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刘曰兴:唯有改革创新 企业才会有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8-19


  初宝瑞/文

  7月16日,愉悦家纺“织物的仿真蜡印花方法”荣获第三届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7月20日,愉悦家纺参与《聚乳酸天然复合絮片》团体标准制定;7月22日,愉悦家纺成为疫情期间山东首家申请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这仅仅是2020年7月中旬一周时间内发生在愉悦家纺的“大事件”,在愉悦家纺16年的成长道路上,像这样的“愉悦速度”“愉悦节奏”“愉悦奇迹”“愉悦现象”一直在上演着,从未停歇。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在原料供应、资金困难、成本压力的重重围剿下,愉悦家纺依托大家纺产业与大健康产业“双链条”集中发力,从正月初五至今一直满负荷生产,不少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一年后,实现了化危为机,逆势上扬。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愉悦家纺董事长刘曰兴说:“改革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企业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靠的改革再改革、创新再创新。”

  创新赋能迸动力,每年科研投入超过2亿元 

  在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愉悦家纺更不能袖手旁观,愉悦家纺突破重重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纳纤膜”新材料。该新材料利用纳米级的静电纺丝技术,实现了超高过滤和超低气阻完美融合,对细菌、病毒及各种颗粒物的过滤效果远超传统熔喷无纺布,不仅能广泛应用于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领域,在皮肤再生、生物传感、生物工程支架等生命健康领域同样前景广阔。

  纳纤膜新材料的研发成功,是愉悦家纺以改革创新立企兴企的一个缩影。刘曰兴常常告诫职工:“没有一成不变的生意,只有永远创新的企业。只有创新,也唯有创新,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企业才会有未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愉悦家纺16年的发展史上,家纺纺织可谓是企业的“主打板块”,也是企业的立企之本,目前已拥有有机原料种植、研发设计、精益制造、质量检测、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众所周知,创新要冒一定风险,但不创新是企业最大的风险。近年来,刘曰兴坚定不移推动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每年不低于2亿元的科研投入,持续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先后建成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中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家纺循环经济研发中心、山东省生态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等30余个国家级、省级产学研用平台,并积极承担参与了3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的攻关和36项国标及行标的制定,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次荣获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奖和专利最高奖,累计获得了418项国家专利和超过12000项专属知识版权。与此同时,在刘曰兴的主导下,愉悦家纺还自主研发了多种健康纤维新材料,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其中:年产5000吨的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是世界第一种自主研发的集导电、远红外线发射、保暖和抗菌于一体的多功能纤维,市值潜力达千亿元以上。

  精耕细作铸品牌,“愉悦织造”遍布国际市场

  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提到,持久卓越的公司在恪守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目标的同时,不断转换商业策略和运营方式以适应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

  刘曰兴一直认为,企业要想发展,就不能局限于眼前的一隅一角,而要具备世界眼光、国际视野。

  多年来,愉悦家纺已不再满足于将商品卖出去,而是着眼于创造出一个“市场”,通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耕细作”,持续发力创新创意,不断强化品牌战略,增强品牌的软实力。

  在国内市场,通过加深与国内外一线品牌的合作,打造出行业ODM合作的新典范。倾力打造零售品牌,开办“愉悦之家”直营店,从2015年第一家店开业,仅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从品牌创立到全省覆盖。积极发展线上和自主品牌营销,建成了以天猫、京东、米家有品为主的电商集群。新创立的自主品牌“绘睡”,以“还世界一个好睡眠”为使命,引领睡眠产业发展新趋势。为推动健康睡眠产业的发展,大家纺板块建立了国内首个睡眠大数据中心,并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共同发布了中国第一个睡眠标准《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以舒适睡眠和健康睡眠为核心,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

  在国际市场,依托全生态链优势和创新优势,进一步擦亮了家纺板块的自主品牌。2019年在非洲创立的CHIGANVY、FLYGLE、HOLLANTEX三大奢侈品牌,市场占有率突破70%,牢牢占据非洲的高端服饰面料市场;旗下悦麻品牌成功打入“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时装市场,成为国际奢侈品牌的高档面料供应商;设立法国分公司,成功将产品打入欧美及东南亚市场,产品出口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底,全球家居品牌前50强中,有35家使用愉悦家纺研发和制造的产品;愉悦家纺成为瑞典宜家全球四大优先供应商之一,成为法国迪卡侬户外纺织品板块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重整行装再创业,加快向医养健康产业转型 

