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让行业前景从未知变已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26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五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宏大第六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召开

  本刊记者-董笑妍

  7月11~12日,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常州宏大科技(集团)协办的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五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宏大第六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大会聚焦印染行业创新转型、时尚转型、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等内容,邀请行业领导、相关领域嘉宾及专业观众约300人,从当下行业局势、未来行业走向,到生产中每个环节的技术与管理创新,进行了细致化梳理和多元化探讨。

  快速变化、深度关联的行业前景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创新发展成果、面临的新环境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首先用“虚与实,世界是原子的也是比特的”、“合与分,世界是一体的也是离散的”、“平与折,世界是平坦的也是波折的”、“同与异,世界是趋同的也是多元的”这四句富有哲理的话,高度概括了目前纺织工业所处的快速变化、深度关联、对立统一又充满未知的环境。

  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技术与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动能。“十二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的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科研投入加大、科研成果丰硕等几个方面。

  未来,我国纺织工业仍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市场空间,其增长动力来自于以庞大的经济体量与产业规模、完备的基础设施与产业配套为基础的稳定性力量,以消费升级带来巨大潜力、供给转型造就巨大市场空间的增长性力量,以及日渐开放的对外格局、日渐完善的创新生态等带来的变性力量。

  孙瑞哲重点提出了创新驱动下纺织工业未来的六大价值引爆点,即智能、体验、共享、责任、即时和信用。这六大引爆点体现了市场从生产、消费、关联等不同角度对于纺织工业发展的诉求,如果行业能在这六点上取得突破,将赢得巨大的发展先机。

  最后,他指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如今有了新定位,即科技产业、时尚产业、先进制造产业,三个定位并非截然分立,而是充满无限可能性的跨界融合与价值共生。而要达成此目标,需从夯实基础能力、蓄积发展势能,聚焦材料技术、提升价值含量,深化智能制造、改善行业质效,发展绿色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发力。

  印染协会积极助力行业转型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表示,回顾2017年1~5月,印染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运行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当前,行业发展既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又有新时期遇到的新挑战。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产业链中技术密集、管理复杂、环保要求高的重要环节,必须以转型升级为方向、绿色发展为基石、提质增效为手段,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行业运行水平。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以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展开工作,为政府行业管理提供支持与服务。同时,针对印染企业两化融合、清洁生产、创新成果应用,废水、废气排放标准制定等情况,展开深入调研,仅去年便走访企业近150家,了解企业情况、听取企业诉求,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努力打造“四新会”、“管理会”、“环保会”、“印花峰会”等行业优质交流平台。

  陈志华指出,下一步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创新服务、高效服务、精准服务,创立协会品牌形象;二是积极参与印染行业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继续强化调研工作,了解行业和企业的需求,积极开展行业内外的交流合作。

  来自传统印染企业、数码印花企业、服装企业、印染技术研发机构、环保技术研发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色彩研究机构等的国内外近20位专家共聚一堂,用两天时间共同研讨了中国印染行业各细分产业的发展路径。

  大会聚焦印染行业创新转型、时尚转型、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化梳理和多元化探讨。

  智能化,行业发展的必然

  在印染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现代信息控制技术已渗透到生产的各个领域。印染设备的自动化、一体化、人机对话、工艺设定、自动检测与控制、远程诊断等手段已被广泛使用。以每家创新企业为原细胞,中国印染行业正在积蓄庞大的创新力量,推动着整个行业的突破发展。

  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在题为《常州宏大引领印染智能制造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印染行业的智能制造包含四个方面,分别是设计智能化、制造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

  他详细介绍了宏大在智能印染设备系统开发方面的最新进展:“我们的织物定型智能系统,能够精准切割毛尾,不伤到任何一根纬纱;而定型机排汽湿度测控系统,比国外设备更具工作稳定度;Hawk vision智能图像整花整纬设备,拥有世界领先的全幅扫描技术,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企业的极大肯定……”为实现企业的智能化发展,常州宏大科技(集团)建设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产品创新输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德国SEDO TREEPOINT集团全球销售总监Manfred Mentges也将发言重点放在了纺织印染行业的智能化制造技术上,“具有高度自主调节能力和智能判断力的系统,是印染行业迈向智能化的先决条件,SEDO TREEPOINT为此开发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机台控制系统、集成控制及数据获取技术、实验室及生产过程颜色配方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实验室及生产过程品质控制系统等。”他指出,“中国制造企业往往对于系统这一张小小光盘不够重视,但在未来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上,这张光盘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上海七彩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长进则从外围支持角度,详细剖析了中国印染行业智能制造的未来走向,并进行了名为《网聚染化资源,助推印染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新常态,我们希望通过改造产业价值链,实现企业更好的互联互通。这并不是从别人的碗里抢饭吃,而是创造出全新的价值链需求端,与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所有企业进行合作,这就是新时代的‘物联网’。”

  绿色环保,布局全球的前提

  说到印染行业,人们总会联想到节能环保,其实发展良好的印染企业早已脱掉了高耗能、高污染的帽子,成为了符合绿色发展新要求的创新型技术产业。

  而国际纺织界在生态染整环保技术方面发展迅速,国外印染相关企业更加注重环境保护,重视染色设备在设计方案中的效能,力求做到染色工艺优化,减少化学药剂和能源的消耗,达到高效、高速、短流程的目的。

  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同步国际环保法规,成为了本土印染企业的“必考课”。为此,SGS纺织品高级技术顾问贺世忠详细解读了《欧美市场最新环保法规要求与印染企业化学品管控》,他表示,中国纺织产品在欧美市场的召回事件和抽检比例正在明显缩小,这是基于中国纺织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还详细解读了REACH等相关法规的关键要素,如174项高度关注物质、PFOA的限制等。随后,他列举了化学品管理的十大问题,并详细讲解了印染企业进行化学品管控的详细步骤,与在座嘉宾进行了细致探讨。

  浙江省清洁生产中心主任蒋晓东以本地案例为基础,分析了清洁生产在绍兴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并分享了自己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专业清洁生产技术会议的心得体会。浙江省作为近年来印染行业绿色整改的示范地,其经验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流行快反,攻占行业新高地

  当下,中国消费市场对纺织品的个性化、舒适化、功能化、时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小批量、多品种使印染企业面临着柔性生产与时尚研发的双重考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会议邀请艾莱依集团供应链总监周荣星为印染企业带来了服装企业多年来快速反应的管理经验。周荣星从采购、生产、计划物流到品质管理,详细解读了艾莱依品牌的快速反应供应链运营管理,帮助印染企业逐条梳理了供应链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质量及技术问题,并提供了可行性改善方案。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色彩解决方案负责人Detlev Pross则带来了具有革命性的Coloro色彩系统,他说:“自从电脑出现,就给色彩对接带来了巨大考验,电脑显示器配置的不同RGB系统带来了不同的色彩衡量标准。”但Coloro是基于人眼的衡量标准建立的色彩系统,通过三个维度,即色相、明度、彩度,建立了简单易懂的色彩体系,三个数字明确指定唯一色彩,让设计沟通变得简单明确,让印染企业、服装企业色彩沟通变得更加便捷,从根本上构建起了未来企业面料设计的基本框架。

  会议期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琳还宣读了理事会有关议案,组织会议代表进行投票表决。会议颁发了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铜牌,并为“2017年度中国印染企业20强”、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授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