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SS22中国国际时装周 | CHEN.1988:无愧于自我,不辜负时间
文章来源: 2021-09-14


  本刊记者-王振宇

  众说纷纭的“女性意识觉醒”,在今年的影视作品中尤为突出,好像时代的车轮疾驶而来,突然就惊醒了女性。自我意识的回归、与时代融合的从容、生命价值的话语权,一系列问题的“拨乱反正”,其实,都隐藏在“时间轴”下,跟我们对待“时间”的态度有关。一部分人体会到“时不我待”,积极与时间赛跑,找寻自我。另一部分人选择与时间讲和,静待时间的礼物。

  第三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设计师陈龙,洞察时间的秘密,确切地说,是旁观女性与时间的关系,用近乎冷峻的视角、极简的风格、利落的剪裁、自然的色调绘制了他2022春夏的时装作品。9月9日晚8:00,在751D·PARK第一车间,一场CHEN.1988“时间的礼物”主题发布会,恒久钻石般,在SS22中国国际时装周闪烁着安静淡然又无法隐匿的光芒。

  2021年的惶恐不安和压抑浮躁正在逐一清算,过去的浮华和激进终为序章,待时间来一一洗涤。设计师陈龙习惯拥抱生活中的每一天,深处时尚洪流,但克制自身步伐,不多走一步,不遗漏分秒。因为他相信时间不曾辜负,你我的态度,终将决定时间的反馈。所以,他的设计越趋于成熟就越简单,回归自然的态势就越明显。“我们最终成为怎样的人,留下什么样的回忆,都源于我们每一次做出的选择以及如何用掉自己的时间,2022春夏,去繁化简,用每一块面料来体现人们穿着的舒适,用时间来包裹舒适感,让时间停止,回归于自然之间。”陈龙说道。

  与超然物外的主题和化繁为简的设计态度相匹配,整场大秀以自然色为基调,运用木质结构T台与装饰,简单别致、自然清雅,多一分累赘、少一分又余韵不足。陈龙对服饰表达的尺度拿捏精准,已然脱离了年轻设计师的“执拗”,能在“质朴”中寻找精致,在留白中释放激情。整场秀模特的表演像极了导演侯孝贤所营造的长镜头时间氛围,瞬间将观众的注意力从繁杂的外在空间转移至恬淡的内在心理节奏中,让时间定格。张弛有度即是时间常态,利落干净的线条和肌肤般包裹在模特身上的面料,让人沉浸在观演关系中,融入在同一审美时空,几乎听不到音乐,自身就是节奏。

  温和的颜色是本季的主要构成,以淡淡的雅米黄、芬芳的薄荷绿、温暖的晚沙粉等中性自然色系为主基调,如午后窗外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其中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服装款式方面,设计师依然注重女性的力量感、收腰与肩部的设计、自然的褶皱设计、不规则的裁片设计,延续了品牌一贯的设计风格。在简单的廓形下营造不同的小细节,好像时间的结扣,每一个都有不同的意义。SS22的面料抛弃了图案,回归自然的纯净,单色的面料之间进行不同的碰撞,运用编织、拼色等服装工艺,就像经纱和纬纱在进行时间的碰撞。无论是色彩、款式还是面料,陈龙都无意间做出了“让步”,起到留白的作用。让时间的礼物,填补每个人不同的空白。

  CHEN.1988在变幻莫测的时尚圈,6年以来不断寻觅暗流涌动下的无限生机,陈龙用长镜头的视角,观察女性时尚话语权的回归,从自我表达到自我塑造,是时间的反馈,也是自我的觉醒。2021—2022,应该是CHEN.1988的高光时刻,因为时间的涤荡让青涩与迷茫趋于成熟,又让这种成熟饱含隐忍克制的激情,得以无愧于自我,又不辜负时间,这便是礼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