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五批)入选名单公布
文章来源:: 2022-08-09
  本刊记者-邬莹颖
  优秀,需要被看见。才华,需要露出光芒。好作品,需要大舞台。
  根据《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实施意见(试行)》(柯人才办〔2020〕5 号)、《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五批)参评申报公告》(轻管委〔2022〕11 号),以及《中意未来时尚创新中心合作项目》等文件精神,经对申报对象及用人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申报受理、资格审查、答辩评审、结果公示等评审程序后,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五批)入选名单公布,共37位创意设计人才入选,其中A类4 位,B类33 位,持续为柯桥创意设计产业“添砖加瓦”。
  “经纬计划”一般每年评审两次,申报领域为在纺织新材料、面料及花型、服装服饰、家居布艺、纺织装备等从事设计开发工作,专业能力突出,并在该领域有较大影响力或突出贡献的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入选人才在柯桥区创业创新的,按照创业A类、创业B类、创新A类、创新B类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60万元、60万元、30万元资助,资助时间最长为3年。在资助期和资助限额内,人才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符合条件的政策扶持内容。同一企业享受政策的创业人才不超过1个、创新人才不超过2个。
  走出特色路,走出创新路,这是柯桥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之义。如果说引进一批批创意设计人才是在做“加法”,那么“经纬计划”的周期性评审则是在做“乘法”,以落地项目的形式聚合,形成柯桥纺织产业链的生态。
  作为全国纺织产业重地,柯桥如今在时尚产业中的话语更加多元和有力。经纬计划的持续进步得益于产业和内容支撑。从时尚发布,到本土设计师和时尚品牌百舸争流,到贯穿整个创意产业链的多元化形态内容。柯桥元素、柯桥概念、柯桥故事、柯桥本土文化不断在时尚设计中孵化、传播、消费和衍生,打造多层次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市场,从而产生无限价值。
  绍兴市柯桥区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第五批)A类人才推介:
夏婧
  2007年获得施华洛世奇创意大赛金奖、中国新锐设计师新人奖;曾任III VIVINIKO首席设计师,陪伴品牌从3000万业绩到3亿多;与敦煌研究院合作项目。
  夏婧目前是S.E.R.Y品牌主理人,作为2021年新兴成立的女装品牌,该品牌以20年代女性名字命名,以淡色彩系的产品色调,采用生态友好型面料,体现都市度假、都市休闲的场景。品牌以“运动+通勤”为主风格,适用年龄跨度大,突出当下女性独立、自信、自由、乐观的形象。
  “我们在这之前一直和柯桥面料有合作,此次入选经纬计划更加拉近了公司和柯桥的距离。”在近几年的合作中,夏婧感受到柯桥纺织企业以及产业在转型过程中的态度和努力,“面料企业已经不仅仅只是售卖产品,他们从产品研发端开始,就倾注了自己对于面料及服装的认知,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我也能获得很多设计灵感。”接下来,夏婧将从设计师品牌和文化创意项目着手,与柯桥进行二次互动,希望能从柯桥本土供应链产生合作。

呙倚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视觉系统设计者,G20(二十国集团)青年企业家联盟菁英人才,APEC(亚太经合组织)未来之声创变者青年人才,全球设计界奥斯卡奖 IF DESIGN AWARD 获奖者, 纽约时装周品牌 Anna Sui(安娜苏)前设计师。
  “用视觉触发灵觉”是呙倚伊(艺名:莫灵月Molinyar)一直秉持的探索方向。呙倚伊致力于通过视觉艺术启迪人心灵的感知力,以新锐视觉艺术为表达方式,前沿的科技为媒介,通过艺术展览、秀演等各类衍生设计为呈现方式,以夸张大胆的色彩和流动的线条为视觉语言,表达她对于当前人类世界环境、经济、社会发展中前沿问题的思考,以及对于寻求地球可持续性发展方向和寻求全人类共同福祉的探索。
  目前,呙倚伊及团队正在筹划一个新的智能时装品牌,希望能够将自己的设计优势与柯桥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创造新的爆点。呙倚伊表示,“柯桥作为亚洲最大的面料市场,是所有设计师该去走一走、看一看,并且产生灵感创意的地方。我也将以此次入选经纬计划为起点,将智能时装品牌的根据地设立在柯桥,以此加强与中国轻纺城的合作,也希望自己能为这个城市、这个产业的发展献一份力。”

支晨
  2017年获得波兰Lodz Young Fashion的金奖,也是进入决赛的唯一一张亚洲面孔。曾荣获英国FashionScoutOnestoWatchAward、国际羊毛局WOOLMARK亚洲区优胜者、英国FashionScoutMeritAward、福布斯中国30 UNDER30精英榜上榜者等荣誉。
  ZI II CI IEN品牌由设计师支晨创立,品牌以“将设计变为生活必需品”为核心,旨在将艺术以轻松的语言注入设计,模糊美术馆与生活的边界。品牌用大胆的用色塑造了明亮新潮、浪漫随性、古灵精怪的女性形象。她们生活在艺术里,是充满自我意识和自尊的现代女性。支晨表示,设计是软实力和价值观输出的载体,一个聚焦的符号、品牌可以简单但成系统地传递一种生活语言,例如品牌代表的哲理、选择、观点等。“希望可以逐渐改变大家对中国设计的传统认识,让中国设计在不同的空间时间里都是最好的设计。”
  “柯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和知识领域,我很开心能够认识这里。”通过参评此次经纬计划,支晨对中国轻纺城有了第一次认识。“我对于如何参与到柯桥这个产业中有很多天马行空的设想,比如根据柯桥纺织产业的特点成立工作室、比如开辟一个专门针对柯桥面料的服装品牌……这个城市本身就充满现代化和文化气息,对于我的设计梦想有了更多可实现的依据。但首先还是想落地地先与柯桥当地的面料企业产生合作,了解大家是否会有灵感的碰撞,届时再进行多维度的补充和创新。”

王辉
  中国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十三届意大利国家艺术奖获得者。意大利那不勒斯国立美术学院艺术语言(摄影)硕士研究生。现任意大利H.L. Calzature S.R.L.鞋业集团首席品牌官,意大利时尚品牌SVETONIO联合创始人。
  王辉与柯桥缘起于2021年清华大学联合米兰理工大学与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举办的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他在那次大赛中获得创新设计师奖。同时作为意大利时尚品牌SVETONIO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王辉对于和柯桥纺织的合作十分期待。王辉介绍,品牌SVETONIO从对古罗马的同名历史学家和传记作家的引用中汲取灵感,希望用时尚的艺术表达带来新的生活方式,作品适用对象为充满活力、进取的年轻女性,同时追求舒适和时尚,不惧怕大胆尝试的时尚艺术风格。
  下一步,王辉计划将品牌发展和生产在国内寻求更好的整合资源和渠道。同时也期望能够在国内或者是柯桥建立设计艺术工作室团队,探索中意未来可持续的时尚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时尚品牌的发展路径研究,更多的在当地生根发芽,探索跨国的实践合作,为中国的艺术设计教育和可持续时尚产业链发展出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