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纺城30年 旧貌换新颜 | 布上腾飞:“一块布”衍生出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 2022-08-25
  本刊记者-王利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国际梦、产业梦、共富梦……中国轻纺城是纺织人梦想启航的地方!在时代的洪流中,三十年或许只是弹指一瞬间,而中国轻纺城的三十年,是一段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探索历程;是一段创新跃升、凤凰涅槃的光辉岁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轻纺城冠名“中国”的30周年,更是“国际纺都、杭绍星城”建设新征程起步之年。三十年白驹过隙、逐梦圆梦,中国轻纺城以“一块布”起家,创造出拥有完整纺织产业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向着科技、创意、数字、品牌、绿色千帆竞发。在我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的征程中,中国轻纺城一路同行、乘势而上,从区域性市场迈向国际纺都,以创新求变回答时代之问,以领跑竞跑献礼党的二十大。
  三十年奋进创辉煌。回首过去,中国轻纺城立足“产业+市场”优势,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跃升、在创新中涅槃。随着五湖四海的纺织人汇聚柯桥,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成长壮大,一个个家庭走向小康,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由此铺开。党建、会展、商会、物流等与纺织同频共振、活力迸发,推动纺城不断谱写弯道超车的传奇,用“一块布”架起了通往共同富裕的桥梁。
  而今扬帆再启航。放眼未来,纺城将全面贯彻“赋能、融合、创新”的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提升双能,增强双力”的发展路径,重塑发展新优势。同时,积极响应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意见,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数字轻纺城”和“数字物流港”,办好世界布商大会、柯桥纺博会、柯桥时尚周三大盛会,助力构建更加现代化、更具开放度、更有时尚味、更富竞争力的“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奋进三十年,逐梦新时代。《纺织服装周刊》特推出“纺城30年,旧貌换新颜”系列报道,从“时光回溯”、“布上腾飞”、“放眼未来”三个方面,回顾30年来纺城奋斗史和柯桥发展变迁,展望柯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美好愿景,讲述纺城故事,体现纺城风尚,诠释纺城之美。

  一块布舞动乾坤,一座城布上腾飞。每天,金柯桥大道一侧,一车车白色的坯布源源而来;另一侧,货车载着色彩斑斓的布匹服装鱼贯而出。这条日日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大动脉,与柯桥经济同频共振。一条金柯桥大道见证了中国轻纺城30年的发展变化。从最初的规模效应到如今的高端纺织,柯桥纺织产业经历了二次创业、印染集聚、时尚跃变、数字赋能等多次变革,为传统纺织开辟出一条新道路。
  纺城柯桥在时代发展中蜕变成长,在探索改革中创新跃升,用一次次的华丽转身,回应着时代的变迁,围绕“一块布”衍生出千亿级产业集群,立足“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谱写弯道超车的传奇。近年来,纺城柯桥以“腾笼换鸟”之举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凤凰涅槃”之势谋求转型升级,一个“世界领先、绿色高端”的纺城不断崛起。
  会展产业蓬勃发展
  柯桥会展因纺织而兴起,柯桥纺织因会展而重新焕发生机,会展与纺织产业之间相辅相成、水乳交融。依托得天独厚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和长三角区位优势,柯桥会展产业蓬勃发展,形成由世界布商大会、纺博会、时尚周三大纺织盛会领衔,其他大型会议、展览会、论坛等百花齐放的新气象,释放会展经济新活力。
  随着柯桥面料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柯桥纺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和辐射效应逐步扩大。2018年,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在柯桥盛大举行,大会以“合作共赢·责任发展”为主题,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集众智、汇众力、谋共赢,为切实推进世界纺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合力破题。迄今为止,世界布商大会已连续在柯桥成功举办四届,来自全球纺织产业精英于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商新理念、共建新局面、共享新未来,为全球纺织产业的长远发展凝聚共识、融汇力量。
  “会展+产业”的良性互动,推动了中国轻纺城市场持续繁荣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扩大内需,拓展市场,提升纺城知名度,1999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轻纺城纺织品博览会”。2008年,首次推出春季纺博会,分为春、秋两季,同年,“纺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多年来,秉着“做精纺博会、做强产业展、做优消费展”的理念,积极引进拓展窗帘布艺展、纺织新材料展、印花工业展、墙纸墙布展等,从最初的一个展,到如今的“月月有会展”,初步形成“一展多元”的会展新格局,打造纺织专业展会集聚效应。
  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凭借“第一个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国际化时尚周”的鲜明定位,在全球百花齐放的时尚类活动中脱颖而出。柯桥时尚周根植于柯桥时尚产业沃土,依托于“布上”的强大产业经济的独特优势,映照的正是柯桥时尚产业新布局和产业新生态构建、产业结构新优势和市场新话语重塑、产业新蓝海开辟与拓展的历史新征程,极大地推动了柯桥构建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体系和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的有益探索。
