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江服30年·丹心谱 | 陈娟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文章来源: 2021-09-14


  本刊记者-郭春花

  2021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7号文件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江西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2个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一喜讯令整个江服无不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为“江服人”带来这种美好荣誉的贡献者之一即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和服装材料学两个一流课程负责人、该校服装工程学院院长——陈娟芬教授。

陈娟芬

  梦启江服:

  工学转型 华丽蜕变

  “2008年6月20日,那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有幸荣获‘江西省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称号,感恩江服,它有一种力量催我前进。” 提起刚到江服的经历,陈娟芬满含感激。无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来校讲学,还是学校获得“江西人民满意十大品牌学校”和“全国民办高校就业竞争力50强”等等荣誉,都一次次感动并激励着这个刚刚转型做高校教师、外表文静的她为自己心中的“服装梦”而砥砺奋斗。

  凭借江服这个平台,她在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的教学内容与课程改革设计、实验实训项目设计、实验实训条件改善和教学数字化建设方面锐意改革,在因材施教、教学组织和教学考核方法改革方面取得重大效果,同时也成了学生心目中的教学名师。

  凡是上过陈老师课程的学生,都是这样评价她:“师德高尚,事业心强,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至此,陈娟芬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教师向服装教育名师的初步蜕变。

  感恩江服:

  国际视野 争创一流

  从2003年入职以来,在由普通教师到历任教研室主任的职业发展过程中,陈娟芬最有幸福感的就是在人民大会堂领取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师奖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名普通教师能走进人民大会堂是难能可贵的机会,能有幸在此领奖更增加了她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信心。

  2011年,陈娟芬被任命为江服本科教育部副主任。对于学校给予自己更大进取空间,陈娟芬深深感动,而她也不负众望,通过不懈努力,在业务上一直在向国家级成果和项目努力,她所主持的服装材料学在2020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她所负责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在2021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从初入江服心中稚嫩的“服装梦”到如今的双一流课程建设点负责人,陈娟芬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要成为引以自豪的服装教育教学工作者。在江服从教18年,她一边潜心自己所任教的专业进行深入探究和改革,还不断与国际时尚接轨,先后到美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游学和培训,这些都让她在新的专业领域大开眼界。

  由此,她深有感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育人者,不仅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博大无私的胸怀和放眼国际和未来的视野。

  “双一流专业的申报时间就一个月,时间短,压力大,竞争激烈。但我们想放手一搏,想去拼一下。所有团队成员都披星戴月甚至通宵达旦地奋斗,提交申报书的最后一晚,正好是元旦新年之夜,那个晚上我们是在出租车上度过的。”回想当初面临申报时间马上截止时整个团队的倾力付出,虽然隔着屏幕,记者也能感受到她话语中流露出的激动以及获批后的那种貌似意外而其实正是实力见证的自豪。“这也深深感染着所有人,在20多天时间内完成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成功申报并获得认定,是荣耀见证实力,专业实至名归。这个‘豪华大礼包’也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憧憬未来:

  信心满满 任重道远

  职业发展一步一个台阶的同时,作为服装教育工作者,让陈娟芬感到最欣慰的还是“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节假日里,陈娟芬经常能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这让她感到无比的满足和高兴。人们都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我认为,教师是世界上最充满爱的职业,只要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就会得到收获和回报。每每看到他们在专业领域的自我成长,以及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我感到非常快乐。”

  2017年,教育部启动新工科建设,隶属新工科的服装工程与设计专业也面临着新课题。谈及如何让新工科大学生达到高质量就业,陈娟芬指出学校迎合“十四五”建设规划,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一流专业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为了培养适应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必须要有新素养、专业教育要有新结构、教师运用新教材还要有新方法,对此,我们任重道远。”陈娟芬对职业前景和育人目标充满了使命感。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业界人士指出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前大型企业的核心战略。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陈娟芬秉持学校校企合作的新理念,坚持“以德为先、艺技结合、因才施教、全面发展”的建设思路,对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定位。

  与服装学院同行18载,2021年既是江服建校30周年的一个句点,也是开启下一个阶段的新起点,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在学校“强内涵、上层次、入一流”的战略指导下,陈娟芬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我将继续带领学生在服装研究和应用领域展翅翱翔,聚焦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学院学科方向,探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路径,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为纺织工程专业硕士点和学校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