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品牌引领,价值创造,2021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在海宁举行
文章来源:: 2022-08-01
  本刊记者-万晗
  在国际竞争愈加激烈、消费需求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需要进一步夯实品牌建设的基础,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打造新优势。7月29日,2021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围绕“品牌引领  价值创造——通往共同富裕的中国品牌发展之路”这一主题,邀请国家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优势品牌代表、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等逾400人相聚浙江海宁,共同探寻通往共同富裕的中国品牌发展之路,会议线上同步直播关注度突破5.3万人次。 
  本次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海宁市时尚产业中心承办。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出席;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一级主任科员吴桐;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品牌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兆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丝绸协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钱有清,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希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传媒中心原主任魏林,中国服装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国强;来自浙江省海宁市的领导: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一鸣。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屈飞主持。
  行业高端视点 
  指明品牌未来方向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在新时代背景下有着新的起点和使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2021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大会为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观点交流平台。
  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致辞道,时尚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时尚产业是海宁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海宁的时尚产业既有厚实的发展底蕴,更有积极向未来的信心和拼劲。一直以来,海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向涛而立、猛进如潮的精神,以勇立潮头、勇当表率的气魄,积极激活传统产业新优势,全力打造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已经形成集皮革、纺织、经编、服装、袜业等五大产业于一体的“大时尚产业”发展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疫情背景加速了纺织服装行业的变革,数字设计、数字营销、智慧供应链应用更加活跃。从线上线下的打通,到私域、社交、直播等新兴电商模式的激活,从传统纺织服装企业触网,到新兴品类、新兴品牌崛起,从交易形成大数据到数据挖掘推动定制化柔性生产,品牌发展也迎来了新阶段。她对于推动纺织行业实施好“三品”行动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强化数字技术应用,提升品牌运营质量效率;三是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肯定了品牌的重要地位作用,品牌构筑生态、提升价值、凝聚共识,品牌高质量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从市场变化、理念引领、体系变革三个维度,剖析了品牌建设迎来的最好历史时期;同时,就未来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以品牌建设引领价值创造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科技和文化夯实品牌根基,塑造内在价值;二是以数字和责任丰富品牌内涵,塑造未来价值;三是以开放和共享提升品牌张力,塑造生态价值。
  两大权威发布 
  展现中国品牌发展硕果
  品牌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结合体,是企业乃至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快品牌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始终将品牌工作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于2011年成立品牌工作办公室,致力于品牌战略规划研究与实施、品牌培育与推广,助推纺织服装品牌建设能力提升。大会同期,《2021年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报告》《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中的科技力量》两大主题重磅发布。
  发布题目一:
  《2021年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报告》
  《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报告》自2012年开始首发,该报告通过梳理新特点,把脉新态势,展望新趋势,已成为行业品牌发展的风向标与重要工作指南。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在大会现场发布了《2021年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民族复兴大计打开更广阔的品牌市场空间、国内消费市场韧性继续显现、国货国潮受到广泛关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等因素作用下,品牌发展的机遇环境更加利好。品牌运营迎来深度调整,呈现出一系列新面貌、新趋势,中国文化支撑当代时尚,科技创新铸强中国力量,责任发展点亮中国态度,创意园区促进提质增效。行业发展需借力数字技术,提升产业制造效率与品质、推动产业打造优势品牌、打造产业数字化平台,进一步实现“三品”战略目标。
  发布题目二:
  《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中的科技力量》
  生活在如此美好的生活中,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根本靠什么?就要靠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综合国力的提升,而综合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科技水平,科技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发展的整体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以《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中的科技力量》为题进行主题发布,梳理了代表性新型纤维材料的优异性能,提出纤维创新与性能的挖掘是促进品牌建设的基础;提炼了科技创新在纺织服装品牌中的典型应用,提出功能创新与特色建设是促进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智能穿戴纺织服装产品在运动、医疗保健、军事、发热保暖等生产、生活、生命领域的运用为例,提出纺织品服装在功能演进过程中,遮体避寒是基本要求,时尚美观是现实动力,大健康将是服装未来的使命。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五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名单、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平台)”名单,以及通过复核的试点园区(平台)名单。自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平台)试点示范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共53家园区(平台)入围试点,9家园区(平台)入围示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22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竞争力优势企业”名单,共57家企业入围,品牌价值合计达1.4万亿元;同时,授予浙江省海宁市“中国纺织产业共同富裕示范区”称号。
