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纺机协会风雨30载,而今再启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09-28


以往绝对理性是纺机活动的标配:

数据、分析、市场……

但这次不同。

这是纺机大家庭的温情聚会,

这是行业兄弟间的坦诚畅谈,

这是产业谋变中的齐心聚力。

纺机行业,

承载着太多人的唯一与青春;

寄托着太多人的事业与理想。

而中国纺织机械协会,

作为行业同行者、见证者、推进者,

30年,太多故事……    

  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关从,用亲身经历回顾了中国纺机行业从落后走向强大的历史变革;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多年来为推动江苏地区纺机行业的蓬勃发展而坚持不懈; 

  75岁的金鹰董事长傅国定,为这个行业奋斗了大半辈子; 

  74岁的三友董事长张小赧,每一年都会带着爱人参加纺机会议,几十年都不曾改变; 

  71岁的重庆金猫董事长杨崇明,同样是为了做好行业中这个几乎是最小的器材奋斗了几十年; 

  71岁的泰坦董事长陈其新,关注行业发展与企业创新,热情不曾因岁月而衰减…… 

  恒天董事长刘海涛,日发董事长何旭平,常熟纺机董事长彭晓虹,环球董事长管阳春,东佳纺机董事长杨效慧,杭纺机董事长叶文,迎阳纺机董事长范立元,白鲨董事长张永钢,恒天重工董事长李泉,中康国创董事长刘琳,天齐平带董事长王兰喜,丰凯机械总经理戴晓晗,河南二纺机总经理曹秀成……太多像他们一样有故事的纺机企业当家人,大多已年过知命,与行业风雨同行数十载,他们经历了产业的崛起与转型,市场的辉煌与起伏,企业的困惑与成长;而今,他们依然在满怀期待,依然在全力以赴! 

  9月25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30周年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市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名誉会长王树田、会长顾平、党支部书记徐林,副会长刘松、赵晓刚、侯曦,总工程师李毅,高级顾问祝宪民、陈兴强、吕洪钢、高晓朝等行业领导,以及数十位在纺机业界“战斗”数十载的业界同仁出席活动。 

  会上,以回顾行业、企业30年为主题,与会企业家们分享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自己的创业故事,行业的从业感受等等,作为协会发展的见证者,他们感恩协会30年来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 

  从1990年到2020年,诞生于行业市场化改革的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到今年,已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从力促中国纺织业“两纱两布”的产品转型,推动“两机项目”落地实施,到倡导行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国际化布局,中国纺机行业的每一次进步,都加速了纺织工业产业升级的步伐,成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纺织品需求,扩大出口,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装备力量。 

  今天,面对全球一体化的新变局,面对加快双循环的国家战略,中国纺机行业任重道远,挑战更大,机遇更多。期待纺机行业新30年的更强发展,更大跨越的浓墨重彩。 

  高勇作为中国纺机协会的“老人”,已陪伴这个行业走过了50载,拥有20多年的中国纺机协会工作经历。对于中国纺机行业,他有着别样的深情。 

  会上,高勇表示,1988年后,就是冲着要把纺机协会办成“行业企业的家”这样一个目标。30年间,协会在企业间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协会30年中,包括98年以后,行业的标准化委员会、国家纺织机械检测中心等服务机构开始纳入。协会的服务包括展览会,发展到今天,整整30年。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我们要完成协会和政府部门的脱钩,主席指出,脱钩不能脱离党的领导,要和党的关系越来越紧,跟行政部门的关系,逐步脱开。这种独特的行业协会和商业协会的模式,未来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此次,中国纺机协会30年纪念日,众多行业企业家、高管等参加活动,大多数都是跟协会共同走过30年的人,包括浙江泰坦,浙江三友,金鹰股份等企业,都是积极参加活动,支持行业工作的企业。对此,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走过30年,协会即将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我们在国际环境,在经济环境上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希望业界企业能够继续支持协会的工作。 

  顾平在中国纺机协会30周年回顾与展望中指出,30年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纺织工业的发展,纺织机械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国际上门类最齐全、品种最多、产量最高、规模最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大国,成为世界纺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与此同时,中国纺机协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已逐渐成为“企业离不开、政府信得过、行业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行业协会组织。  

