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圆梦三十年 最美纺城人 | 展民族情怀,创商业价值!访绍兴瑞采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敬翔
文章来源:: 2022-08-17
  本刊记者- 王利 
  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纺城柯桥有数万大小纺织企业、市场经营户,20余万纺织从业人员。他们从事纺织行业或许有着不一样的初衷,却共同支撑起柯桥纺织发展的根基,推动着整个城市的崛起。绍兴瑞采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敬翔表示,瑞采纺织的初衷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逻辑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而生存空间源于“公司比较优势”和“满足客户需求”。
绍兴瑞采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敬翔(右)
  杨敬翔告诉记者,瑞采纺织的比较优势在于两方面:一是精准现货快反,以全检品质胜出,在少淑女装面料专业领域有较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二是技术和人才的储备积淀,拥有预知未来2-3年时尚趋势的能力,以及产品迭代创新和工艺技术升级的能力;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瑞采纺织坚持以人为本、用户思维,着眼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痒点,从细微处体现产品对人的关怀,致力于在细分领域做到绝对竞争力。
  据了解,瑞采纺织产品定位是少淑女装面料,可广泛适用于衬衫、连衣裙、套装、风衣、时尚裤料等,凭借高品质、高性价比、优质服务,深受太平鸟、乐町、伊芙丽、Zara、Chicos、Mango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青睐。一直以来,公司潜心专研工艺技术突破和产品原创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社交场景,研发出让消费者能展现美好、感受舒适的健康面料,构建起强大的产品结构体系。
  打造自主“芯片” 
  塑造高端面料品牌
  2003年,而立之年的杨敬翔经过多方打探的,从朋友口中得知,柯桥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自由之都”,工作机会多、创业氛围好,便毅然来到这里。来柯桥前几年里,杨敬翔做过外贸单证、外贸经理,进过染厂、当过跟单、跑过客户,对每一份工作都饱含热情。2012年底,他选择自主创业,成立了绍兴瑞采纺织品有限公司,开启了此后的探索、发展、创新之路。
  从一家夫妻小公司发展为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供应链整合能力的现代化企业,瑞采纺织的每一步发展都与瑞采团队的正确决策和经营理念息息相关。瑞采团队始终认为,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产品持续创新力来源于和消费者共情,以消费者需求为立足点,小公司也能做出大成绩,低价格的面料也能是环保、健康、高端的产品。
  瑞采纺织虽然是一家面料研发制造企业,却从纤维源头开始把关,参与织造、染整、设计的每一个关节,并构建起专业的研发团队和严格的品控体系。“公司目前有12个人的研发团队,并与东华大学、中国流行色协会、WOW-TREND、设界等国内外纺织专业机构紧密合作,每年推出500-1000个新品,每款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都会经过50-80次检测,经过反复测试和客户需求检验,大部分被淘汰,只有5款左右成为精品、爆款。”杨敬翔说道。
  作为一名有民族情怀和纺织理想的企业家,杨敬翔在纤维的选择方面,坚持尽可能采用国产纤维,坚决支持新疆长绒棉,国产竹纤维、莱赛尔、莫代尔等。他认为,国产纤维品质并不比进口的差,呼吁国内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团结一致,共同支持国产,积极融入“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推动民族品牌不断崛起。目前,瑞采纺织旗下已构建起妙梭、东图、金瑞采、丽丝墨等品牌矩阵,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时尚高端面料供应商。
  创新商业模式 
  发力微笑曲线两端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发生了较大变革,商业模式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杨敬翔对此深以为然,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对内组织结构再造、智慧化管理,对外营销渠道创新、销售服务优化,在公司释放品牌红利的同时,抢抓组织红利和数字红利,走出一条独具优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对内,我们正在探索股份改革,希望通过股权划分,为更多有能力和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管理方面也正全面实现智慧升级,如仓库验货,已实现全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可智能采集布匹疵点信息,自动生成验货报告和细码单,每卷布的标签上形成二维码,扫描可获取面料信息,提升工作效率和正确率;对外,在我们着眼于客户需求,不断细化销售服务“颗粒度”,打造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从单兵作战的狼文化转变为团队协作的矩阵模式。”杨敬翔介绍道。
  在技术、人才、管理、品牌等全方位的驱动下,如今的瑞采纺织正顺势而为、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瑞采纺织的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中,通过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发展自主品牌,内销比例逐年上升,占到销售总额的90%以上,通过研究用户需求,产品迭代升级,功能性面料的需求逐步增长,尤其是抗皱易护理系列面料,贡献比例超52.3% ,占公司总销售额的70%左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6.8%以上,下半年预计仍将稳步增长。
  谈及下一步规划,杨敬翔告诉记者,将继续从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一手抓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一手抓渠道运营与销售服务。下半年,瑞采纺织还将筹划成立内部直播中心,并打造场景式展厅,通过抖音、小红书、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运营,进一步重塑品牌形象、拓展下游市场,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创造更大价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