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探寻产业融通合作新方向,全球知名企业圆桌会议畅叙产业创新变革之道
文章来源:: 2022-11-20
  本刊记者-邬莹颖 
  柯桥是一座孕育光荣与梦想的城市,是一方不断创造奇迹的热土。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航向已定,航程已启,柯桥纺织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昂扬的斗志,从容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又适逢中国轻纺城冠名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 11月17日,2022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重磅活动之一——全球知名企业圆桌会议在绍兴柯桥顺利举行。
  全球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融通成就全球价值”的主题,探讨新政策、新要求、新形势下,关于产业统一大市场的合力构建、多领域多主体的融合创新以及数实融合、低碳驱动等热点话题,共寻产业融通合作发展的新方向。会议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
  承压之中,
  下好融通发展先行棋
  在全球疫情反复、地缘冲突加剧、全球通胀高企等诸多变动交织叠加的现实背景下,世界产业生态从制造体系、创新体系到治理体系、贸易体系都发生了深刻调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纺织行业也持续面临市场消费复苏波动的压力。
  中国商业联合会监事长周京英介绍了当前商贸流通业的情况。她谈道,近十年间,商贸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连锁经营、网上零售等业态均实现快速增长。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也不断助推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特别是2020年网上商品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她指出,新形势下行业要加强与各国区域间的高质量融通发展,构建完善双循环体系,建设全球供应链,帮助企业参与大流通,推动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
  以变应变,
  洞悉高质发展新逻辑
  “变化”几乎成为近几年关于外部环境讨论的“高频词”。可以说,变化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谁能以“变”为抓手,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大变局,谁才有可能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在以变应变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怎样加强自身抗击风险的韧性?
  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富强表示,近年来,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消费者层面,对于绿色环保的关注度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这种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生活的方式的价值主张无疑会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近年来,兰精与纺织产业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开展原材料使用和技术方面的创新,持续为纺织市场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全新纤维产品。
  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指出,面对复杂的环境形势,华孚通过研究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模式,采取“结构性布局”进行商业调整。其中,在诸暨进行区域型布局,落地大唐新建了营销、品牌、创新和配送中心,一站式打通从纱线到袜子的产业链。同时,背靠义乌小商品市场,在产品线方面华孚进行结构性布局,扩充消费者“从头到脚”的产品种类。预计到明年,将产品线从纱线扩充至面料再到服装,形成细分领域内“一站式”供应链平台。
  在当前的困境之下,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逆势增长,无论是销量、营收以及盈利规模都创了历史新高。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企业的一些转变密不可分,首先就是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公司提出的“宽带”战略,即将纺织服装用纱线的领域做拓展,延展至家纺和产业用领域。从上游材料来看,新澳也会引入更多具有功能性的天然纤维。上游企业要凝聚“快速反应”的竞争力,需要对流行趋势有足够的预判、对公司的销售数据进行及时有效的分析,这是未来的主流趋势,也是各行各业的市场份额会向更多细分行业的龙头集聚的重要原因。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从设计、制造、营销三个方向分享了公司对数字化的实践。他介绍道,依托前端的万事利AI平台,生产制造端的双面数码印花、ICOLOR数字化色彩管理系统、GBART数字化绿色印染三大核心技术,以及与国内头部数字藏品平台“鲸探”的深度合作,万事利已经实现了虚拟与现实场景的交互,并完成了大数据时代下新丝绸商业模式的逻辑闭环,通过现代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赋予了丝绸新的生命力。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拥军指出,在不景气的大环境情况下,联发纺织主要采取了四点措施。一是坚持双循环,加快全球产业链布局步伐。二是拓展内销,从产业链前后道的产能配置、生产工艺流程进行调整,以更好地适应快速反应。三是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降低成本。四是深入产品研发,加大对先进纤维纺织工程、功能性等几个维度的研究,为研发产品结构的调整打好基础。
  “近几年来,愉悦瞄准新的产业领域,以居家纺织向产业用纺织延伸发展,以供给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延伸发展,实现了融合延伸与协同发展。”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平在会上分享了愉悦聚焦应用健康纺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他介绍道,一方面,愉悦以实现年产1万吨生物基长效抗菌纤维新制品等应用实践,以研发医用纺织材料、卫生保健纺织材料、高端医用纺织材料为导向,不断满足消费者差异性、功能化、高端化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愉悦在医用健康应用上主动开创场景化、数字化、个性化、集成化、多业态融合贯通的实践方法,通过医纺融合、工纺融合、数纺融合、药纺融合,探索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生长、跨界融合的多业态应用模式。