  顾平回忆,1990年5月19日中国纺机协会在北京成立,定位尚不清晰;1993年实现协会与纺织总会技术装备司联合办公,大量服务工作启动;1998年,相关司局改成相应的协会,中国纺机协会开始了独立运作、创新发展的新时期。自此,协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组织规模由小变大,服务工作范围由窄变宽。而中国纺机行业也从1990年的466家企业(不含纺织器材企业),行业销售收入64.1亿元,发展到2019年规上纺机企业675家,纺机销售收入比1990年增长约13倍,纺机出口增长约30倍。  

  近年来,协会依托科技、市场、信息三大服务平台,全方位做好行业、企业和政府服务工作。在科技服务方面,中国纺机协会立足行业发展,为企业赢得政府政策支持;完善创新体系建设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同时在不断完善行业产品质量、标准组织体系;推进产品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在市场平台方面,全力办好纺机行业的盛会;深耕海外市场,打造中国纺机品牌;积极组织国内企业经营活动。在信息平台方面,坚持行业信息是服务好企业的基础,综合多方数据编制行业经济运行报告,同时,利用杂志、网络多方位宣传行业。同时,协会也在组织、队伍、制度等方面强化着自身建设。  

  在新的大变局的重要时期,中国纺机协会要成为一个和谐共赢、团结协作、高质高效的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民主办会,发展纺机行业不动摇。三十岁的中国纺机协会仍在路上,未来变数不可预测,相信年轻一代的快速成长、勇于挑战,集聚协会与行业企业的力量,发扬光大纺机精神。为实现纺织强国的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上,徐林宣读了“中国纺织机械行业成就奖”名单。58位与行业、企业一路成长的纺机人获此殊荣。 

  获奖者名单(按届次及姓氏笔画排列)

  凌宝银、丁增熙、吴永升、黄关从、高勇、柳仁德、吴润康、沈逸生、傅瑞华、王树田、朱域、陈京、韩平 、叶文、叶茂新、汤其伟、张小赧、陈其新、杨效慧、施越浩、傅国定、潘雪平、祝宪民、吕洪钢、顾平、高晓朝、陈兴强、朱宝林、姚育明、温元圻、冀新、李毅、徐林、崔桂生、金永良、范立元 、孙平范、管阳春、刘琳、孙俊成、潘荣高、黄春辉、俞铮庆、李泉、吴旭东、戴晓晗、何旭平、周志强、刘松、赵晓刚、刘明、沈方勇、张永钢、张利敏、陈少军、贺顺龙、龚伟、管幼平。 

  王树田说,纺机行业的事情,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多年来,在参与国际交流和对话时,他觉得身后的中国纺机行业,就是他的底气和支撑。  

  王树田表示,从80年代初,被分配到纺织工业部,便开启了与纺织机械行业的不解之缘。1990年,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成立,便与高勇书记一起工作。今天回首协会的成长,我们都感慨颇深。我在纺机行业工作了一辈子,可以说见证了行业的成长与发展。我们行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说,也值得说。  

  对于过去30年,王树田总结了三条:  

  第一,经过30年,我深感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可以说我们是真的行!相信在行业内同样耕耘了30年以上的人,会跟我有同样的体会,不论是自己的企业、事业或者在行业中结交的朋友等,都能感受到这30年是有所成长的。坦白讲,协会一路走来,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然而,随着行业的不断成长和发展,经历了从弱小、落后到强大、昌盛的伟大变革。举个例子,现在我们放弃和欧洲谈合作,会明显感到自己很有底气,这来源于背后有如此大而强的行业在支撑着我们,增强了我们在国际上的行业地位和信心。  

  第二,协会的这30年来,特别值得谈谈行业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哪个行业,都应该拥有标杆性的企业和企业家,这样的行业才是有发展潜力的。协会从开始成立时,只有6位副会长,发展到现在的30位。其实,我们每一届都在算比例,可以说,纺机行业的竞争力最强,拥有95%的民营企业,行业是在非常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生存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纺机行业内非常有影响的企业家是值得致敬的。  

  第三,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是非常优秀的组织和平台,是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组织。行业协会的良好运作,对行业发展工作是非常有益处的,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更有助于纺机企业打通纺织产业链。此外,行业协会工作的开展,关系着每一个企业。所以,我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行业企业加入到协会这个大家庭中,共同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