢社交,乐于公益,在感恩柯桥的同时,他也在对新时期下柯桥纺织的转型升级进行思考。
  “第一次去中国轻纺城市场的时候,我就震惊了,这里不仅市场集聚,什么面料都能买到,而且物廉价美。” 阿卜杜拉说,发现商机后,他便开始从事童装面料外贸生意,主要出口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
  背靠中国轻纺城“面料海洋”,阿卜杜拉的外贸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他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近年来,柯桥在电商换市、自主品牌建设、创意设计能力提升等方面步伐迈得很快,外贸方式也放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疫情反复的影响下,在柯桥的外商只有紧跟转型脚步,才能为推动柯桥乃至圈球贸易的持续繁荣作出贡献。
  “柯桥是一座包容、诚信的城市,政府非常支持在柯经商的外国人,也给予了很多便利和优惠,让我们安心经商。”在良好的商业环境中,阿卜杜拉认为,如今的行业竞争,除了做到产品差异化、诚信经营外,随着消费升级,服务升级能够给纺企带来更多订单。
  谈及这些年来柯桥发生的变化,让阿卜杜拉感受最深的是办事更加方便贴心了。“以前,办理签证、营业执照等都要找代理公司跑很多部门,现在部门联办,最多跑一次,既方便又快捷。”
  反哺柯桥
  乐当纺城“洋娘舅”
  在柯桥生活和经商,让阿卜杜拉不仅成为一名成功的外商,更是一名能说会道的“洋娘舅”。
  最让阿卜杜拉引以为傲的是作为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外籍调解员,成功调解了首例涉外纠纷。2018年,一位巴基斯坦商人欠柯桥某企业约8万美元货款,并且失联。阿卜杜拉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前往巴基斯坦,利用人脉关系寻找该欠款商人的下落。“我当时找到的是这个人的弟弟,告诉他,在异国他乡做生意更要讲究诚信,不然损害的是国家形象。”几经沟通,该商人主动联系阿卜杜拉表示愿意到中国处理此事,并与柯桥企业达成和解。
  “在享受柯桥带给我成功的同时,我更希望为这座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阿卜杜拉一直希望能够反哺柯桥,为推动巴基斯坦和柯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和商贸往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早在阿卜杜拉来到柯桥之初,他就想到世界商人集聚柯桥,怎样才能让这支重要力量汇聚起来,让他们安心抱团互助谋发展?
  柯桥是全国少数几个拥有大量单一产业外商聚集的城市,主城区活跃着近万人的国外采购商,尤其以中东和南亚两个区域的外商为主。但多年来,柯桥的外商们在经商、生活上缺少引路人,一些新来的外商依托朋友圈解决子女入学以及商业参展等。为此,以阿卜杜拉委主要负责人的柯桥外商社区中心在2021年应运而生,中心一方面服务柯桥区外商生活方面,包括子女入学、就医等,另一方面帮助外商进行纺织品参展以及公司、政府部门的对接、论坛会议等。
  在成立外商社区中心前,阿卜杜拉就经常代表外商群体参加各种政府和民间活动。他表示,外商作为新柯桥人早已经把柯桥当成了第二故乡。外商社区中心不是一个公司,也不是一个商会,而是一个外国人群体。目的就是集中资源,配合政府,服务民众,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方便外商。
  明确的发展目标、强大的政策执行力、坚实的现实基础、充满期待的未来……在外商眼中,柯桥在彰显“开放包容、时尚创新”城市品格的同时,纺织经济的稳健发展弥足珍贵,柯桥发展的新机遇不断涌现,柯桥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将“柯桥是我们共同的家”融入生活,已成为他们在柯桥最生动的诠释。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