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国家纺织面料馆首次开展研学游+职业初体验活动
文章来源:: 2022-07-15
  本刊记者-邬莹颖 文/摄
  “大家请看过来,这台仪器能够帮助检验工程师更精准地了解面料缩水率……”7月13日,在专业讲解师的带领下,来自元培中学新初二(2)班学生作为首批“织”行少年来到国家纺织面料馆学习了解纺织供应链及纺织品检测。这也是国家面料馆首次开展研学游+职业初体验活动,学生们通过参观学习、体验活动等方式,亲身感受家乡纺织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国家纺织面料馆纺织科普研学基地长廊,学生们第一次脱离课本,切身触摸纱线、面料,对纺织行业有了更具象的认知。从着衣起源开始了解,到纤维的展示,纱线的认知,织机的发展,染色的方式,全方面了解一块布料孕育的全过程。

  除传统纺织科普之外,馆内还陈列了多种“黑科技”面料,比如温变、光变面料。学生们使用紫外线光照“光变”面料,面料花纹立即由紫变蓝;再使用手掌挤压“温变”面料,面料花纹遇热消失。功能性的“黑科技”面料颠覆了学生们对传统纺织的印象,大大激发了对纺织行业的兴趣。

  此外,馆内还开展了非遗文化手工扎染体验活动。并让学生们在实验室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分组,分别在成分、化学、物理、羽绒等检测实验室开展工作,体验检测工程师的日常工作,感受纺织行业严谨专业的一面。

  国家纺织面料馆副总经理沈殷表示,纺织产业如今已经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柯桥纺织在全国乃至全球纺织产业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希望通过本次“职业初体验”纺织科普研学游活动,让学生们走出校园,迈入社会,通过了解和体验柯桥的支柱产业,认可家乡的特色产业,引导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清晰未来职业规划,培养必备品格,提高关键能力,帮助学生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扣好第一颗扣子”,切身获得职业初体验。

  后期,国家纺织面料馆“职业初体验”纺织科普研学游活动将持续开展,为下一代更好地认识纺织行业、引导职业规划出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