  《第二曲线:跨越“S形曲线”的二次增长》的作者查尔斯·汉迪认为,“第二曲线”是指企业的第二条增长曲线,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增长的极限),持续增长的秘密是在第一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在这时,时间、资源和动力都足以使新曲线度过它起初的探索挣扎过程。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当知道该走向何处时,往往已经没有机会了。对于企业而言,一定要在抛物线没有下滑的时候,及时开辟第二曲线,调整企业的战略。

  作为企业领头人,如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一直是刘曰兴思考的问题。2017年春天,在一次南方考察活动中,来自中央党校的老师在课堂最后为在座的企业家留下这样一句话:能够给人提供健康幸福生活的产业,都是永恒的朝阳产业。刘曰兴听完这句话,胸中关于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突然感觉找到了答案。经过大量密集的国内外市场调研后,刘曰兴决定迈出企业升级产业结构,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关键一步。

  随后三年,愉悦家纺以医养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布局医疗、康养、研创、制造、新零售及健康教育六大中心建设,加快实现从家纺纺织产业向健康医养产业转型的“时尚蜕变”,奋力开启“二次创业”之路。

  在医疗板块,依托旗下二级甲等医院——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智慧医疗平台,实现了社会公共医疗、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职业健康中介服务等10大功能,为社会民生和医养健康保驾护航。在康养板块,依托与日本著名康养品牌映寿滙开展国际合作,建设的医疗中心、康复中心、康养中心、营养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游园中心七大中心,将打造成老、中、青、幼全生命周期的现代化医康养综合体。在研创板块,建设健康产品体验展销馆、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生态纺织技术研究院,为健康产业提供技术研创和人才支撑。在制造板块,为大健康产业提供制造平台和中试基地,力争建成国内医疗制造领域的新标杆。依托旗下山东如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无菌净化车间,新建医疗康复器械车间、智慧医疗5G试验车间,产品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输液器、注射器、精密过滤器、手术包、敷料包、脱脂棉、纱布、手术服、隔离衣等医疗用品以及医疗养老康复用智能轮椅、智能床、智能浴缸等高端器具器械。在新零售板块,利用“互联网+物联网+5G”技术,提供“即用就卖、即要就租、即求上门、即需而制、即养来养”的五星级服务,让产品有温度,让服务无极限,打通健康科技造福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在健康教育板块,加快筹建山东健康职业学院,全力打造山东省第一所医养健康特色高等职业院校和国际化康复人才培养基地。不久的将来,愉悦家纺将通过建成一条独一无二的大健康产业链,让滨州变成一座健康之城、长寿之城、幸福之城。

  初心不改显担当,在疫情防控中勇当“急先锋” 

  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兴业一方,造福社会”是刘曰兴的座右铭,他立说立行带领愉悦家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愉悦家纺累计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滨州市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和各类慈善事业捐献数千万元。

  5月21日,愉悦家纺收到一封来自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信中对愉悦家纺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曰兴带领愉悦人依托大家纺和大健康两大产业链的协同优势,加快增产扩产各类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贡献“愉悦力量”。

  集团旗下的愉悦家纺、欣悦健康、如悦医疗三家公司被列入工信部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随时接受国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统一调拨,承担起支援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大家纺板块增产扩产防护口罩、隔离衣、医师服、病号服等健康卫生类纺织品;大健康板块则克服原料、设备、工艺等困难,火速上马建设了滨州市首条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线,生产的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无菌注射器、输液器、外科纱布敷料、医用脱脂棉、医用脱脂棉纱布等近20种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战“疫”前线。目前,公司日产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只,医用防护服3000套,强力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公司还日产一次性输液器20万支、一次性注射器60万只、一次性输血器10万支、滴定管输液器5万只、外科纱布敷料12万块,医用脱脂棉3万卷,脱脂棉纱布5万包,为疫情防控积极储备各类医疗卫生耗材。同时,向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价值超过5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包含1万套防护服和100万只防护口罩(包含10万只儿童口罩),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做法得到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的鼓励和肯定。

  大浪淘沙,时势造英雄。当下,愉悦家纺正进入一个新的战略转型期,其核心是以创新赋能求发展,以创新开创企业成长和发展的新时代。刘曰兴告诉记者,未来三年,他们将立足健康纺织全生态链,整合内外资源,通过打造CSG先销后产、ODM创意工厂、品牌新零售、循环经济、设计4.0、营销4.0、质价转换、品牌合作、直发代发、跨境电商、SB双创平台等十大新模式、应用数字纺纱、纳米碳素、自然抗菌等百大新技术,激活千万个新创意、新生机,为全市打造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和健康幸福之州积极贡献“愉悦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