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文章来源:: 2022-11-08
  本刊记者-郝杰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部署,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国家工信部集群竞赛正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
  11月2日,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结束公示,最终共20个集群入选“国家队”,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上榜,这也是纺织产业集群首次入选。
  江苏是传统纺织大省,其中苏州、无锡、南通纺织产业最为集聚。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内,实现了“三个第一”,即产业规模总量全国第一、产业链完备度全国第一、龙头企业数量全国第一。2021年,苏锡通高端纺织集群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21亿元,目前,集群已集聚纺织企业8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184家,坐拥多个“第一”,也让三地喊出了“向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迈进”的更高目标。
  经过几年的深耕布局,江苏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10个,居全国第一。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徐军认为,江苏集群培育经验归纳起来有四点:坚定世界级水平建设目标,强化卓越产业链建设,创新产业链培育机制,全力优化政策配套资源。目前江苏省超百亿元工业企业148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89家和285家。培育集群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高端纺织集群组建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在其他11个集群中布局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一言以蔽之,多措并举打造各方资源“孵化池”,孕育更多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最终汇成一片片“产业森林”。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指地理相邻的大量企业、机构通过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组织形态,被认为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
  自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通过竞赛将最终确定重点支持集群名单。目前已组织开展3轮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其中25个集群在前两轮集群决赛中胜出。能在这场高手云集的对决中脱颖而出,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
  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后续工信部将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等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入围的产业集群提升集聚度,打好“国际赛”。
  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背后是大量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支撑。今年9月,工信部发布《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提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
  《办法》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做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主导产业,明确了六大培育重点工作:
  一是提升集群主导产业优势。精准定位集群主导产业,畅通集群协作网络,增强专业化配套能力,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
  二是激发集群创新活力。支持集群建设各类创新设施,开展主导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共性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标准研制。
  三是推进集群数字化升级。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集群数字化管理水平,引导集群企业运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及评测指标,提高数字化转型水平。
  四是加快集群绿色低碳转型。优化集群能源消费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开展节能改造和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强化资源综合利用与污染防治。
  五是深化集群开放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人才、技术、资本、资源等合作,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并建立风险防控机制。
  六是提升集群治理和服务能力。加强集群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集群治理机制,强化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制定集群培育方案。同时,要求地方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向中小企业倾斜各类惠企政策,加强对集群发展的引导和优秀经验的总结宣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