  五大话题引发深思 
  十位品牌掌舵人输出强观点
  近年来,创新驱动、文化强国、绿色时尚等成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为中国纺织服装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方向,也为品牌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大会期间,10位品牌掌舵人围绕“品牌发展的创新与引领”“科技创新的趋势与启示”“文化驱动的向往与行动”“绿色生态的责任与担当”“品牌价值的思考与实践”五大新时代前沿话题进行观点分享,深度剖析品牌价值规律,凝聚品牌建设共识。
  观点分享环节由中国服装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国强主持。
  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梳理了中国轻纺城激荡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河边布街”到“布满全球”的过程中,中国轻纺城2021年“线上+线下”的成交额达3040.56亿元,连续31年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市场首位。他介绍,中国轻纺城通过功能优化、对外开放、数字赋能和时尚引领,书写了壮大发展的历程。走实市场化之路、坚守改革创新之道、发挥联动发展之力,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聚人气、提品牌、创机制,建立起纺织领域双循环枢纽;变革市场交易、运行和治理模式打造了新型智慧市场;最后,通过建成一流时尚平台、高质量时尚产业、形成浓厚时尚氛围,成就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策源地。
  晨风集团创始人、晨风服装创意设计平台总负责人尹国新以晨风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平台发展为例,详细介绍了生产链、创意设计平台、自主品牌的建设情况,并从时尚可持续探索绿色产业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晨风集团一直放眼世界,以“开放共赢,引领未来”的态度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纺织服装生态链。一路走来,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品质品味,二是快速反应,三是效率优先。生产链建设体现在服装、面料和辅料工厂的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搭建时尚创意平台,与各大时尚产业学院、独立设计师合作,为服装研发设计打开通道;注重时尚产业的可持续性,针对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服饰产品。
  华为UCD中心首席用户体验设计总监梁俊以“多感官联觉体验”为题,介绍了华为在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方面的创新实验。他介绍道,将产品卖点与色彩相结合,并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感官体验方式传递给消费者,满足体验需求的同时,也让人们从忙碌、疲惫的城市生活中抽离出来,真正做到用眼睛观察生活的色彩,在体验中感受科技的色彩,发现生活多姿多彩的另一面。品牌需要有调性,结合天性、人性、心性和物性的联觉,从而多维度的打造产品,赋予更高层次的价值。
  杰克股份战略与投资部总经理李国策以“智能制造 产业互联”为题,阐释制造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杰克是集面辅料仓储、智能验布、智能裁剪、吊挂缝纫、后道分拣、成品仓储等服装智造全流程,以及MES、WMS、APS等软硬件为一体的服装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管理中心,可以实现服装企业上下游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软件应用协同,产能订单协同,构建服装产业终端用户数字工厂建设;智联缝制车间可实现综合效率提升20-35%;数据采集与指令下发,对工艺、品质、效率、设备有效管理。
  时尚文化馆编辑总监,《小时代》系列、《翻译官》系列等50余部影视作品服装造型设计指导与艺术总监黄薇从文化赋能时尚的角度,以“宫囍·龙凤呈祥”等典型主题文创系列为例,阐述如何从传统文化中创新演绎符合现代审美的设计作品,如何将非遗元素应用融入到时尚品牌。她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文脉和精髓,保护和传承非遗是自觉,更是责任。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文创中心科普内容室主任王君毅为大会带来“中国航天文创IP运营探索”的主题演讲。他提到,航天文创(CASCI)已通过共创模式以“玉小兔轻科普”IP,从优质内容策划出发吸引内容方一同共创,并进一步通过流量吸引平台获得更大流量,从而产生联动效应,将航天文创科幻影视动漫布局也一同推向市场。利用新消费的方式去做营销,基于产品、品牌和多领域跨界合作,航天文创在不断探索更多跨界营销的新玩法。利用新形式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航天科技,让更多人仰望星空,激发年轻人探索创新热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聚焦绿色规则、绿色消费、绿色资本,分享了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的探索、实践与展望。她表示,纺织服装行业一方面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下的服装要求,也要考虑如何降低碳排放。为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把握两个统筹,在生产环节中采用降碳技术,提升降碳量;同时倡导循环经济,不仅让材料创新,也强调循环使用。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启动了“30·60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她建议,在“双碳”目标下,品牌要以战略主动促转型,在“早”和“快”中抢得先机;创新驱动促转型,在“新”和“好”上构筑优势;以协同共赢促转型,在“利”和“责”上找准平衡。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艳红以“践行绿色生态发展 彰显魏桥责任担当”为题,介绍了魏桥在能源结构、循环经济、装备升级、科技创新及协同合作方面的成果,并表示,魏桥将坚持科创引领,着力打造“创新魏桥”“绿色魏桥”,以系统观念推动企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领先的百年制造企业,为纺织行业碳中和贡献魏桥力量。
  生活在左品牌创始人、汇美集团执行董事林栖从品牌的社会责任角度,分享了时尚品牌如何输出更高价值。她表示,当好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应是每个中国人在新时代的神圣使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来完成品牌营销的使命,是品牌打造的更高阶段和最前沿手段。品牌未来的机会在于,保持文化特色的创新力、人才及供应基地的支撑、诉说故事的能力,以及三维销售平台的构建。
  GRACE CHEN品牌创始人、瑰丝陈时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CEO陈野槐以GRACE CHEN品牌的发展故事为例,分享了中国设计师品牌探索之路。她表示,GRACE CHEN品牌的目标是让“中国美”成为“世界美”,创造和传播属于世界的中国时尚语言和风格,在世界时尚舞台独树一帜,发掘和彰显当代中国女性的时尚和精神风貌。由此她总结道,创意引领性时尚品牌的关键要素在于:产品体现创新、营销体现专业性、设计表达中国时尚的精神气质。通过全方位高水准的服务打造具有品质的设计,传递出自强气质的东方美学,以深度个性化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会议同期举办了“海宁时尚大赏-时尚产业对接沙龙”活动,旨在推进产业优势资源融合对接,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势品牌和企业走进来、认识海宁时尚产业新面貌的同时,让海宁时尚走出去,通过高效协同、合作共融,为推进纺织大时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效能。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