  以会兴业,以展促商。如今,柯桥正以大开放促大发展,通过高标准举办世界布商大会、纺博会、时尚周三大纺织盛会,为世界纺织变革、创新、交流、合作提供更大舞台,有力展示柯桥纺织行业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带动了柯桥纺织产业链延伸,夯实了产业集群的根基,促进柯桥纺织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时尚产业活力迸发
  一块布,托起了柯桥蓬勃发展的产业经济,也托起了柯桥的美丽中国梦。2008年,轻纺城的规模化优势释放殆尽、后劲不足,加之金融风暴的严重冲击,双重因素叠加之下,发展时尚创意产业成为了柯桥顺应时代趋势的必然路径。基于打造“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的目标,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作为核心载体启动建设,正式吹响了柯桥进军时尚创意产业的号角。
  十余年过去,柯桥纺织产业跃入了“科技+时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时尚创意产业蒸蒸日上,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现已建设形成“一核两中心”功能布局。即以创意大厦、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中纺大厦、中纺国际时尚中心等为核心的纺织创意设计“时尚谷”,蓝印时尚小镇为主体的染整艺术中心和以绍兴纺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为主体的纺织装备设计创新中心。
  随着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柯桥时尚周、天天时尚系列活动随之兴起,从产业链更深层面联动时尚创意与本土优势特色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从2015年至今,柯桥时尚周已逐步由区域品牌时尚周提升为全国性、国际性的时尚盛事,成为了高端产品、时尚品牌、设计名师、时尚文化荟萃与时尚元素多元集聚的价值新高地;从2018年至今,柯桥“天天时尚”计划立足柯桥庞大的纺织产业基础与蓬勃的发展态势,搭建起“产业+时尚+创意+设计”优质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纺织+创意深度融合,提升柯桥面料时尚引领力,近年来,柯桥相继推出“柯桥优选”品牌培育计划、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柯桥优选”最初萌芽于2020年疫情期间,2021年全面升级为柯桥创建纺织品区域公共品牌的重点工程,致力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纺织品区域公共品牌,树立柯桥纺织行业“新名片”;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从2020年首次推出,向高端创意设计人才抛出“橄榄枝”,入选人才最高资助100万元,为柯桥时尚创意产业注入新活力。
  此外,柯桥还成功创建了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意未来时尚创新中心、现代纺织鉴湖实验室等国际、国内创意交流平台,扎实做好“人才+平台+产业”大文章,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创新引擎。从跑量到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的专业面料供应商,从卖布到世界各大秀场的时尚宠儿,柯桥面料在时尚创意的加持下焕发新生。
  印染产业凤凰涅槃
  柯桥是我国的纺织印染产业强区,素有“中国最大染缸”之称,在全国印染业“三分天下有其一”。自2010年,柯桥区启动实施印染集聚工程,全力推进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工作,围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淘汰落后产能、重拳整治污染、推动节能减排、鼓励技术创新,历时8年,最终212家印染企业集聚整合成107家,形成了以蓝印时尚小镇为核心的印染集聚区。
  2018年集聚升级工程圆满完成,而柯桥印染的提升和创新从未止步。2019年底,柯桥区又启动新一轮承接绍兴市区47家印染企业跨区域集聚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印染企业集聚滨海后向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随着绍兴印染产业“跨域整合”深入推进,从绍兴市越城区搬迁至柯桥的五大印染组团已全部建设投产,柯桥印染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全省乃至全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柯桥样板。 
  干净整洁的工厂、智能先进的设备、数据孪生的可视化系统、节能减排的生产工艺……如今的蓝印时尚小镇不仅涌现出浙江红绿蓝、乐高实业、迎丰科技、兴明染整等大型标杆企业,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也层出不穷,大众创新、全域提升已成为常态。围绕提升设备工艺、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智能化改造、推进生态治理、强化安全生产、提高综合效益等方面,柯桥全力推进全域印染行业改造提升,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契机。
  在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柯桥区积极推进绿色化和数字化新“两化”融合,持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目前,柯桥区已成功培育一批绿色制造行业标杆企业,包括高标准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6只,省级绿色工厂3家,市级绿色工厂26家,市级绿色园区4个,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探索“柯桥经验”。
  纵观柯桥纺织的腾飞之路,在探索中蝶变,在创新中领跑,依托中国轻纺城这张“金名片”,以一块布推动着会展产业蓬勃发展、印染产业凤凰涅槃、时尚产业蒸蒸日上……实现从轻舟独楫到千帆竞发的布上腾飞之变。如今,柯桥纺织正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定位,布局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全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