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赛得利•2022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绽放不一样的面料精彩
文章来源:: 2022-08-25
  本刊记者-邬莹颖  
  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从单一走向组合,从手工走向现代,从有序走向无序……依托不断革新的工艺技术,面料在色彩、肌理、质地等元素的加持下,展现出了惊人的时尚表现力与创造力,也推动了时尚朝着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
  8月22日,赛得利·2022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评审会在柯桥举行,来自纺织服装各领域的16位专家评委对316家企业的近2000款参评面料进行了多维度的综合评审与严格遴选,并从科技、时尚、绿色、价值挖掘和商业转化等角度给出专业建议。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担任主任评委,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委员、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小东,赛得利战略营销总监陈倢、莱赛尔市场总监李孝琴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多年磨一剑,打造三方联动平台 
  “中心与柯桥、赛得利基于推动可持续时尚发展的共同愿景和创新理念,连续四年携手合作举办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文化价值、美学价值、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并举的时尚创新,助力行业打造可持续时尚产业生态。”李波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大赛从产品体系、评审体系、推广体系等层面,引导企业基于流行趋势与市场需求,将“绿色时尚”从设计端贯穿到产品端,推动绿色原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时尚创意、时尚制造的充分融合,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王小东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是柯桥纺织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升纺织价值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柯桥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加速汇聚高端要素资源,打造了贯穿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在推动纺织产业时尚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在我们与大赛携手前行的六载岁月中,每年都重点组织百家柯桥优秀面料企业参与赛事活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将国际前沿的流行趋势和设计理念融入产品开发过程,有效促进了柯桥纺织产品创意设计水平的提升与柯桥时尚产业创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通过优质平台的牵线搭桥,赛得利与众多优秀面料企业展开了深入探讨与合作,全方位促进了新产品的研发和使用。”陈倢在采访中表示,赛得利作为行业优质的原料解决方案供应商,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与设计师和品牌密切交流,了解终端产品趋势,赋能面料精准开发。同时通过赛得利旗下多纤维产品的优势叠加,开拓出绿色创新纤维的更多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
  赛得利:让可持续赋能时尚新生态 
  在往届常规赛事活动基础上,大赛组委会与赛得利公司再度共同设置了“优可丝®市场应用奖”、“莱赛尔市场应用奖”。本届赛事应用赛得利成分的产品共有279款,企业数量为71家。参赛产品中拥有环保认证产品占总量的18%,在原料方面具有环保属性的产品中,其主要成分应用了优可丝®的产品数量占比达26%。 
  赛得利市场经理颜荟在《绿色时尚 从“源”开始》的分享中介绍了基于闭环清洁生产体系的优可丝®全流程可持续管理优势以及优可丝®品牌的三大产品系列和循环再生的FINEX纤生代TM纤维。其中,优可丝®BV纤维能够助力提升纺纱效率,减少碳排放量;优可丝®安泰贝®抗菌纤维以有效抑菌、消除异味的优异性能赋能差异化产品创新;优可丝®菁彩纤维通过应用先进的纺前注射技术,使产品持久鲜亮、色度均匀。目前,优可丝®系列纤维已在内衣家居、休闲外穿、婴童装、运动、时装、家纺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近年来,随着产业链对绿色、天然、可降解材料的需求不断提升,兼具环保与科技属性的莱赛尔纤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服装当中。”赛得利市场经理潘燕华以《绿动未莱 四季皆享》为主题,介绍了赛得利莱赛尔纤维的绿色闭环生产流程与其在干湿强力、吸湿透气、保型性、光泽感等方面具备的卓越性能。她表示,赛得利通过与行业头部企业广泛合作,持续拓展着莱赛尔在纺纱端、面料端和品牌端的创新应用,开发的系列产品涵盖了牛仔、灯芯绒、法兰绒、卡其面料、府绸、针织等丰富品类。 
  “今年优可丝®市场应用奖、莱赛尔市场应用奖的参评产品在创意设计、材料搭配、工艺创新、功能升级、市场潜力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李孝琴指出,“以往的优可丝®、莱赛尔产品更偏向于女装、时装,这次则在针织、灯芯绒、麻类、桑蚕丝等领域均有体现,也说明产品的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
  多维专业视角,诠释开发新思路 
  在产品生产、品牌打造和消费场景均面临巨大变革的当下,学会讲故事成为面料品牌发展的题中之意。评审会现场,评审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参评面料的时尚性、创新性、商业性等多个维度进行了专业解读。
