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五届世界布商大会,给柯桥带来和留下什么?
文章来源:: 2022-11-21
  本刊记者-王利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将为世界作出新表率。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融通正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与大方向。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绍兴柯桥正努力推进纺城柯桥现代化建设步伐,奋力谱写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新篇章。
  随着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在绍兴柯桥圆满落幕,“溢出效应”持续发酵,更多融合共进、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将由此孕育。大会以“融通成就全球价值”为主题,共同探讨产业价值、市场构建、数实融合、低碳变革等焦点议题,探寻未来产业合作发展路径,为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汇聚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国际商界、学术界、产业界领袖级精英以及海内外全产业链的供应商、采购商、服务商等,带来一场链动全球纺织业的世界级盛会。
  对此,不禁让人好奇与深思:一块布、一座城、一场会,何以聚焦全球目光?今年的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取得哪些硬核成果?在中国轻纺城冠名30周年的新起点,大会背后沉淀的“精神内核”如何引导纺城柯桥继续乘风破浪向未来?
  一块布链动全球纺织
  绍兴柯桥因布而兴、因布而名,不断挖掘“布”里乾坤,创造出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成为了融通全球的重要枢纽。从河边布街到丝路柯桥,从步满全球到布满全球,30年来纺城柯桥从未停下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与全球经济互联互通,成为浙江省首个单行业出口突破100亿美元的县市区,也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我们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迸发开放大气的纺都活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加快实行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两大国字号试点,办精办优世界布商大会、柯桥纺博会和时尚周,启动建设东欧班列柯桥号,大力推进买全球、卖全球步伐,有效提升了全球最大纺织品集散中心的地位。”在第五届布商大会主题大会上,柯桥区委书记陈豪的一段话深刻体现了纺城柯桥为融汇全球纺织产业链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实践行动。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纺城柯桥为何能以“一块布”推动着区域经济发展,编织出伟大的产业梦、国际梦?今日之成就离不开那些布满全球的开拓者、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智慧转型的先行者、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心怀大爱的示范者。他们是中国轻纺城30年发展的中流砥柱,是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的精神基石。
  在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主题大会仪式环节特别为乐清商会,福建商会,浙江华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仕秀,浙江天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区工商联主席、企业家协会会长孙永根,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印染行业协会会长、绍兴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七届常委李传海,原县工商局市场股股长、原县工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轻纺分局局长沈宝根,绍兴柯桥东美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冬梅,浙江科旺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柯长生,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双利,凡特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怿颁发“中国轻纺城”冠名三十周年功勋奖。
  如今,在一代代纺城人的共同努力下,柯桥正在织出不一样的新布,以科技化、时尚化、绿色化让传统纺织发出新芽。在本届大会现场,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等4家单位联合编著的《中国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报告》在会上举行了发布仪式。该报告将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行业破解绿色发展约束、构建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提供有益参考。
  一座城奋进国际纺都
  漫漫古纤道,悠悠乌篷船。30年栉风沐雨、30年筚路蓝缕、30年守正创新,中国轻纺城由一条“河边布街”蝶变为一座“国际市场”,写就一段“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传奇历程。面向未来,柯桥将坚定扛起引领现代纺织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互惠共享、互利共赢”,深化“创新引领、创意驱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大力度推动柯桥融入世界纺织发展格局和国际纺织经贸体系。
  在首届世界布商大会柯桥面向全球发布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开启了全球纺织产业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主题大会上柯桥再次面向全球发布了“融世界 通未来——现代化‘国际纺都’建设规划纲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进纺城柯桥现代化建设步伐,融汇全球发展进程、面向未来发展方向,为构建新型的世界纺织产业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柯桥力量。
  即一个核心目标: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三大中心任务:打造全球一流的纺织面料交易中心、打造国际知名的纺织时尚创新中心、打造世界领先的纺织材料科技中心,五项行动规划: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奋进“国际纺都”新征程;以大格局迎大变局,开启“杭绍星城”新篇章;以新业态塑新生态,构建“水韵纺都”新风貌;以创新力筑新高地,领航“时尚柯桥”新高度;以数字化注新动能,谱写“智慧纺城”新未来。
  与此同时,由绍兴市柯桥区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绍兴柯桥轻纺城海外市场促进会与8个海外市场集群合作构建的“丝路柯桥 布满全球”全球轻纺市场联盟(GTMA),在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联盟的成立将在全球范围构建中国轻纺城更为强大的“朋友圈”,帮助更多柯桥纺织企业扬帆出海、乘风破浪。
  一场会畅通共赢之路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一带一路”拉紧了绍兴柯桥与沿线国家互利互惠的纽带,世界布商大会进一步提升绍兴柯桥在全球纺织价值链中的发言权。高标准举办世界布商大会正是柯桥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深刻实践,推动绍兴柯桥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开放路”越走越顺,“朋友圈”越拓越宽。
  世界布商大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始终聚焦共商、共建、共享,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搭建纺织行业交流合作的国际舞台,推动绍兴柯桥在纺织领域“双循环”新格局中的发挥重要作用,加深了国内外纺织业界的互信互利。可以说,每一届世界布商大会都是纺城柯桥融汇世界进程的重要助推力,为强化产业共识、密切全球合作,打造发展共同体、创新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条件和良好平台。
  2018年,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以“合作共赢·责任发展”为主题,关注“开放、科技、时尚、绿色”,为切实推进世界纺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合力破题;2019年,第二届世界布商大会以“开放协同·科技驱动·时尚跃变”为主题,以“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为目标,加快全球纺织产业全方位协作、多领域融合;2020年,第三届世界布商大会以“产业新价值·纺织新贡献——世界经济重启中的纺织行业责任担当”为主题,共商产业协同与合作大计;2021年,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以“数字赋能·绿色共生”为主题,探寻产业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可行路径;本届大会以“融通成就全球价值”为主题,既是一次展示对外开放的丰硕成果,共话新思路发展故事的行业盛会,也是一次探索合作共赢,追求融合融通的国际盛会。
  回望五年来的风雨兼程、创新历程,绍兴柯桥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主题,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搭建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国内外的39个纺织产业集群、52个国家纺织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据了解,目前世界布商大会理事会成员国已经达到16个,12个国家设有中国轻纺城商会,“丝路柯桥·布满全球”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辐射面日益扩大,以实际行动诠释“融通成就全球价值”。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站在中国冠名三十周年新起点上,纺城柯桥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 杭绍星城”,以实干争先的姿态,将国际纺都的规划蓝图大写意描绘成精雕细琢的工笔画,让中国轻纺城这块金字招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擦得更亮。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