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多举并进 势造首都时尚消费增长极
文章来源: 2021-10-11


  这个金秋,2021北京时装周相约京城,带来了一场潮流盛宴的同时,也开启了首都时尚消费进击的步伐。自创立之始,商业价值便被确立为北京时装周的重要平台属性,历经6年深耕,已修炼成为链接时尚与消费的核心功能。

  2021年,“十四五”开局起步,北京正式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迈入发展的新赛道。时尚产品作为最具关联性和带动性的消费品,兼具商品属性和文化属性,时尚产业的发展与本土品牌的崛起,将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支撑。立足于与首都发展脉搏同频共振的高站位,2021北京时装周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下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升级的机遇,资源联动、活动形式、品牌策略等一系列创新作为都指向同一个初衷——激活首都时尚消费,加速培育时尚消费新业态,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多举并进,合奏了一支激昂振奋的首都时尚消费进行曲,领动首都消费热潮,势造时尚消费增长极。

  迈入3.0时代,本届时装周以宏大的视野与更多实力资源牵手,呈现出更高的规格。首次与由国家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联动,协力赋能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9月3日,携手知名设计师房莹打造的“美好时光”主题国风大秀亮相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不仅作为本届时装周的首秀,更被纳入2021年“服贸会”的官方日程,为“2021北京消费季?国际时尚节”隆重启幕。

  在潮流发布的打造上,本届时装周以线上线下近百场官方活动带动近200个品牌、千余位设计师参与其中,时尚的足迹跃动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首钢园、隆福文化中心、三里屯、望京小街、京工时尚创新园等首都时尚文化地标和黄金商街,在首都“东西南北中”形成覆盖全城的商业联动,引爆了全民时尚热潮,激发出无限消费潜能。

  与此同时,继续深入探索以科技赋能时尚产业变革,依托抖音平台开启云发布和云播间,集合Manimekala、Tribe All、Dylan Joel、Ganor Dominic等众多国际品牌和全球设计师在线发布,邀请北京电视台主持人云逛展,网络主播、时尚达人直播带货。“云端+线下”双轨驱动模式已成为北京时装周依托新媒介,拓展新传播,开辟新场景,创造新消费,从线下到线上、从秀场到商业实现场景裂变与价值孵化的重要举措。

  品牌商业价值的提升,离不开影响力的扩大。本届时装周进一步发挥平台的传媒优势,集结政府、社会、行业等官方媒体和时尚、文娱等自媒体的优质传媒资源,打造融媒体矩阵,并汇聚时尚演艺圈的明星阵容为活动引流,带来了覆盖行业乃至全社会的时尚传播力。

  在配套活动的组织上,本届时装周进一步融入商业化思维,加大力度嫁接资源,打通从创意到商业的全链条,让品牌、商业、消费资源在平台上形成优势互补,最终促成商业落地。携手钛媒体联合打造的2021数字时尚峰会,成为定义数字时尚的重量级IP,紧紧围绕“数字新动能 时尚新消费”的时代话题,为时尚消费启智。

  作为新势力时尚商业展售平台,2021 WEEK UP潮流展亮相隆福文化中心,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带来新一季潮流灵感,将时尚理念与大众生活通过展售和体验紧密结合,释放消费升级空间。同时,源自新疆和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绸惊艳亮相,更成为吸睛之作。本届时装周与新疆和田市政府合作推出“艾德莱斯之恋——和田市民族特色服装服饰展”,连同丝路霓裳、PURE TOUCH品牌联袂打造的以艾德莱斯绸为核心材质的时尚大秀,通过秀展联动,为观众营造动静交错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引领和田市民族特色服饰产品传承创新,助推艾德莱斯服饰产品可持续合作及商业转化,促进京和两地经济文化合作交流。

  “尚工文创荟”时尚展示交流活动集中展示了明小兵、唐妞、草原的礼物等一批国内优秀文化IP,深入挖掘汝瓷、盘扣、纸艺、京绣、制琴、草编、皮影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非遗技艺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拓展时尚消费空间。现场举办“紫禁之巅话中轴——纸雕灯现场DIY”、“宋时雅事?瓶器插花”、盘扣制作教学、京绣拜师仪式等多项体验活动,与公众亲密互动,培育消费新动能。

  “京工锦绣风尚展”由京绣传承人助力普及非遗文化,并结合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线上线下以服装服饰展售、文创融合、艺术展现等形式,集中推出时尚消费品牌和系列消费活动,期间,消费者还能享受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带来的优惠,获得更多实惠的文化消费体验。

  本届时装周的赛事板块继续重磅推出由首都老字号企业雪莲发起的“雪莲杯”羊绒服饰及手编作品创意邀请赛。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的“雪莲杯”更加立足新商业和新时尚,从产品创新、市场运营和品牌推广的维度呈现其价值,实现通过专业化大赛“作品”向商业化文创“产品”的转化。将“北京手编礼物”“冰雪运动伴手礼”“首钢新地标网红打卡地”等文化符号,与首都文旅、时尚消费主题相结合的创意作品,强化了本届赛事成果的时代商业性。很多大赛优秀作品已在首钢园的网红地“三高炉”设有一个长期的售卖窗口,2021服贸会期间,手编创意大赛的商业化产品几乎全部售罄,商业化落地的前景格外被看好。

  历经6年潜心历练,北京时装周全面焕新蝶变,商业价值也更加凸显。2021年迎来“新五年”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际,北京时装周也将继续加速推进时尚产业的商业化进程,在后疫情时代创新商业模式,深层激发消费活力,践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理念,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新时代赋予首都的新使命上,勇担当善作为,发挥时尚产业大平台的示范引领力。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