  对于纺织印染企业来说,如何提升印染设备的装备水平,持续打开内外销市场?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双利表示,数字化是使企业走出困局的重中之重。只有通过数据,才能清晰地了解到订单情况、客户端以及整个质量体系运行状况。为此,迎丰也在积极地探索,不断地加大数字化投入。他指出,在当前的环境下,练好“内功”仍然是企业突围的不二法则,持续加强员工培训及质量体系建设,优化内控降低能耗和成本,考验着企业的经营智慧。
  传化集团副总裁、传化化学集团董事长周家海表示,传化集团一向是以技术创新为主、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坚持数字化转型。近年来,集团一直探索数字化顶层规划,通过组建全球化人才团队,全球产品标准化建设,以及对各分公司采取技术“取长补短”等管理手段,达到集团层面技术的融通。针对国内的业务的发展方向,他强调,受益于中国齐备的纺织生态链,企业着力于中国国内的产业布局。同时他表示看好产业用领域,期待未来在产业用细分领域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为高端染整设备专业制造商,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0年创立之初,就瞄准国内中高端市场,依托专业技术团队和精密加工装备,迅速跃升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远信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军在会上分享了远信在数字、工艺、能耗、产品适应性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他指出,远信定型机从品质上、服务上、数量上,以压倒性优势已强于先进发达国家,未来将秉承“做世界上最好的定形机”的奋斗目标继续努力。
  在个性化消费时代,汉帛数年前就开始转型,提前规划和布局柔性生产和数字化工厂。汉帛(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高敏表示在未来,数字连接对于制造产业尤为重要。以时尚品牌为例,透明化、可追溯的产能池有助于品牌的升级发展。汉帛从2019年开始搭建产能数字化的SaaS平台,进行全面的产能数字化的推广。她指出,目前品牌在消费端的数字化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但全链条数字化还缺乏产业端布局。同时,她提议时尚圈内的品牌、融媒体、联合会甚至科技公司等组织携手实现优势互补与价值链融通;通过供应链驱动和创新融合形成新的品牌生态环境。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确立了品牌初心的雅莹,始终如一用好的材料做好的衣服,为女性带去审美享受。作为中国女装头部阵营的品牌之一,新消费、电商位品牌的运营带来了挑战和压力。为此,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明表示,即使面对压力,雅莹坚持做中国特色的国际时尚品牌的决心丝毫未动摇。近五年来,雅莹跟产业链的伙伴们深入藏地的阿坝州和西藏,对整个中国的特种纤维的牦牛羊绒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产业链当中的短板。雅莹希望通过追本溯源,提升纺织材料的品质,来实现在高端、高高端的供应链整合,讲好富有民族大爱的品牌故事。
  讲好故事,
  实现产业担当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在会上总结中指出,柯桥将从做好“建好平台、发展产业、出好政策、优化环境、科技创新”五件事来彰显一个全球最大纺织品集散地的责任担当。其中包括:建好中国轻纺城、柯桥纺博会、世界布商大会三大平台,做出对融通的最大贡献;培育头部企业、规划高端成衣园区等;继续出台扶持企业、为企业纾困方面的政策;在物流等配套服务、政商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造等。“通过政府有形的手,促进市场无形的手,进一步促进融通,增强行业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陈豪说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未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产业链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工信部高度重视纺织行业的融通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在产业链层面,充分发挥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的头雁作用,通过链主机制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力;在数字化转型层面,推动大企业建平台建智能工厂、建智慧供应链,推动中小企业“小轻快准”的数字化改造;在绿色发展层面,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制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在培育新的增长点层面,落实好化纤、产业用纺织品领域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重点推动新材料开发应用,拓展产业用纺织品新领域,同时推动行业深入实施“三品战略”,促进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新消费。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议总结中表达了对当下外部形势的三点看法。一是基本需求饱和,行业需要思考如何延伸传统的市场需求,寻求新的增长点。二是市场信心不足,持续三年的疫情加剧了全球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严重影响全球发展信心和消费信心。三是两极分化加剧,一方面是全球的贫富差距在加大,另一方面最发达的国家和最不发达的国家的创新能力分化。
  他还指出,行业要创造美好的未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要理顺“三个关系”,即产品与人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产业与国家的关系。“我们要一起努力,我们要在满足需求中形成高效供给,要在互利互赢中强化比较优势,在前瞻布局中创造产业未来。”
  共襄盛举、共叙情谊、共谋发展。举办本次圆桌会议,既是柯桥庆祝中国轻纺城冠名30周年的一次重要活动,更是新时代讲好纺织故事,实现产业担当的动人篇章。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开启了共富先行、共绘蓝图的新局面。未来的柯桥中国轻纺城将继续以“一块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全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努力奋斗,在共富路上跑出柯桥“加速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