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虚实之间,探索时装的边界!时装艺术国际展·中国西樵活动盛大启幕
文章来源:: 2022-07-19
  本刊记者-吕杨 
  时尚无限可能,艺术触手可及,始于时装,不止于时装。对于忙碌于生活与工作的人们来说,一本正经的谈论高雅的艺术,追求深度专业的美学,或许太累又剥离平凡的日常;轻松愉悦的设计,却能掠过所谓的深义或内涵,让人自由发觉生活中纯粹的快乐。如今,在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5G、脑机接口等技术加持之下,“元宇宙”终将呈现给人们一个与现实平行的“虚拟世界”。后疫情时代,在生命与自然之间、现实生活与虚拟科技之间,人类如何更好的栖居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艺术家如何以时装艺术创作对此作出回应?
  7月16日,《虚实之间──时装艺术国际展·中国西樵》线下展在中国广东佛山西樵(樵山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主办,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合作,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时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时装艺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陵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时装艺术国际同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时装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吕越,中共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将持续到7月21日。
  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以“虚实之间——生命、自然、科技”为主题,围绕“时装与材料共生,艺术与科技共谋,生命与自然共振”的理念,共征集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5位艺术家的近200件作品。这当中,包括有享誉国内外的资深艺术家和设计师,例如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奖项“金顶奖” 设计师刘薇、陈闻、王钰涛、曾凤飞、罗峥,还有十几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们都带来了高水准的作品。此次展览也不乏有很多新锐设计师带来意想不到的创意展现。艺术家们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真实环境和虚拟世界的串联,除了注重于时装在观看、体验、观念和意义等方面的追寻,更是开启了借助于数字虚拟与AI技术对新的创作方向的延展,探索数字科技赋能时装艺术的全新阐释,科技艺术、NFT虚拟艺术、智能交互艺术介入与时装联姻,绽放出新的艺术体验和文化魅力。
  文化自信  时装先行
  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对全球文化的影响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的重要标尺。“一代之兴,必有一代冠服之制。”纺织服装作为文化的载体和时代的刻画,是展现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一扇窗口。

 

  开幕式上,李陵申提出期待,他希望时装艺术国际展可以发挥桥梁作用,链接国内外时装艺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艺术家和设计师借此机会了解西樵,创作更多与西樵文化和产业相关联的优秀作品;同时发挥平台作用,汇聚更多艺术家和设计师为西樵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言献策,推动西樵纺织产业向时尚创意产业迈进;此外还要发挥助推器作用,推动科技与时尚的融合,使西樵纺织产业做到时尚领前沿,科技撑后盾,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和动力源。

 

  伏广伟在致辞时表示,西樵纺织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具备通过时装艺术引领推动产业提升的新阶段;与此同时,此次展览所展现的科技与人文特色,也与南海的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相信此次展览能够对西樵乃至南海的纺织产业转型、文旅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带来综合带动作用。

 

  吕越首先对南海区、西樵镇两级党委政府对此次展览的支持,对今年参展的135位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对15年来时装艺术国际展幕后工作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祝福时装艺术国际同盟及时装艺术国际展越来越好。她同时希望时装艺术国际展给西樵人民带来美的享受,也希望艺术家资源能更好的回馈西樵的产业发展,为西樵纺织产业增添一份艺术的内涵,助力西樵纺织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周朝晖代表参展艺术家表示,对于时装艺术的理解不仅是一种可穿或者不可穿的人体包装,更应该是一种思想观念、文化的象征。作为一名时装艺术家不仅仅要关心事物本身,更应该关心生命,关心社会,关心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通过时装艺术展开我们的思考。她也希望时装艺术国际展区别于其他的服装展,应更具有思想和生命力,不断传递出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向上的、向善的、向美的精神内核。

 

  的确,无论在哪个时代,美一直是人们不变的追求,不过当下的快节奏,让人们更倾向能够迅速在一众平平无奇中脱颖而出的事物,从感官的刺激体验中获得美好的感受。这一切都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创意设计  产教融合
  设计最主要的是找到平常事件背后的发生逻辑,才能明白用户的深层需求。自诩清高,回避流行的设计师反而容易陷入自我,以主观意识追逐设计审美,忽略时代的客观需求。因此,尽管深刻的美学设计令人着迷,但深入生活、冲击平淡的东西在这个时代同样值得"宝贝"。

 

  李薇、刘薇、曾凤飞、吕越、姜绶祥(中国香港)、凯瑟琳(德国)、李贵洲、莫伟佳等海内外设计师、艺术家、纺织服装企业、设计院校通过在线分享和现场交流的形式,探讨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的发展趋势、如何将纺织科技与艺术结合并共融、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促进创意设计专业院校与产业合作等话题。
  基于数字化时代,智能化、规模化发展成为未来数字创意产业趋势,对人才也提出了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要求,培养高素质的服务人才队伍刻不容缓。

 

  活动期间,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时装艺术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也同期举行。与会嘉宾还前往华南国际轻纺城、西樵香云纱丝绸博物馆、佛山市名杰纺织有限公司、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南海博物馆、简村古村等地进行采风,感受西樵的历史文化魅力,窥见西樵纺织业的历史与当下。
  产业发展  政府护航
  新形势、新挑战带来了新发展、新机遇,通过校企合作能够让良好的资源、优秀的设计、认真的制作、专业的运营以及专业的指导教师团队,共同构建数字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搭建起企业和学校之间新的交流平台,从而促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名杰纺织、致兴纺织、德耀纺织和立笙纺织等企业也代表西樵本土力量亮相展会现场,秀出了“中国面料名镇”的内涵与实力。

 

  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园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樵纺织产业要利用好西樵山、桑园围、大地艺术节等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促进文旅与纺织跨界融合发展;要按照南海区委、区政府“三个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工作策略,统筹汇聚各方力量、有效集聚各类要素,推动形成布局优化、生态良好、链条完善、功能协同、竞争力强的传统产业发展新格局;要立足本土与国际,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两化”转型,推动供给端与需求端并行升级,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西樵作为中国面料名镇,规模逾百亿的纺织产业在其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西樵共有纺织生产性企业860家,规上纺织企业137家,年产各类纺织面料40亿米。随着时代发展,低端粗放的发展模式桎梏了西樵镇的制造能力,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国欣表示,近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重磅发布《西樵镇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4年)》,接下来西樵镇将按照此方案,推动实现“纺织行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智能制造成效显著,资源集聚效应呈现”的总体目标。到2024年底,西樵将力争实现纺织产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此次时装艺术国际展与西樵镇纺织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对推动西樵纺织产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文化赋能,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西樵华南国际轻纺城·纺织服装面料电商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广东·西樵工作站揭牌仪式
  在开幕仪式上,西樵镇副镇长罗永权和华南国际轻纺城董事莫柏源为西樵华南国际轻纺城·纺织服装面料电商基地进行揭牌。伏广伟和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广东西樵工作站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西樵镇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揭牌的西樵华南国际轻纺城纺织服装面料电商基地将促进西樵纺织服装产业与直播电商营销模式深度结合,推动西樵纺织产业发展为研发型、营销型、设计型的新型纺织制造业。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广东西樵工作站是由西樵镇人民政府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共同建设,双方将加强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人才引进和能力评价,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常态化合作,增强西樵纺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营造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

 

  当内卷竞争日益激烈,人们从物质上普遍不满足的时代进入精神上普遍不安宁的时代,其成功的核心仍然在于独一无二的创意和改变乏味日常的生活美学。在生命与自然之间、现实生活与虚拟科技之间,时装艺术总带给人们片刻美好,西樵也会给人们留下产业的辉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