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王益冰:“纺织名城”再出发,“时尚之都”耀东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3-26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盛泽镇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目前,盛泽正根据

  区委“争、抢、闯、快、拼”五字诀要求

  全镇上下抢任务、补时间、拉节奏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夺取最终的“双胜利”

  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表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盛泽镇将围绕市、区的战略部署,突出“三重”、提升“三力”,全面提速创新引领的“时尚之都”建设。

 

  王益冰表示

  建设“时尚之都”

  需要通盘考虑、精准施策

  盛泽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部署要求,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以关注“三重”(重点领域、重点活动、重点项目)、提升“三力”(创新力、组织力、执行力)为主导,加速产业、市场、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盛泽镇积极在产业提档升级上创新突破,抓好“后疫情”时期的发展先机,围绕“绿色、科技、时尚”发展方向,坚持走差异化、功能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发展路径,引导企业向创新要动力、向智能要效率,提升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盛泽镇坚持用创新赋能产业,开展工业企业整治提升行动,细化企业评价系统,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针对性开展租赁企业管理,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促进优质资源向优质项目和优质企业倾斜,实现产业有活力、企业有竞争力、土地更有效益。

  盛泽镇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勇立潮头。围绕吴江区委、区政府打造吴江南部“新时尚组团”的战略部署,盛泽镇主动展示自身的首位担当,全面提速“时尚之都”建设。以首届盛泽“国际时尚周”为媒介,打造“秀、展、赛、会、商”等系列活动,吸引时尚创意资源流入,塑造盛泽的时尚城市气息。

  同时,盛泽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提升市场,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打造“国际贸易集聚区”,建立纺织贸易新高地,为稳定全球纺织供应链贡献出“盛泽力量”。

  盛泽镇还在提升城市能级上用功发力。围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盛泽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智慧盛泽建设为主导,细化微网格管理,促进基础网格、警格、专业网格的互动融合,形成“大网格+”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盛泽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今年,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化违章建筑、黑臭河道整治,加强出租房管理,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创新

  是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

  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

  盛泽镇突出重围的根本出路

  盛泽镇以纺织业为支柱产业,如何让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盛泽镇从“两园一区”建设、新兴产业项目招引、新兴产业技术与人才落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动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盛泽镇着力加快吴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的建设,把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引进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打造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聚园区。

  同时,盛泽镇不断提升科学聚才水平,擦亮盛泽人才品牌服务中心名片,发挥盛泽海外“双创”联谊会作用,通过“以才引才,以才荐才”,打造海外人才集聚高地。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纺织产业工人技术的提档升级,培养稀缺人才,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占比,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绸都工匠”。

  在开展引才聚才工作的同时,盛泽镇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成千人计划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在盛泽落地,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举办“走进高校、感知盛泽”招才引智活动,助推科技创新成果在盛泽的有效转化。

  民营企业是盛泽纺织产业的主力军。盛泽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继续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

  疫情发生后,全镇上下一心、政企同心,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双过硬”,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局面,3月初已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复工复产。接下来,盛泽镇在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发展实际,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区域吸引力,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实现“弯道超车”。

  我们会优化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和市场扶持政策,出台时尚产业、纺织产业、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产业政策的规划引领,实现政策的精准扶持。

  王益冰告诉记者,盛泽镇党委、政府将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树牢“用户思维”,关注“客户体验”,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稳定企业发展预期,坚定发展信心。同时,将全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承接权力下放的基础上,优化内部流程,全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今年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将全面推进

  盛泽镇始终把

  全面融入示范区建设

  主动承接示范区溢出

  作为拉高标杆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策

  王益冰表示,盛泽将在经济、产业、文旅、科技、项目、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接轨上海等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以“绿”为底色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以“生态宜居”的新姿态积极主动融入一体化发展的现代都市圈。其中,举办首届盛泽“国际时尚周”就是一次极具创新意义的探索、尝试。

  王益冰告诉记者,举办首届盛泽“国际时尚周”既是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吴江南部“新时尚组团”的实践之举,更是用时尚赋能产业、助力市场提档的现实之策。时尚周以“丝韵东方、时尚盛泽”为主题,打造“秀、展、赛、会、商”五大板块,展现一场具有盛泽特色的时尚大典。当前,盛泽镇已完成时尚周的初步建议方案,组委会组建方案正在落实中,与相关机构的对接也在有序开展中,后期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明确时尚周的举办时间。

  除了打造首届盛泽“国际时尚周”,盛泽镇还不断推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业态的提档升级,优化改造传统市场经营布局,科学合理划行归市,运营好东方纺织城,提升市场的层级和发展水平。“我们正按计划推进‘智慧市场’的建设,优化整合东纺云,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市场’。”王益冰说,盛泽镇将用开放激发市场活力,立足一体化发展大背景,加大盛泽对外贸易拓展力度。

  盛泽镇将围绕楼宇经济,打造5000平方米左右的“国际贸易集聚区”,以此推动纺织外贸企业集聚发展,力争全年引入50家贸易公司集中入驻,并配套相关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纺织贸易的新高地。

  盛泽镇还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突出发展协同,主动融入上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体系,全面深化与东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加快高层次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用创新助推产业提档,用时尚引领市场转型,深化与上海会展中心的有机联动,全面提升盛泽时尚周、纺博会的专业化水平,增强“产业+展会”叠加效应,实现产销良性互动。

  同时,盛泽镇正积极筹划,畅通城市路网,重点开展城北、城南快速通道及对接浙江快速通道的规划研究;以城市有机更新为主线,聚力“三治”“三优三保”,加大小型工业集聚区整治强度、低效用地盘活和“两高一低”企业的淘汰力度,为发展提供更大空间;推进城市生态廊道工程,启动蚬子荡南滩先导段建设,打造精致绿色高品位的城市景观。

  王益冰表示,目前来看,虽然疫情防控给盛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受益于盛泽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复工复产复市的迅速落实,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任务,进一步打响‘中国面料看盛泽’的金字招牌,提升盛泽‘科技、创新、绿色、时尚’的纺织产业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文章来源:吾爱盛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