  ——技术创新视角 
  陈宝建表示本次参评面料整体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生态环保材料和生态环保技术的应用较为普遍;二是面料更追求干爽手感与光泽性,符合秋冬产品的应用需求;三是将氨纶的弹性与组织结构设计相结合,在表面形成凹凸泡皱感,使面料更适用于保暖产品开发。此外,莱赛尔纤维的应用已从局部领域扩展到了牛仔、衬衣、男装、女装、运动、休闲等各个领域,优可丝®三大系列产品也通过与其他纤维混纺,在针织和机织产品开发中得到更多重视。 
  浙江理工大学国际试装技术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胡蕾认为,本次参评面料以“绿色环保”作主导,针对目标市场群体追求创新,不断向流行要素、流行颜色靠拢。谈及参评产品中优可丝®和莱赛尔纤维的创新应用,胡蕾认为,产品整体品质很好,面料的密度、染色的色准度毋庸置疑是一大亮点。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品设计与产业经济系主任张瑞云表示,高织化一直是行业产品高品质的体现,在本次参评面料中,由不同纤维混纺制成的面料比较常见。“企业已经意识到可以利用纱线结构的多样化,体现不同原料的特性,实现不同的应用功能。” 
  ——流行趋势视角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认为此次参评面料具有高品质、功能性、可持续的特点。“产品在色彩、风格把控上满足了消费市场的高品质需求,同时随着疫情反复的影响,增加蛋白纤维、海藻纤维等具有疗愈功能的原材料,结合有机棉、再生涤纶等功能性原料,保证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谈及优可丝®、莱赛尔纤维的创新应用,她表示该类产品市场前景开阔,面料企业可持续在色彩、风格、多品类等角度研发,实现产品设计品种更优化的开发。 
  《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副主编李晓菲带来了2023/24秋冬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的解析,她表示,消费市场在“两极分化+稳态需求=和”的大背景下,展现出了成熟消费观、可持续日常、跨季百搭、内容共创等特点。“这次的参评面料具有流行趋势预测应用意识,在可持续角度有创新力,能够开发出多款细分领域场景化产品。”她认为未来的产品研发可以多关注流行色的应用,提升产品设计感,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 
  ——创意设计视角 
  “金顶奖”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张义超认为参评面料在材料革新方面的表现令人惊喜,比如将苎麻与莱赛尔结合,增加了产品的抗皱性与弹性。她指出,面料产品应当规避同质化竞争,在新材料研发、满足穿着需求、功能性拓展等方面提升。 
  “面料企业在工艺与性能上做得很好,颜色把握非常准确,关注精细度与品质感。”北京维柳服装有限公司创立人/创意总监李坤在现场发现了很多精致的面料。她认为目前的大趋势倾向于内敛,人们希望在穿着上找到让人内心平静、有安全感的力量,会更关注材料的环保性与功能性。 
  ——品牌采购视角 
  “参评作品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上下了很多功夫,也对传统面料做了很多技术创新。”中国粤港澳服装服饰商会时尚买手联盟主席钟浩轩认为优可丝®、莱赛尔材料的应用给传统面料带来了生机,绿色环保面料的发展非常有前景,这也是企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体现。 
  卓尚时尚科技产业园运营总监樊志明最大的感受就是面料的创新性,参赛产品无论是在各种成分的组合还是加工方法上,都有比较大的突破。“对于服装品牌而言,最关注的就是材料本身,会挑一些当前市场流行的面料给原创设计师们选用,比如现在大环境提倡的环保面料等。” 
  江南布衣高级采购经理曹云峰表示,整体来讲,参评产品与可持续性比较吻合,选择性也比较多,且材质齐全。从品相来讲,他建议参评产品未来可根据每季的流行主题或中性色来推荐,这样不仅更能体现面料的优点,还能给予品牌以精准选择。从品牌角度出发,他表示更关注面料的手感、成分以及产品背后的故事。 
  “本次参评面料的时尚性在颜色上表现得特别好,很多都是结合23/24秋冬流行趋势颜色来开发的。”玖姿原材料开发采购经理张冠峰表示,参赛面料中很多产品都采用了生物基材料、再生纤维材料,呼应了环保与可持续的社会热点话题。 
  LALABOBO董事/创意总监于茜子认为本次参赛面料的时尚性较强,而且有很多新的呈现方式,比如创新面料表面质感、印花方式等。对于优可丝、莱赛尔面料,她表示该类面料立足于环保可持续理念,产品的手感、性能、品质较好,符合当下消费者需求。 
  杭州伯喜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宇浩表示评审现场具有天然成分的面料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他对优可丝®、莱赛尔面料有了全新的认知。作为新兴品牌企业,伯喜的品牌需求将从时尚外观设计逐渐向功能性方向倾斜。 
   “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源于1999年,在系列赛事发展过程中,行业科技创新与时尚设计水平都取得了显著提升。作为面向市场与消费者的重要产品,面料不仅需要在材料应用和染整工艺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同时还应该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价值。”李斌红在总结中表示,纺织工业拥有从纤维、纱线、面料到服装的完整设计链路,大赛今后还需要与产业链伙伴共同努力,为行业企业提供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务实性的产品开发解决方案,在丰富赛事内涵的同时,使行业优质资源的应用价值得到进一步延展。 
  会上,评审团评选出了金奖、银奖、铜奖三项综合奖及时尚色彩奖、创新科技奖、优可丝®市场应用奖、莱赛尔市场应用奖四项单项奖。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将于9月在“中国流行面料FabricsChina”官方微信及相关媒体上揭晓,大赛将在2022柯桥时尚周(秋季)举行颁奖典礼。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