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数字时尚有多少种可能?这个时尚小镇集合智慧探讨数字化未来
文章来源:: 2022-12-07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热门概念,甚至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数字化转型作为新时期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驱动力,不断推动着时尚产业的产品品类创新和消费场景扩展。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的数字产业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已徐徐铺展。在数字时代浪潮下,置身湾区、面向世界的大浪时尚小镇正以数字化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奋力从时尚产业大区蜕变为产业强区,朝着数字时尚产业新城的高地奋勇前行。
  大浪逐潮,驭风前行
  12月5日,以“数字时尚 畅想未来”为主题的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发展研讨会于线上召开,会议聚焦数字时尚的多重可能性,带来一场关于未来的畅想之旅。
  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黎建,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副主任张世聪,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徐丙顺,华为云深圳产业发展与运营部解决方案总监何璐瑶,凌迪科技Style3D联合创始人&数字战略总监陈梦捷,深圳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前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服装专委会主任吴洪等相关领导、嘉宾及媒体受邀参加本次线上研讨会。
  围绕“数字时尚 畅想未来”这一主题,四位在数字经济、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嘉宾以前瞻思维和多元视角,从自身的专业知识及行业经验出发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共同预见数字时代时尚产业发展趋势,在前瞻布局中共同描绘大浪时尚小镇新未来。 
▲踏浪而歌——2022大浪时尚小镇五周年成果展
  今年是大浪时尚小镇成立五周年,历经五年时间的规划建设与迭代升级,大浪时尚小镇“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地位愈发凸显。目前小镇已成为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地,是龙华时尚名片、湾区时尚创意高地、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正向着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进发。

▲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黎建
  “时尚创造生活,数字引领未来。”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黎建表示,进入“十四五”,龙华区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都市核心区的全新定位,同时也赋予了将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为时尚产业新城的使命。未来,大浪时尚小镇将和各界一道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时尚未来城市场景,继续擦亮大浪时尚小镇这一时尚名片。  
  何以成潮?唯有聚势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徐丙顺
  “数字化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徐丙顺以“数据思维,智胜未来——数字化赋能服装行业转型升级”为题从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现状、服装数字化应用现状及趋势等方面进行分享,他表示,一切的智能制造都是为提升利润和营销服务,目前服装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人才、工具、资金、管理四大壁垒,服装企业的数智转型,应当规划先行。
  同时,中国服装研究院可携手300余家科技生态企业,为大浪时尚小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一起为中国的服装行业贡献生态力量。

▲华为云深圳产业发展与运营部解决方案总监何璐瑶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过程中,大浪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的建设,可以说是大浪时尚小镇迈出的关键步伐。华为云深圳产业发展与运营部解决方案总监何璐瑶在发言中表示,目前,龙华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联手打造大浪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转型规划、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方案、赋能运营四个方面的服务内容,将华为能力赋能到本地企业。
  她还透露,下一步将继续依托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力量,推动数字与时尚、科技与时尚深度融合,为时尚企业全面赋能,为全国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积累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凌迪科技Style3D联合创始人&数字战略总监陈梦捷
  数字时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凌迪科技Style3D联合创始人&数字战略总监陈梦捷以“Style3D激活数字时尚”为题,通过Style3D产品矩阵及其在时尚行业的数字化应用案例,诠释了Style3D推动时尚行业的数字化,并让数字世界更时尚的实力。
  她希望在“人、货、场”被重构的当下,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迈入“元宇宙”。
▲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服装专委会主任吴洪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服装专委会主任吴洪从信息社会形态与数字经济概念、数字经济形态的三层结构特征、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根本性变革、数字化如何赋能赋值传统产业等五个学术角度展开分享。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网络只是载体,要处理好长远发展战略与阶段性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
  潮头造浪,先锋领航
  在交流环节,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副主任张世聪与嘉宾们就大浪时尚小镇五周年的发展成果,及各平台的应用场景和使用对象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他表示,站在时尚产业的制高点眺望远方,服装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已势不可挡。龙华区以大浪时尚特色小镇为载体,正加速抢占数字时尚产业新高地,奋力从时尚产业大区蜕变为数字赋能产业强区。同时,他希望能与更多的资源合作,共同携手推动大浪时尚小镇发展,树立起全国领先的“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新标杆。

▲大浪时尚小镇鸟瞰图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浪时尚小镇作为中国服装行业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将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工业融合发展为主线,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加快推动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绘就“数字+时尚”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